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政信息>绩效管理

2023年财政评价结果(袁州区工业和信息局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

访问量:

关联稿件:

附件1

袁州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反馈

评价项目:袁州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

评价组织机构

袁州区财政局

项目主管部门

袁州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项目单位名称

袁州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项目起止时间

2022年度

评价机构

南昌洪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

评价时间

2023年5月

评价分值

83.50

评价结论

项目基本情况

袁州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为袁州区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职责是负责贯彻执行国家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战略、法律法规和政策,研究提出全区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等23项重要职能。

一、人员机构构成情况

袁州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内设12个职能股室,下属事业单位有宜春市袁州区工业和信息化融合推进中心和宜春市袁州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2022年末,袁州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编制人数53 人,其中行政编制26人,全额补助事业编制24人,工勤编制3人。年末实有在职人数39人,其中行政人员20人、非参公事业人员 (全额补助事业人员16人,工勤编制3人。

二、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根据部门预决算报表,袁州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度部门整体预算收入总额为1489.6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64.6万元,上年结转(结余) 525万元;预算支出合计1489.60万元。

袁州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度部门整体决算收入总额为5150.05万元,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支出合计5150.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1492.70万元,占28.99%;项目支出3657.36万元,占 71.02%。

主要绩效情况

部门履职主要绩效情况列举如下:

1.工业强区坚定实施:出台了《袁州区工业发展“六抓六促”暨2022年工业发展工作思路》《袁州区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以及《袁州区产业转型升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和《考核评价细则》,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战略,推进产业链链长制,开展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

2.工业经济实力增强:2022年区本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利润总额增速、营业收入增速在全市排名列第一方阵,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4家。

3.专精特新企业创新高:区内科伦医械等23家企业被省工信厅认定为2021年江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企业数量列全市第2,创历史新高。2022年10月银新能源等13家企业被省工信厅认定为2022 年江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截至年底全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42家,同时济民可信、百神药业2家企业被省工信厅认定为江西省专业化“小巨人”企业;航宇新材、新龙生物2家企业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主要问题与建议

一、主要存在的问题

1.部门预算管理方面

一是专项业务经费项目以及专项资金的绩效目标编制不够合理、量化。二是部门整体支出预算执行率未达最优。根据一体化系统数据及部门决算,袁州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部门预算完成率为84.66%。三是公用经费未较上年压缩。

2.部门资金管理方面

1)存在从以下项目支出中列支基本支出

一是“强攻工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经费”项目。

二是“工业企业亩产效应综合评价工作经费”项目。相关工作经费结余资金中仅9万元用于支付综合评价服务费,剩余资金用于设备网络维护费、购置办公用品费等与项目无关的支出内容。三是“业务费”项目。经抽查,该项目存在列支公积金、重阳节活动费以及离退休人员纪念品等与该项目年度总体目标无关的支出内容。

2)公务接待费支出不规范

一是公务接待费报销未附公函。2022年11月记账3,付9月29日接待拼搏三季度调研组一行9人餐费2518元,未附公函,仅有区工信局制定的接待方案。

二是公务接待费公函不规范。接待招商引资客商,仅有电函登记,未按要求后补正式公函。三是公务接待存在“一函多餐”。2022年1月记账20,接待深圳一鸣达公司许总用餐2600元,其中1月24日中餐消费1300元,晚餐消费1300元,仅附电函,未按要求补齐公函,且属于一函多用。四是以举办座谈会列支公务接待费。接待企业家座谈会参会人员未附公函以及座谈会签到表、现场照片等相关佐证材料。并将相关会议费列支公务接待费。

3)财务支出手续不规范

一是财务支出附件不齐、审批流程不规范。部分一次性开支在5000元以上的报销未附相关会议纪要;国库集中收付中心支取款凭证中无相关经办人员、领导签字;部分下拨至乡镇资金未附发放各乡镇发放依据。二是未按合同要求足额支付款项。2022年10月记账23,付南昌大学编制费197000元,合同约定“项目完成时间:2022年4月15日完成评审稿,2022年4月底完成最终稿...付款方式:(1)规划编制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后7日内付合同款的80%,即157600元;(2)待上级部门组织对认定化工园区的复评工作结束后7日内,付合同价剩余的20%,即39400元。”。未按合同要求进行款项支付,也未附专家评审及复评工作相关材料,合同款项支付不够规范。 三是部分办公用品采购合同未签字盖章。①2022年11记账21,付碳粉等办公用品费1270元,采购合同及验收单均未盖章签字。②2022年11月记账23,付复印纸、网线等办公用品费1640元;2022年6月记账17,付工业节能工作办公用品费24615元;对应的网上超市采购合同及验收单均未盖章签字。

3.部门履职成效方面

一是工业、信息化运行信息监测及时性欠佳。根据《关于建立完善全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袁府办字〔2020〕55号),要求“联席会议定于每两月召开一次,会议时间一般在第二个月的中旬召开”。根据袁州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022年10月10日,召开了2022年10月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联席会;召开时间已是第三季度。此外,袁州区统计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的“袁州区2022年三季度规上工业分析”中提出:建议工信局加强动态跟踪监测,密切关注重点产品价格、重点企业生产、工业用电等重点指标的波动情况;对于可能出现的有利和不利因素及其影响进行预警监测。二是部门效益指标“获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奖企业数占区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比率≥45%”未达标,实际比率为35.96%。

二、有关建议

1.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1)优化绩效目标管理。设立明确、可量化的绩效目标,确保与项目或资金的实际成果相关联;避免使用模糊指标,提高目标的可衡量性和实现性;建立定期的评估机制,审查目标的达成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必要的调整。

2)合理控制公用经费开支。建议对公用经费进行更严格的监控和控制,以确保其在可行的情况下较上一年度有所压缩。可通过审查每项支出,优化资源分配,确保公用经费的合理使用。

2.强化资金管理能力

1)加强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支出

一是在预算编制环节,项目支出预算编制应本着轻重缓急的原则,按照有关规定足额安排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从机制上保障不挤占项目资金;在预算执行环节,预算一经下达,应严格按制度执行,避免主观随意性。统筹安排项目支出,落实项目支出精细化编制,审核项目合法性、真实性、必要性。二是财务部门应根据部门特点,对支出结构进行科学地分析、预测和论证,做好支出结构的优化设计。三是树立专款专用意识,提高财务人员业务能力。建议进一步加大对相关业务人员的培训,确保凭证填写规范,特别是支付凭证要如实注明拨款用途,财务人员要及时核对账务,堵塞挤占项目的漏洞。

2)严把制度关,规范三公经费

建立和严格实施“三公”经费预算管理、责任追究、经费支出标准、审批控制等一系列的财务内控机制建设,加大“三公”经费管理,尤其是开支范围、标准和审批手续;规范会计核算,真实、准确地反映各项费用的支出情况。

3)多举措加强财务管理

一是建议针对财务票据及相关附件执行“审核制”,成立以部门财务和审计人员为主的财务报销审核小组,对进行财务报销的财务票据及其附件,在报销入账前进行可行性、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规范性、准确性、时效性等审核把关,确保报销入账的票据及其附件切实证明所报业务支出的真实、可信。二是建议完善内部监管制度。对本部门的财务报销及其相关的财务情况进行定期与不定期的监督检查,对查出的问题及时予以整改落实。三是完善相关的财务报销要求、报销流程、报销规定等,包括财务票据的管理和使用、票据附件的规范、审核审批的要求、监管措施等,便于财务报销和管理。

3.进一步优化部门履职效能

一是严格遵守《关于建立完善全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规定的召开频率,确保联席会议按计划每两个月召开一次。此外,建议加强监测分析会议信息的及时公开,确保所有监测分析会议内容、结果和报告都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及时公开,并保持持续性的信息更新;以提高政府信息的透明度和可获取性。二是分析部门效益指标未达标的原因,结合实际制定明确的改进计划和策略,支持和激励工业企业,提升其高质量发展水平,确保更多工业企业能够达到高质量发展标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