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三席及一品锅

访问量:   发布时间: 2011-08-24
【字体:

宴请亲朋好友离不开酒席,宜春城乡居民常用的酒席有“大虾席”、“海参席”、“燕窝席”;此外,为答谢地位显赫的亲友,也会做“一品锅”送上门,能享受如此待遇的大凡都是官高权重者。

一般百姓办酒席,多为“大虾席”和“海参席”,尤其是婚嫁酒席用得最多。旧时的婚嫁喜事,不像如今只有一餐正席,而是前后要吃三天。婚礼的头天上午,男女双方家的客人都已各自到齐,这天的晚餐便是“大虾席”。“大虾席”开席以大虾领头,故取其名,依次端上的是鸡、粉丝、肉丸、氽水蛋、红烧肉、蛭蚶、肚丝、红烧鱼。次日新娘出嫁的中餐和新郎家新娘进门后的晚餐为“海参席”。“海参席”以海参领头开席,依次上桌的是鸡、肚片、肉丸、氽水蛋或蒸蛋、扣肉、八宝饭、大肠丝、鱿鱼和红烧肉,其间3道点心随菜添入。点心多为酥饺、酥饼、猪油糕等。

“大虾席”和“海参席”虽不豪华,但对普通百姓和生活水平低下的民众来说,要办成一桌完整的酒席不啻比登天还难,于是便有了用小河虾代替大虾,用肉皮代替海参等,更有甚者,上世纪60年代初,正值三年困难时期,红烧白萝卜居然代替起红烧肉来。

而对于富裕大户人家来说,喜庆之时用“大虾席”和“海参席”还嫌寒碜,必备 “燕窝席”款待客人。“燕窝席”在宜春算是最为丰盛、豪华的酒宴,席面为8大8小、4个热盘、12个冷盘,多的16个,3至4道点心。客人进门后,主人必然会端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鸡丝面让客人品尝,或献上一碗杏仁茶(杏仁、百合粉泡浓茶),这便是进门点心。不等客人上席,餐桌上便摆满了12或16个冷盘,荤多素少,如猪舌、猪腰、猪心、金银猪肝、火腿、香肠、京陵鸡、鸡肫、薰鱼、卤肉,素菜一般用上品罐头,或自家腌制的佳品。客人上席后,4个热荤盘随即端上:即鸡丝、椒盐鸡肝、炒猪腰及大肠;尔后便是3冬:即冬笋、冬茹、冬菜和蜜饯火腿;紧接着8大碗鱼贯而入:即燕窝、全鸡、鱼翅、甜菜、肉丸、扣肉、肚丝、全鱼;最后登桌的是8小碗,多以鸡、鱼、肉为主,炒法不同,口味各异。其间还有4道点心随菜添用。

再好的酒席不是随便可以宴请客人的,尤其是在封建社会,尊卑有别,等级森严,地位低下的人,那怕家有万贯,也请不到达官贵人,于是就有了“一品锅”。“一品”即有官职之意,也有极品之义。在旧时的宜春城乡,凡亲朋做了大官,而自己地位低微,不便宴请,但又恐失礼,便会将“一品锅”送上门去。其烹制方法是:用一只大钵,盛鸡、鸭、猪肘子(即三牲)摆成品字形,再用海参、鱼翅、鱼丸、虎皮蛋等菜填满空隙,形成一整钵。体面一点的再加上鸡、鸭、鱿鱼、金鲤四菜。

“一品锅”是封建礼教的产物,随着时代的进步,已成过去。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袁州区人民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