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红蛋

访问量:   发布时间: 2018-04-19
【字体:
生了小孩吃红蛋,这在宜春已成为一种风俗。谈起这种风俗,还有一个传说哩。
很久以前,秀江河边住着一户人家,丈夫刘老汉以打鱼为业,妻子刘婆婆五十来岁从未生育过。尽管家里并不富裕,但老俩口互敬互爱,相依为命,日子还是过得很顺心。
刘老汉为人厚道,身体健壮,一天,他照常去打鱼,妻子仍旧在家做针线活。到了傍晚,妻子做好晚饭,像往常一样,站在门口等着丈夫回家。可是,这天不同往日,盼呀盼呀,等呀等呀,一直到天黑,还不见丈夫回来。刘婆婆心里忐忑不安,耽心丈夫出事。等了许久,忽然听到门外传来几声鸭子叫,渐渐的又听到了脚步声,刘婆婆定神一看,见丈夫抱了一只可爱的白鸭子回来。刘老汉兴奋地说:“收工的时候,见江面上一只鸭子,被水蛇追赶着,为了救这只鸭子,耽误了一些时间。”刘婆婆一面招呼丈夫洗手吃饭,一面高兴地拿些丈夫打回来的小鱼虾喂给白鸭子吃。从此,刘婆婆便将白鸭子养在家里。
不几天,白鸭子开始下蛋了,刘老汉看见后便在心里嘀咕:“鸭子能生蛋,为何我老婆就不能生崽哟?”老年无子的苦恼油然而生。
不久,一向硬朗的刘婆婆突然病了,这一病便卧床不起,刘老汉不但要打鱼,还要料理家务、照顾病人、实在忙不过来,就把白鸭子赶到秀江河里,让它自己觅食。鸭子好像很通人性,每天觅完食后就回来生一个蛋,天天如此。
好多天过去了,刘婆婆的病总不见好转,为了给她增加营养,刘老汉每天把鸭子生的蛋煮给她吃。说也奇怪,刘婆婆吃了鸭子蛋,慢慢地病就好了,五十来岁的人,居然还怀孕生了一个白白胖胖的儿子。更奇怪的是从刘婆婆生了儿子的第二天起,白鸭子就再没回来。
虽然老俩口心里充满了难舍之情,但毕竟有了儿子还是值得高兴的,等儿子满“三朝”时,刘老汉把家里好吃的东西全都搬出来招待亲朋好友,以示喜庆。刘老汉将白鸭子下的蛋染红,端来请大家吃,并说明了这蛋的来由,而且还告诉大家自从老伴生了小孩后它就走了。大家都认为这是只神鸭,吃了神鸭的红蛋一定能沾仙气。
这事很快在宜春城乡传开了,于是,人们生了儿女,总要在“三朝”或“满月”的那天,请亲友吃红蛋。这种习俗一直沿袭至今。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袁州区人民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