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化寺景点介绍

访问量:   发布时间: 2012-12-26
【字体:

  慈化寺位于袁州区西北50公里处南泉山内。慈化寺所处之地是萍乡、浏阳、万载、袁州四个县市接壤之地,为吴楚咽喉地带,江南佛教大道场之一,千百年来繁盛不息。

  慈化寺是开山祖师普庵禅师始建于南宋乾道二年(1166年),因位于南泉山,又称南泉寺,有殿堂10座,东西24寮,总共2千余间,占地面积6万余平方米,僧侣千余名。规模宏大,香火彻夜,可谓极一时之盛。明太租朱元璋登基后,于洪武断18年(1385年)赐建龙亭一座,御书“天下第一禅林”。慈化寺于是名扬天下。

  历经数百年风雨变故,今天的慈化寺虽不再有十殿二十四寮的宏大规模,但旧址犹在,遗迹尚存,寺内至今还保存有千人锅、鼻涕钟等文物。有关寺院和普庵禅师的许多传说,至今还在当地民众中流传,像千人锅、鼻涕钟、万人床、出木井、倒栽柏等等典故听来饶有趣味。每年农历九月十九,慈化寺都要举办观音阁庙会,会期五天。届时除邻县市万载、萍乡、浏阳外,还有远道而来的福建、湖北、江苏、安徽等地香客来朝,焚香礼拜,贸易交流,热闹非凡。

  近年来,区政府及慈化镇政府及相关单位为保护这一千年古刹,开发旅游资源,逐渐修复慈化寺,先后投资了1000多万元对慈化寺进行了大规模整修、扩建,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如今修复的慈化寺已经初具规模,在大雄宝殿两侧又新建了伽蓝殿、钟楼、斋堂等,在山门前修建了放生池。为大力弘扬禅宗文化,做大慈化旅游产业,当地政府对慈化寺、天龙寺、观音阁进行了整体规划,重修扩建,勾画了发展慈化旅游产业、开发慈化寺禅宗文化宝藏、建设禅宗文化商贸中心等一系列弘扬禅宗文化、推动禅宗旅游发展的新思路。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袁州区人民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