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官节

访问量:   发布时间: 2011-08-24
【字体:

农历6月初6,是宜春城乡一带留传了不知多少年的“鄱官节”。然而,进入上世纪60年代后,这个节日逐渐被人们淡忘,直到近年来大家似乎才又想起了它:立“鄱官”,晒衣物和字画等。

古时候,园农业和养鱼业是江南的主要产业之一,为了企求丰收,于是便有了鄱官节,每逢这一天,凡是从事园农、养鱼业的,家家户户都要办佳肴饮宴,上敬苍天,下敬土地诸神,同时还要用红纸折成三角形图案糊在竹签上,插在树阴下和鱼塘边,俗称立“鄱官”,用以祈祷园田和鱼圹丰收。

为什么立了“鄱官”就能保佑园农和渔民丰收呢?说来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相传很久以前,宜春城东有一位多年从事养鱼和园农的老人,可辛勤的劳作却没有换来半点丰收的喜悦。老人不得不祈求于神灵,匍伏在大慈大悲的观音菩萨前。一天晚上,一心解救民众苦难的观音菩萨托梦给老人,让他农历6月6在树阴下和鱼塘边立上“鄱官”。老人不解地问:

“什么是鄱官呀?”

“呵呵,”观音菩萨微微一笑,将右手伸向老人,尔后慢慢展开巴掌。“看看,这就是鄱官。”

老人瞪大眼睛,注视着观音菩萨的手心,只见一枚用红纸折成的三角形,在观音菩萨的手掌中,金光四射。老人正要伸手去拿,观音菩萨却阻止了他:“慢!”然后左手向空中一伸,“来!”眨眼功夫一根竹签便在观音菩萨手里。观音菩萨将三角形贴在竹签上,递给老人:

“把它插在你园中的树荫下。”

老人接过竹签,忐忑地说:“菩萨呀,我还有鱼塘哩。”

“哈哈,”观音菩萨笑了,尔后右手在空中划过一道圆弧。“来!”话音刚落,一根同样的竹签出现在老人眼前:

“拿去吧,把它插在鱼塘边,保你明年有好收成。”

老人心满意足地拜别观音菩萨。

第二天,正好是农历6月初6,老人按照观音菩萨的嘱咐,将竹签插在树荫下和鱼塘边。果然,来年取得了好收成。从此以后,宜春城乡便有了“鄱官节”。

起初,“鄱官节”的出现,仅仅是为了祈求园农和渔业的丰收,后来却附加了晒衣物、晒书画等。据说,“鄱官节”这一天多为艳阳高照,况且在这一天里晒的衣物和字画不会发霉,不知真假与否,未作考证。不过据一位老气象工作者介绍,“鄱官节”的确很少下雨,这一天大部分都是艳阳高照,恰恰迎合了宜春城乡人们在这一天里忌雨的心理,正如宜春的俗语所说:“雨打鄱官,不得田干。”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袁州区人民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