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政信息>财政监督

袁州区财政局2022年党风廉政工作要点

访问量:

关联稿件:

2022年,是实施“十”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二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财政各项工作、积极推进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意义重大。2022年袁州区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区委全会及省市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主体责任,持续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财政干部队伍。

围绕上述要求和目标,2022年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领导核心

1.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常态化落实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第一议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红色教学资源开发建设,依托全市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泛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注重在干部教育培训中传承红色基因,将廉政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干部廉政意识。增强理想信念教育和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引导党员干部严格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

3.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严禁自行其是、各自为政,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行为,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坚决清除政治上的“两面派”“两面人”,消除政治隐患,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二、落实主体责任,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政治担当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与财政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领导班子认真落实“一岗双责”。 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单位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加强对所分管股、财政办落实主体责任的监督检查;各股长、财政办主任要落实好“一岗双责”职责,做到责任全覆盖,落实无缝隙;把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2.层层传导压力,积极做好责任分解。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各股室、各财政办,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支部也要制定各自廉政建设方案和实施办法,抓好主体责任全面落实。

3.加强监督考核,强化结果运用。继续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把各股室、各财政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完成情况作为干部考核使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列为党员干部问责、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发生腐败案件、存在不正之风问题的现象,实行“一票否决”。

、驰而不息纠四风,推动作风建设全面好转

1.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注重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种种新表现, 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教育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严格约束自己,严格家教家风,形成“头雁效应”。

2.坚持厉行勤俭节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及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节约有限财力支持“三保”、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需求,带头严控行政经费和支出,在执行财经纪律方面树好标杆。

3.加强制度长效机制建设。做好“三公消费”网络平台的日常监测,配合区纪委、区接待办等部门,制定我区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厉行节约、公务接待、职务消费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注重发挥执纪问责的警示、震慑和教育功能,提高执纪问责的整体效益。

4.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积极开展“三拼三促”活动。进一步规范机关办事程序,理顺股室职能分工,提高工作效率。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监督热线等反映问题,提高群众对财政工作的满意度,不断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为民务实的良好风气。

、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构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1.精准有效抓好疫情防控保障资金和重点民生资金的监督工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紧盯疫情防控、重点民生工作和重点环节,加强资金保障管理和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实现六稳六保和惠企惠民政策落地见效提供财政监督保障。

2.加强财政财会监督。健全财会监督相关制度,提高财会监督水平,提高财会人员业务素质,开展全区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和涉及收费情况检查,督促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配合做好政府融资平台优化升级和涉粮领域专项巡察问题整改,开展对政府融资平台和涉粮国有企业的监督检查。

3.强化财政管理。持续推动预算联网监督,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力促防范风险与支持发展动态平衡。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管理、会计行业管理,推进乡镇财政管理改革,加强财政内部监督,对财政所改革推进及遵守财政纪律情况进行检查。将监督职能嵌入预算编制、执行及管理全过程,以信息化建设筑牢财政收支监督基础,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

4.坚持从严从实,狠抓监督管理。加大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从内控机制建设入手,制定工作流程,完善管控措施,防范化解风险;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实在实干实绩”用人导向,落实 “四看一听”选人用人机制,严把干部选任关加强对机关干部日常管理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的核查与管理。

、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纪问责

1.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监督股对主体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的,要采取约谈、通报、发整改通知等形式限期整改。局党组每年年底向区委和区纪委报告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同时实行重大问题线索及时报告制度,各支部发现重大问题线索,必须及时向局党组、驻局纪检组报告。

2.严格执纪问责。局党组将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要求,把反腐倡廉建设检查考核纳入全局综合考核监督体系,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考核结果比较差,存在问题比较突出、群众意见比较大,出现顶风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股室、财政办和个人,将认真执纪、严肃问责,坚持“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要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3.认真做好信访案件办理工作。紧盯关键岗位、关键环节、以权谋私、失职渎职、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等问题,认真处理上级转办或本部门接到的群众信访问题和热线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4.继续提升执纪监督能力。通过与驻局纪检组的日常沟通、配合参与等方式,围绕财政工作各个风险点,开展日常监督、明察暗访、信访核查、重点督查、集中检查。加大违规违纪行为的问责追究力度,切实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加强纪检干部队伍的作用和能力建设,当好模范表率,自觉接受监督,提高履职能力。

六、加强沟通协调,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组工作

支持派驻纪检组的工作,增强监督职能,加强与派驻纪检组协作,形成监督合力。加强对“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重大事项、重要情况请示报告制,自觉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支持驻局纪检组加强和改进信访举报、审查谈话、执纪审理等工作。局党组要定期听取纪检与财政监督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困难和问题,为驻局纪检组履行职责创造良好条件。建立驻局纪检组与局监督机构定期沟通机制加强工作沟通衔接,及时请示报告,主动接受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