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政信息>绩效管理

2023年财政评价结果(锦源新区2022年赣湘边区域合作宜春产业园污水处理厂项目)

访问量:

关联稿件:

附件1

袁州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反馈

评价项目:2022年赣湘边区域合作宜春产业园污水处理厂项目

评价组织机构

袁州区财政局

项目主管部门

宜春市赣湘边区产业园投资有限公司

项目单位名称

宜春市赣湘边区产业园投资有限公司

项目起止时间

2021.6.1-2022.5.30

评价机构

江西宜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

评价时间

20238

评价分值

76.4

评价结论

项目基本情况

赣湘边区域合作宜春产业园污水处理厂项目占地面积约30亩,日处理规模为2m3/d,总投资约6744.31万元,其中发行政府专项债5000万,自筹资金1744.31万,污水处理工艺为粗格栅+细格栅+曝气沉砂池+改良型AAO生物池+高效沉淀池+反硝化深床滤池+次氯酸钠消毒。污水处理厂工程由粗格栅提升泵房、细格栅曝气沉砂池、调节事故池、改良型AAO生物池、二沉池、高效沉淀池及中间提升泵房、反硝化深床滤池、接触消毒池及回水泵房、生产辅助用房、贮泥池、加药间及仓库机修间、传达室及在线监测房、综合楼及附属工程组成,总建筑面积2575.37㎡。结构体系为框架结构,设计使用年限50年,建筑结构安全等级为二级;地基基础设计等级为丙级,抗震设防的烈度为6度,抗震等级为四级,耐火等级为二级。

赣湘边区域合作宜春产业园污水处理厂项目申请债券资金5000万元,实际到位债券资金5000万元,项目实际支付债券资金5000.00万元。

主要绩效情况

1.建设工程数量指标基本上按计划指标完成;                            2.产出质量指标基本达到预期质量标准;                                3.产出时效:项目开竣工时间在合同约定的时间内完成;                                           4.产出成本在计划成本之内;

5.项目建设期间,生态环境保护良好 ,也未发生重大群体事件。

主要问题与建议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未设置绩效目标或设置不合理,绩效指标不够细化,指标值不具备可衡量性。表现为:一是未根据项目的实施内容设置产出质量、产出成本绩效目标和指标;二是效益指标设置为服务企业数量”“使用年限,指标既不清晰也不合理,缺乏逻辑性和条理性;三是二级指标下一般只设了一个三级指标,指标设置细化分解不够;四是指标值涵盖内容过于笼统和抽象,够清晰,细化、量化。如将满意度指标的指标值设置为满意,将计划管理指标的指标值设置为落实到位,没有用清晰,可衡量的数值表示,指标值不具备可衡量性。

2.项目竣工后未完成资产备案和产权登记工作。根据项目单位提供的验收资料,2022530日项目单位组织了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人员对项目进行了验收,并共同在《工程竣工验收报告》上签字盖章。但项目单位未对竣工验收资产进行备案和产权登记工作,公司财务上也未结转固定资产。

3.项目未取得环境保护验收手续。根据宜春市生态环境局《关于赣湘边区域合作宜春产业园污水处理厂项目(一期)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宜环环评(202075号),第三条第三款,环保竣工验收要求。必须按规定向我局书面申请办理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手续,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正式运营。但项目至今未通过环保验收,不能投入运营。

4.污水处理量偏离预期目标,前景不乐观。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污水处理厂建设规模为日处理污水量为2。据项目单位介绍,目前污水处理厂覆盖范围内生产和生活产生的污水量日均约1300吨左右(其中慈化镇一条生活污水管道产生的污水日均约1000吨左右,园区工业废水日均约300吨左右),不及污水处理厂设计污水处理能力的十分之一,若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的话,污水处理收入只够支付污水处理的电费支出,企业将面临巨额亏损,污水处理厂前景不乐观。

(二)改进建议

1.加强绩效目标编制工作。绩效目标是绩效评价的基础,是制定评分标准的重要依据。一是绩效目标要科学合理。设定的绩效目标依据要充分,要符合污水处理厂的实际情况,并与污水处理的工作内容具有相关性。绩效目标还应当具备全面、可量化和可考核等属性,便于对项目进行绩效考核与评价。二是绩效指标要明确具体。绩效指标要与污水处理厂目标任务相对应,要针对项目的预期及实际实施情况对应设置清晰、明确具体的产出质量、产出成本指标和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指标。三是指标值要尽可能量化。不用笼统和抽象的指标值,尽量用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

2.做好产权登记和建设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工作。要按照财政部《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财管字〔2000116号)的规定,向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申办占有产权登记手续;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还要按照《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规定,向不动产登记机构办理登记手续。同时,为保障债券资金合理、合法使用,提高债券资金的使用效益和效果,项目单位要抓紧做好建设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工作。

3.抓紧完成环境保护验收手续。据了解,通过试运行,处理后的出水达不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一级Aod标准,未能通过环境保护验收。为此要查找排放不达标的原因:一是从进水水质上查找原因,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参数为:

指标

COD

BOD5

SS

TN

NH3-N

GP

PH

深度(mg/L

300

150

350

50

40

5

6-9

如果进水水质污染物不达标,就要查找超标排放污水的企业,超排企业要先进行处理,处理后的污水达到上述排放标准后,才允许排放;二是从设备和生产工艺上查找原因,如果是设备质量和生产工艺存在问题,应由施工单位采取改进生产工艺、更换设备等措施进行整改;三是从生产技术和管理上查找原因,如果是因操作人员操作不当,或因管理不善等原因造成的,要通过加强对人员培训、健全规章制度、改善管理等措施,提高污水处理水质,达标排放,尽快完成环境保护验收手续。

4.多方施策,缓解污水处理厂目前困境。建设完善的城市污水处理系统,是我省生态立省、绿色发展战略需要,也是我市经济环境双赢发展的需要。造成污水处理厂目前困境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因此需要多方施策,共同努力缓解。政府层面:一是采取强有力措施招商引资。锦源新区已建成标准厂房15万平方米,目前已租出去的只有6.48万平方米,仍有57%的标准厂房空置。为提高厂房的利用率,可以采取租金、税收优惠等方式吸引客商;二是给予污水处理厂一定的经济扶助。污水量不足不是企业自身的问题,政府可以给予一个保底量,如日污水量5000立方米,日污水量少于5000立方米的按5000立方米计算付费,日污水量大于5000立方米的按实际污水进水量计算付费。企业层面:一是精心组织、精确计算,想方设法降低单位污水处理成本。如采取只启用一条污水处理线、启用事故应急池等方式尽可能解决污水处理厂吃不饱的问题。二是精细管理,精打细算节省费用开支。如加强对人的管理,落实好岗位责任制,提高工作效率等;同时加强对支出审核把关工作,精打细算节省费用开支。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