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解读:取得职业资格证书能申领补贴吗?中断的年限可以补缴养老保险吗……这些提问有解答!

访问量:   发布时间: 2022-10-20
【字体:


网民“黑大帅”:

领取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有次数限制吗?只能领取一次吗?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失业保险司:

领取失业保险金没有次数限制。失业人员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就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

网民“美人鱼”:

在职人员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后,可以申领技能提升补贴吗?每年都可以领取吗?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失业保险司:

依法参加失业保险,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12个月(含12个月)以上,并取得初级(五级)、中级(四级)、高级(三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企业职工,可申领技能提升补贴。


职工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核发之日起12个月内,向本人失业保险参保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提出。


网民“林剑挺”:

没有缴过失业保险,是不是就不能申领失业保险金?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失业保险司:

《失业保险条例》规定,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是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条件。


因此,没有缴过失业保险的失业人员,不能申领失业保险金


网民“GUOTING*”:

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包括哪些情形?因公司拖欠工资、不缴社保原因离职,可以申领失业保险金吗?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失业保险司:

“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包括下列情形:劳动合同期满或用人单位主体资格消亡终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因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客观条件发生重大变化等原因解除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因劳动者违纪、违反规章制度等原因,或虽无过错但不能胜任工作而解除劳动合同;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因用人单位欠薪欠保等违法行为导致劳动者主动解除劳动合同;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


据此,因公司拖欠工资、不缴纳社会保险原因离职,属于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可以申领失业保险金


网民“知秋一叶”:

如何查询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机构信息?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流动管理司:

自2016年以来,人社部部门户网站发布地方人社部门所属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机构信息,且每年进行更新。用人单位和流动人员可登录查询。



网民“平安”:

哪些机构已开通跨省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流动管理司:

2021年底,人社部在全国人社政务服务平台开通流动人员人事档案“跨省通办”功能,并发布已开通相关服务机构的信息。用人单位和流动人员可登录查询。

网民就是我”:

下岗后养老保险中断,现在找到工作,中断的年限可以补缴养老保险吗?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

按照《社会保险法》等法律制度规定,参保人员可自愿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缴费已断缴部分不可以补缴,中断缴费前后的缴费年限累计计算

网民“小丽Rose”:

工龄10年,入职新单位不足1年,能否在新单位享受当年年休假?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劳动关系司:

《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第二条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


《国务院法制办对关于〈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有关问题的请示的复函》(国法秘政函〔2009〕5号)进一步对休假条件进行明确:《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第二条规定的“职工连续工作 1 年以上”,没有限定必须是同一单位,因此,既包括职工在同一单位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情形,也包括职工在不同单位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情形。

网民“延保HR”:

哪些人可以享受伤残津贴?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伤保险司:

伤残津贴是对因工致残而退出工作岗位的工伤职工工资收入损失的合理补偿


根据《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可享受伤残津贴的工伤职工有两类:一是职工因工致残被鉴定为一级至四级伤残的,保留劳动关系,退出工作岗位,享受包含伤残津贴在内的相关待遇;二是职工因工致残被鉴定为五级、六级伤残的,保留与用人单位的劳动关系,用人单位难以安排工作的,由用人单位按月发给伤残津贴。

网民“小Z”:

参加人事考试,社保卡能当身份证件用吗?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

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网报系统中支持社保卡作为有效身份证件报名,并通过后台进行相片实人比对。报考人员可持有效居民身份证或社保卡,作为资格考试的身份证件进入考场


在山西、辽宁、江苏、安徽、山东、广西、重庆、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参加省级人事单位组织的如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人事人才考试等项目,可以通过电子社保卡进行线上报名缴费。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袁州区人民政府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袁州区人民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