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政信息>绩效管理

2023年财政评价结果(袁州区慈化镇人民政府 2022年度财政综合运行)

访问量:

关联稿件:

附件1

袁州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反馈

评价项目:袁州区慈化镇2022年财政综合运行

评价组织机构

袁州区财政局

项目主管部门

袁州区慈化镇人民政府

项目单位名称

袁州区慈化镇人民政府

项目起止时间

2022年1月—2022年12月

评价机构

江西宜审会计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

评价时间

2022年8月

评价分值

84.72

评价结论

项目基本情况

慈化镇位于宜春市袁州区西北边陲,地处赣湘边陲要冲,俗称吴楚咽喉,东与本市万载县株潭镇、黄茅镇交界,北与湖南省浏阳市文家市镇毗邻,西与萍乡市上栗县桐木镇相连,南与本区水江镇、天台镇、飞剑潭乡、楠木乡接壤。国土面积203.6平方公里,辖18个行政村、1个林场、1个社区,设45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0.5万人,是宜春市袁州区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乡镇。慈化镇交通内畅外联;慈化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千年古镇,也是有名的红色之都、人文圣地和花炮之乡主要职责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区域发展加强公共管理加强公共安全加强公共服务领导基层自治动员社会参与做好国防教育和兵役等工作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承担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负责慈化镇辖区内集镇建管、集镇保洁、服务园区等工作,全力推进工业快速发展慈化镇内设机构党政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理办公室财政经济办公室农业农村工作办公室行政审批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新区建设协调办公室慈化镇编制人数119人,其中:行政编制32人、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编制0人、全额补助事业编制87人、差额补助事业编制0人,自收自支编制0人。

慈化镇2022年年初预算收入16154万元,调整预算数2696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63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9324万元。2022年年底决算2696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63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9284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结余40万元。2022年预算执行率为98.85%

主要绩效情况

主要绩效实现情况有以下几个方面:

1.引项争资成果丰硕。

2.营商环境明显改善。

3.社会安全保障有力。

4.新农村建设全面铺开。

5.城乡环境总体改善。

6.社会保障不断提升。

7.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8.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9.乡村振兴步履坚实。     

10.廉政建设全面加强。

11.民生项目持续推进。

12.获全市“学习强国”优秀学习组织奖;慈化镇党委被评为“宜春市教育发展突出贡献集体”;代表袁州区顺利通过省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党的二十大维稳信访安保工作突出奖;慈化中心小学和中学成绩分列全区第一和第三名。

主要问题与建议

存在主要问题

1.绩效意识薄弱,项目绩效管理有待加强

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不到位,对具体业务工作不够了解,绩效目标设置与重点工作联系紧密性不够深入,预算绩效管理意识有待加强。⑵在绩效运行监控工作中,发现项目绩效管理方面存在项目管理单位对项目实施重视程度不够,管理不到位,从项目的立项、申报、审核、资金使用、绩效评价等环节不够严谨,加上疫情的影响,致使项目实施进度缓慢,未能在预期时间完成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个别项目未达到预期目标

2.固定资产盘点未严格落实,资产管理不到位

⑴慈化镇依据《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对资产进行管理,但存在未全面执行管理制度要求的情况,再是损毁或已盘亏的资产未及时办理报废、盘亏手续。⑵暂付款规模较大。

3.预算调整率较高,预算编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慈化镇年初预算16154万元,调整预算26961万元(其中:调整政府性基金9324万元,调整一般公共预算1483),预算调整率66.90%。大大降低了年初预算的权威性和约束力。

4.村集体经济发展后劲不足

⑴有2个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较上年减少,存在1个经济薄弱村。⑵乡镇油茶产业发展缓慢。

5.镇级财力不足,政府性债务增加

慈化镇财政收入增长动力不足,税收结构不稳定,可支配财力仅能维持当年运转,无法覆盖后期债务清偿。

改进建议

1.加强绩效管理水平,提高项目绩效管理

⑴积极参与预算绩效管理相关的培训,进一步提高人员绩效管理水平,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意识。加强预算工作与业务科室工作的紧密联系。对项目绩效目标和指标设置把关,加强绩效目标和指标设置的科学性、合理性和规范性。紧密结合部门年度的任务数或计划数,提高绩效目标设置与本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的匹配性。⑵在项目预算执行过程中,加强日常财务管理,督促指导、及时下发工作提示提醒各资金使用处、中心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积极开展内部审计,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预算执行中的问题。加快预算执行过程管理,强化预算绩效监控,提高资金执行效率。

2.加强资产的管理

⑴增强固定资产管理意识,建立多级管理模式,明确责任及职责范围,制度落实到人。加强资产的实物管理,按照制度定期清查盘点和维护保养,并与部门财务定期核对,达到账卡、账实相符,保障固定资产的信息真实、准确,管理有序、合规。对于发生的固定资产盘盈、盘亏或毁损,按照规定报经批准后及时处理。⑵全面梳理财政暂付款,制定消化暂付款规模计划。完善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按照以收定支的原则执行预算。同时大力压减财政一般性支出,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为清理消化暂付款腾出财力空间。

3.加强预算编制工作,增强年初预算的科学性和预见性

一是预算单位应根据以前年度及当年项目开展实际需要及合同付款约定等情况,全面考虑各种因素的影响,使预算需求符合实际支出需要,在测算各项预算指标时要详细准确,以保证预算的严肃性及资金执行的有效性。二是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加强财务人员的培训和教育,提高财务管理的专业水平和效率,切实提升预算编制的精细化和科学化水平,确保测算依据的科学有效,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避免预算调整率偏高的情况。三是增强严格执行预算的自觉性,规范预算编制,强化预算监督,落实预算执行责任,确保预算执行到位。

4.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后劲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重要路径。⑴盘活闲置资源,创新发展思路,增加村集体收入。积极发展油茶产业。

5.拓宽财源渠道,增强财政发展后劲

一是加强地方财源建设,增强造血功能,大力发展乡镇经济,推动基础税源的培育和新增税源的发现,拓宽财源渠道,增强财政发展后劲。用强大的财政实力来减少政府负债。二是加强部门预算控制管理,保障资金使用效益。三是严格规范支出管理,做好财政增收节支,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