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字迎亲

访问量:   发布时间: 2011-08-24
【字体:

披红挂彩的花轿,不贴吉庆祥瑞的“喜”字,而贴上一个威严庄重的“肃”字,这种民俗奇观,恐怕只流行于古代袁州府及其邻近地区。

  迎亲的“肃”字,来自一个和尚的名字,这个和尚就是宜春慈化寺的普庵禅师印肃。印肃,俗姓余,南宋时慈化寺著名高僧。旧时,慈化寺是袁州府最大寺院,名震湘赣两省,有“天下大慈化”之称。故普庵禅师印肃的信徒极多。死后,人们奉之为神。元朝时,作为民间俗信的地方诸神,而被录入《三教搜神大全》。历朝历代都是慈化寺远近民间摩顶礼拜的偶像。

  民间传说中,普庵禅师印肃是个亦道亦神仙的圣人。尤以驱妖魔、救妇女的故事居多。特别是拯救新娘的故事,流传甚广。据说,湖南浏阳文家市有一户人家娶亲,抬回来的是一顶空轿。请来印肃,印肃画灵符,念咒语,雷劈了一棵大樟树,从树中救出了被妖精掳去的新娘。

 “肃”字迎亲,起源于“印肃跟花轿”的传说。相传,从前慈化有个漂亮妹子嫁到模汤,一路吹吹打打路过慈化寺,普庵禅师印肃睁开慧眼,见轿中有两个新娘,知有妖精作祟。于是悄悄跟随花轿,一直跟到模汤,轿到新郎家,掀开轿帘,见有两个一模一样的新娘,不知所措。众人发现普庵禅师也随轿而来,一齐求救。普庵说:“把左边的新娘牵去拜堂。”接着手举佛帚,口念咒语:“一直乾坤大,横担日月长,南蛇转北斗,右灭鬼神王,普庵来到此,万煞尽归藏。”假新娘就地一滚,嚎嚎怪叫,现出了九尾狐的原形。后来人们迎亲是为了护轿镇妖,就把普庵禅师印肃的名字贴在轿上。以防不测。这就是“肃”字迎亲的由来。

  宜春慈化一带的旧俗,男方迎亲时,只在轿门上写半个“肃”字,以免妖精识破。轿到女方,新娘上了轿,关上轿门,再由女方家请道士将半个“肃”字补齐,妖精就不敢进入轿中祸害新娘。

  过去,“肃”字迎亲的风习不仅盛行于宜春慈化一带,而且西至萍乡桐木一带,东至万载、上高一带,均很流行。后来,此俗在宜春、萍乡、万载一带渐次淡化,反而在上高一带一直传承至今,形成了一种具有上高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

  上高“肃”字迎亲的一般规式是:男方迎亲花轿未发之前,请当地“斯文”掌笔,在大红纸上写一斗大的“肃”字。写过,一边运笔一边念咒,咒词为:“一直山河动,横担日月明,左撇星斗见,右拖鬼神惊,普庵来到此,诸煞尽消藏。”咒词念完,字也写完。但“肃”字的中间一竖,不得出头,留待女方填补。不出头的“肃”字写好后,挂在轿顶,然后花轿才能出发。轿到女方,女方又请当地“斯文”在“肃”字头上添上一笔,才能送新娘上轿。其规式与宜春旧俗只是略有不同而已。

  如今,婚娶迎亲坐花轿的少了。然而上高民间“肃”字迎亲的习俗没有改变。如果你在上高的县城街道或乡间公路上,看见汽车车头上贴着一个堂堂正正的“肃”字,那一定是迎亲的队伍。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袁州区人民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