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谷飞瀑

访问量:   发布时间: 2011-08-17
【字体:

       ​在明月山的对面有一座山,叫老山。据说古时候老山一带有几个妖魔,经常兴风作浪,致使这一地区山洪瀑发,林毁田摧,百姓难以安生。一天,玉皇大帝驾临明月山的玉皇顶,看到对面的山中混沌不开,妖雾弥漫,就传当地山神前来询问。山神道出原委,玉帝顿时震怒,命令二郎神领兵前去除妖。二郎神武艺高强,一番恶斗,驱走了妖魔。只是那水依旧各流各的,四处泛滥。二郎神执神鞭在山里指划了半天,也无法为水找到一个合适的出口,只得再次禀报玉帝。玉帝又驾云至老山,见一山谷云雾缥渺,深不见底,说此处出水最好,话音刚落,诸峰的水,就纷纷汇到了这里,从山顶直泻山谷,声震如雷,长流如练。加之此处长年处于云雾的缠绕之中,人们就给它取了个名字,叫云谷飞瀑。    

       神话传说虽然离奇,却也道出了云谷飞瀑的不同凡响。     
       云谷飞瀑位于宜春城西南30公里处。这里山势回环,峰峦争雄,且林深竹茂,雾漫云飞,形成了明月山一带壮丽的风光。在老山东面的一座悬崖上,一股急流轰然而出,宛如一条白龙从青翠的峰峦间挣脱,一声长吼,威武豪壮。激流飞泻到两边的峭壁上,泼珠撒玉,雾化成缕缕云烟,直泻崖底,落在一块形同虎踞的巨石上,产生强烈的轰响。同时也使崖底一片朦胧,空气中飘散的水气如毛毛雨般下个不停,形成这里特有的景观。   
      若从对面遥看瀑布,你会发现,那白色的瀑布跌在翠绿的群山之间,洗 简洁,明朗纯净,确实让人产生一种心旷神怡、超凡脱俗的感觉。据资料称,该瀑长160余米,流宽3一4米,是瀑布中极为罕见的一种。特别是夏日炎暑,站在瀑前,只觉得凉风清爽,沁人心脾。手触潭中之水,冰气袭人,可以让人暑热全消,顿觉世界清凉。     
       清人江为龙有感于云谷飞瀑之奇美,写过一首《云谷飞瀑》的诗,诗中写道:“轻烟漠漠锁山腰,一道泉流玉屑飘。气壮白虹晴欲雨,瀑飞翠壁夜闻潮。终年匹练寒幽谷,尽日银河泻紫宵。我欲振衣千仞上,饱餐灵液涤尘嚣。”诗句形象逼真地描绘了云谷飞瀑的壮美景观,特别诗中提及的“晴欲雨”现象更是云谷飞瀑所特有。刚刚晴空万里,倏忽飘来几片云,于是洒下一阵雨点。少顷雨止,天空又是一片晴朗,这种太阳雨的现象,在云谷飞瀑已是司空见惯。     
       今天,随着明月山地区旅游开发的兴起,云谷飞瀑正越来越显露出它诱人的魁力。作为温汤——明月山黄金旅游线上一个重要景点,云谷飞瀑以它自然坦荡的容貌成为人们一睹为快的向往之地。(摘自《老宜春的故事》)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袁州区人民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