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呸啾”的传说

访问量:   发布时间: 2011-08-24
【字体:

宜春城区周边的百姓,凡遇到惊吓或不吉利的事,都会情不自禁地将头侧过一边,脱口一声“呸­——啾——”。似乎这一声能把所有的惊恐与不祥唾弃掉。其实“呸啾”并非人们发出的简单声音,而是古时候生活在宜春的一位大智大勇的英雄。

相传,很久以前,呸啾就住在宜春城北的一个小村庄里,由于村里田少人多,百姓的生活非常清贫,而土地神却强占了三百多亩良田为自己养花种草,呸啾为了百姓,用自己的智慧从土地神手中获得了村子周围的三百多亩良田,并分给了村里的百姓。从此,村里人过上了丰衣足食的生活。可土地神对此却怀恨在心,一心要致呸啾于死地,于是跑到玉帝那里去告御状。玉帝不问青红皂白,立即命令阎王将呸啾捉拿归案,打入死牢。

阎王回府后,随即派小鬼去捉拿呸啾。得到阎王的命令,小鬼脚踏阴风,不一会就来到了呸啾家门口。二话没说,便高叫起来:“呸啾,快出来,阎王爷请你走一趟!”

一听阎王来请,呸啾的老婆吓得面如土色。呸啾却不慌不忙,从门缝里往外一瞧,见是一小鬼,便知他的来意,脑子一转,就有了对付他的主意。于是,呸啾右手拿着一把尖刀,左手沾满猪血,笑眯眯地从里屋走出来,迎向小鬼:“阎王请我有什么事呀?”

“去了你就知道。”小鬼一边示意呸啾上路,见呸啾手拿尖刀,满手是鲜血,不由好奇地问:“你这是在干什么?”

“剥鬼皮!”呸啾扬一扬手中的刀说。

“剥什么鬼皮,快上路吧!”小鬼有些不耐烦,就要用套魂索套呸啾。

“等等,”呸啾将手中的尖刀在小鬼眼前晃一晃说:“前天玉帝派托塔李天王来传旨,要我剥一百张鬼皮,如今已剥了九十九张,还差一张,正好你来了,等到剥完了你这张皮,我立刻到阎王那里去。”

小鬼一听,吓得甩腿就跑,飞也似地来到阴府,将捉拿呸啾的经过一五一十地报告给阎王。阎王一听,气得把眼一瞪:“没用的东西,瞎眼判官,”阎王叫来了一位头戴官帽的汉子,吩咐道:

“你去把呸啾锁来!”

“好嘞!”瞎眼判官答应一声就上了路。转眼来到了呸啾家门前。

呸啾早就料到阎王还会派人来捉拿自己,一瞧是位瞎眼判官,就来了主意,立刻换上一身郎中装束,向瞎眼判官迎来,问道:“找我吗?”瞎眼判官上下打量了一番呸啾,问:“你就是呸啾?”

“没错。”呸啾回答说。

“跟我走一趟,阎王爷有事找你!”瞎眼判官一副傲慢的样子。

“莫急,”呸啾笑笑说。“我正在给人治病,请你稍等一下。”

“你还会治病?”瞎眼判官将信将疑。

“别的不会治,专治眼疾,不瞒你说,就是千年瞎我也能治好。”呸啾一副得意的样子。

“真的?”瞎眼判官半信半疑。

“你不信,我老婆可是有名的双眼瞎,年轻时没人愿讨,可我不嫌弃,讨进门只一天功夫,就把她的双眼治好了。”呸啾见瞎眼判官还在怀疑,忙向屋里喊道:

“老婆嘞,出来见见判官老爷。”

“来了!”呸啾老婆答应着从里屋走出来。瞎眼判官一瞧,果然是一双水灵灵的眼睛,不由动心地说:

“你能不能帮我也治治这眼睛。”瞎眼判官试探着说。

“帮你治,你是不是要押我到阎王那里去送死哟?”呸啾讥笑着说。

“不是!不是!”瞎眼判官赶紧摆摆手说,心想,等呸啾帮自己治好了眼睛再将来意说明。

“不是就好,”呸啾仍是一脸讥讽的笑。“那我就帮你治治,保管药到眼亮。”

瞎眼判官高兴地坐下来让呸啾治眼疾。只见呸啾从屋里拿出一包药未——辣椒粉拌石灰。说时迟那时快,不等瞎眼判官反映过来,呸啾已把粉末倒在了瞎眼判官的眼睛上。瞎眼判官那里受过这种罪,喊爹叫妈地一溜烟跑回到地府。

阎王一瞧瞎眼判官那副狼狈样,心里就明白了一切,于是决定自己亲自去捉拿呸啾。

自然,呸啾也知道阎王会亲自出马,心中自有对付的办法。呸啾晓得阎王的坐骑是一匹千里马,于是便心生一计。

片刻,阎王就出现在呸啾的眼前,见呸啾正在给一匹高大健壮的骡马涂脂抹粉,阎王不解地问:“好好的一匹骡马,涂些脂粉做甚?”

“哎呀呀,你不知道,太白金星明天请我去赴宴,得骑这匹万里骡去。”呸啾得意地说。

“你这是匹万里骡?”阎王的眼睛瞪得滚圆。

“不信?”呸啾嘿嘿一笑。“我这匹万里骡呀,一鞭就是一万里,从太白金星那里来回一趟,也只需三鞭。”

“一鞭就是一万里?”阎王觉得好生神奇,心想,自己的千里马,要想走得快,还得不停地扬鞭,凡间一位普通的百姓能有如此神奇之物?

“不信你试试。”呸啾见阎王已慢慢进入自己设计的圈套,便将缰绳递给阎王。

阎王巴不得骑一骑这匹万里骡,尝尝一鞭万里的滋味,接过缰绳,飞身上骡,挥手就要扬鞭,呸啾赶紧阻止:

“慢,我这万里骡下鞭可不同你的千里马,马打屁股骡打头,而且越重越好。”

“打头?”阎王有些不解。

“对,你只管重重地打!”呸啾肯定地说。

阎王挥手朝骡马的头上就是狠狠一鞭,骡马那里受过这等虐待,四蹄腾空一跃,将阎王抛出了几丈远。阎王被摔得半死,躺在地上一动不动。

呸啾“哈哈”一笑,纵身跃上阎王的千里马,挥手扬鞭,转眼间就消失在阎王的视线之外……

从此以后,无论是小鬼,还是判官和阎王,只要一听到“呸啾”声,就会吓得魂不附体。所以,在宜春城乡,无论男女老少,只要一受惊吓或遇上不吉利的事就会脱口而出:“呸——啾——”直到今天,仍是如此。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袁州区人民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