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化庙会

访问量:   发布时间: 2011-08-24
【字体:

九月十九日传说是观音娘娘的生日,这天,袁州慈化人每年都要举办一个盛大的集会——慈化庙会来纪念这个心地善良、普惠众生的菩萨。

据考证,慈化庙会已有826年的历史,旧时的庙会仅仅是四方的香客集聚慈化寺朝神拜佛,跪在几尊黄泥浇秆绳的菩萨面前祈祷太平、幸福世界的到来。

 这日,庙会里熙熙攘攘、热闹非凡。各路商贾云集,形成一个规模宏大、物品丰富的商品交易会。男女老少像过节似的精神抖擞,从她们开怀的笑声里听得出农民丰收的喜悦,从他们肩挑手提大包小包买的或卖的东西读得出山里人的富裕和山里人正在形成的商品意识。庙会闹市活而不乱,好一派富裕、祥和、太平的景象,不尽使人联想到宋代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不,《清明上河图》与眼前的景象相比要逊色得多。

       袁州区慈化寺

 修一新远近闻名几经皇帝勅赐的江南佛教圣地慈化寺、观音阁,香烟缭绕,祖师菩萨、观音娘娘正双手合一饶有兴趣地观看着眼前富裕的人群,表现出羡慕的神情。人们跪拜菩萨已不再是单纯的祈祷富裕、期盼多子多福了,一定程度上是为了享受宗教文化的熏陶,此时此刻,人们少了迷信多了兴奋:菩萨不如我!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袁州区人民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