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政信息>革命老区项目管理

宜春市袁州区关于2022年度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情况及政策实施效果的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一、基本情况

(一)转移支付概况

1.根据省财政厅《关于提前下达2022年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的》(赣财预指[2021]106号)文件,我区收到2022年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共计2761万元,分两批投入14个项目,已拨付资金2508万元,拨付进度90.8%

2.根据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2年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的通知》(赣财预指[2022]29),我区收到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共计789万元,已投入6个项目,已拨付资金429万元,拨付进度54.4%

(二)整体绩效目标情况

从项目资金使用情况来看:

1.根据《关于下达2022年第一批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补助资金的通知》(袁财预发[2022]2号),我区于2月下达第一批次资金845万元,投入8个项目,已完工3个,尚在推进5个:渥江村布头组道路维修升级改造补助资金85万元、寨下镇集镇雨污水管道改造工程70万元,宜春市袁州学校运动场改造240万元,已全部完工,拨付进度100%。洪塘镇洪塘社区邱源片道路拓宽白改黑维修工程补助资金130万元,已拨付91万元,拨付进度70%;楠木乡官溪村思想教育基地配套设施建设项目补助80万元,拨付金额0万元;水江镇上洞村“红色名村”建设补助资金80万元,已拨付43.22万元,拨付进度54%;水江镇小洞村红色文化基础建设项目补助资金80万元,已拨付40万元,拨付进度50%;彬江镇社树村红色研学基地补助资金80万元,已拨付50.44万元,拨付进度63%

2.根据《关于下达2022年第二批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补助资金的通知》(袁财预发[2022]3号),我区于3月下达第二批次资金1916万元,投入6个项目,已完工5个,尚在推进1个:芦村中心小学改扩建项目补助资金180万元、金西大道道路改建工程90万元、小布村河岸护坡补助资金85万元、烈士纪念设施和散葬烈士墓整修工程补助金额481万元,2022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补助金额1000万元,均已拨付到位,拨付进度100%。南源村河岸护坡项目补助金额80万元,已拨付56万元,拨付进度70%

3.根据《关于下达2022年第三批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补助资金的通知》(袁财预发[2022]12号),我区于8月下达第三批次资金789万元,投入6个项目,已完工1个,尚在推进5个:袁州区彬江、三阳、西村三个高速公路出口沿线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补助金额299万元,已全部拨付到位。慈化镇苏区振兴基础设施建设及环境提升项目补助金额140万元,已拨付70万元,拨付进度50%;彬江集镇提升改造建设项目补助金额120万元,已拨付60万元,拨付进度50%;飞剑潭乡苏区振兴基础设施建设及环境提升项目补助金额70万元,已拨付0万元;竹亭镇群众文化活动广场项目补助金额80万元,已拨付0万元;辽市集镇路灯安装及人行道铺设工程补助金额80万元,已拨付0万元。

从项目资金使用方向来看: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主要用于乡村道路、饮水安全等设施的建设维护,革命遗址保护、革命纪念场馆的建设和改造、烈士陵园的维护和改造以及教育、文化等民生事务。

二、综合评价结论

自革命老区资金投入使用以来,薄弱乡镇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进一步改善,乡村面貌发生显著变化,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有效提高,红色文化影响力明显增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自我评价“优”。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情况。2022年度,袁州区收到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共计3550万元,已拨付资金2937万元,预算执行率为82.7%,自筹资金3353.52万元。

2.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拉动当地经济发展。打造红色名村,推进红色旅游发展,满足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和培育,助力苏区振兴。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教育发展环境。

3.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数量指标:工程建设项目数年度应完成20个,但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截至目前已完工并完成验收的共计9个,已完工待结算项目1个,剩余10个项目工程建设已过半,正在加紧推进。实现改扩建道路总长大于13000米,修复雨、污水管道落水井12

质量指标:已完工项目工程验收合格率达到100%

时效指标:项目工程竣工验收及时率达到100%

成本指标:无。

经济效益指标:完成,相关村集体经济收入得到有效提高。

社会效益指标完成。通过道路维修、环境提升,完善革命老区基础设施、乡村文体设施建设与维护,有效改善当地居民生产生活质量,提高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改扩建乡镇小学,加强对革命老区的教育投入,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通过打造红色名村、建设红色研学基地,加大遗址和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修缮力度,强化红色资源保护,推进红色基因传承。

可持续影响指标:完成。项目完工后,持续加强项目后期的管护,提高项目使用年限。道路维修升级、雨污水管道改造,有效改善当地土壤、水质,环境综合整治水平提高。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完成,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四、发现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部分项目未及时完工。2022年受疫情因素影响,袁州区竹亭镇群众文化活动广场、辽市集镇路灯安装及人行道铺设工程等部分革命老区项目未能按时间节点完工验收

2.部分项目拨付进度较慢。部分项目实际已完工,但是由于实施单位对资金拨付申请流程、手续不了解,导致资金拨付使用进度滞后。

(二)改进措施

1.紧盯各革命老区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强化督促督办,及时协调解决难点堵点问题,特别是进展缓慢的项目重点跟踪,确保革命老区项目保质保量完成

2.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及时更新完善革命老区资金管理台账,掌握各项目资金拨付情况。简化资金审批流程,畅通革命老区资金拨付渠道,有效提高资金拨付时效和使用效益。

五、意见建议

袁州区当前财政运转压力加重,项目资金缺口大建议省厅继续加强对困难县区革命老区转移支付的支持力度

              宜春市袁州区财政局

               2023310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