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秋收农作物秸秆科学还田指导意见

访问量:   发布时间: 2022-10-12
【字体:

  秋收期间,秸秆产生量大、时间集中,为做好东北、黄淮海、长江中下游、西南和华南等粮食主产区主要农作物秸秆的高质量还田和还田地块的科学管理,提升耕地地力,确保下茬作物稳产丰收,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长江中下游地区

  长江中下游地区作物复种指数高,秋收与秋播间隔时间短,茬口紧,秋收期间区域内连续降雨或干旱情况时有发生,在秋季作物成熟后抢时收获并及时粉碎秸秆还田,为秋季耕整地作业和适早秋播抢出时间。还田时病虫害较严重的地块,秸秆须收集离田并无害化处置。

  一、水稻秸秆还田

  (一)水稻秸秆粉碎旋耕还田

  适用于湖北、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浙江、上海等水稻—油菜、水稻—小麦轮作、双季稻种植区域。

  1.机具选择与使用。选用带有秸秆切碎抛撒装置的联合收割机,在水稻收获的同时将秸秆就地粉碎,均匀抛撒在整个作业地表并形成覆盖。

  2.作业要求。合理调节切割装置,秸秆粉碎长度≤10cm、成撕裂状,平均留茬高度≤15cm,粉碎长度合格率≥95%,漏切率≤ 1.5 %;通过加装均匀抛撒装置板控制秸秆抛撒力度、方向和范围,提高均匀度,覆盖整个作业幅宽,抛撒不均匀率≤20%

  3.后茬油菜的种植与管理。在正常土壤墒情条件下,选用55马力以上拖拉机,配置旋耕机进行水稻秸秆还田作业,表土处理深度为1015 cm,配置撒肥机施用基肥。应尽量避免或减少重耕、漏耕及小角度转弯次数。旋耕后按1.82.2m开沟分厢,围沟宽、深各2030cm;腰沟宽、深各30cm;开好厢沟、腰沟和围沟,然后平整厢面。分厢开沟后直播或移栽油菜,直播油菜时可以采用旋耕—灭茬—开沟—施肥—播种一体机作业。基于秸秆还田腐解和养分释放特征,秸秆还田的田块实行氮肥适当前移,适当增加基施氮量。

  4.后茬小麦的种植与管理。在正常土壤墒情条件下,秸秆还田后选用55马力以上拖拉机匹配的旋耕机进行适度浅旋耕作业,表土处理深度为1015cm,可以采用旋耕—灭茬—开沟—施肥—播种一体机作业。应尽量避免或减少重耕、漏耕及小角度转弯次数。旋耕作业一般进行两遍,第一遍宜慢,第二遍速度可稍快,两遍作业应纵横向交叉进行。按宽1.82.0m开沟分厢,围沟宽、深各2030cm,腰沟宽、深各30 cm左右,开好厢沟、腰沟和围沟,然后平整厢面。旋耕埋草作业后当天或2天内播种,播种深度35cm。根据播种期温度、墒情、秸秆还田整地质量等因素适当调节播种量,并在表土墒情适宜时镇压壮苗。基于秸秆还田腐解规律和养分释放特征,秸秆还田的田块实行氮肥适当前移。

  5.后茬晚稻的种植与管理。在正常土壤墒情条件下,秸秆还田后选用55马力以上拖拉机匹配的旋耕机或驱动耙进行埋草作业,用慢速和中速按纵向和横向作业2遍。旋耕深度13cm左右,搅浆深度810cm,作业水深控制在13cm,无秸秆漂浮即可,旋耕后平整作业。可根据劳动力情况进行选择晚稻人工移栽或机械插秧等方式。种植密度按选用晚稻品种推荐栽培技术为准。晚稻收获季,采用全喂入式联合收割机收割晚稻,平均留茬高度为18cm左右,秸秆粉碎还田,秸秆覆盖率80 %。翌年4月中、下旬,泡田2天,水层深度58cm,施用基肥,旋耕作业,旋耕深度10cm,然后平整作业,进行早稻插秧。基于秸秆还田腐解规律和养分释放特征,秸秆还田的田块实行氮肥适当前移。

  (二)水稻秸秆粉碎覆盖还田

  适用于湖北、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安徽、江苏、浙江等茬口紧张的晚熟一季稻—油菜轮作或双季稻—油菜轮作种植区域。

  1.机具选择与使用。选用带有秸秆切碎抛撒装置的联合收割机,在水稻收获的同时将秸秆就地粉碎,均匀抛撒在整个作业地表并形成覆盖。

  2.作业要求。合理调节切割装置,秸秆粉碎长度≤10cm、成撕裂状,平均留茬高度以3545cm为宜,粉碎长度合格率≥95%,漏切率≤1.5%;通过加装均匀抛撒装置板控制秸秆抛撒力度、方向和范围,提高均匀度,覆盖整个作业幅宽,抛撒不均匀率≤20%

  3.后茬油菜种植与管理。适用于油菜免耕直播种植,尤其适用于茬口紧张的晚熟一季稻或晚稻田直播油菜。在水稻收获前后3天内利用多旋翼植保无人机进行飞播作业。施肥在水稻收获后一周内完成。施肥后立即根据土壤墒情状况采用圆盘开沟机并配套拖拉机动力5080马力开沟抛撒沟土覆盖厢面,厢宽22.5m,厢沟(2530cm深、25cm宽)、腰沟(30cm深、30cm宽)和围沟(3035cm深、3545cm宽)“三沟”相通,确保灌排通畅。

  二、玉米秸秆翻埋还田

  适用于湖北东部、湖南东部、江西、安徽南部、江苏南部、浙江等玉米—油菜、玉米—小麦轮作或玉米单作种植区域。

  1.机具选择与使用。选用带有秸秆切碎抛撒装置的联合收割机,在玉米收获的同时将秸秆就地粉碎,均匀抛撒在整个作业地表并形成覆盖。

  2.作业要求。合理调节切割装置,秸秆粉碎长度≤10cm、成撕裂状,平均留茬高度≤10cm,粉碎长度合格率≥90%,漏切率≤1.5 %;通过加装均匀抛撒装置板控制秸秆抛撒力度、方向和范围,提高均匀度,覆盖整个作业幅宽,抛撒不均匀率≤20%

  3.后茬油菜的种植与管理。旋耕后直播或移栽油菜。在正常土壤墒情条件下,秸秆还田后选用65马力以上拖拉机,配置撒肥机施用基肥,配置反转灭茬旋耕机进行玉米秸秆还田作业,也可选用精量播种机一次性完成旋耕、灭茬、播种、开沟、起垄、施肥、覆土、镇压等多项工序,表土处理深度为1520cm。应尽量避免或减少重耕、漏耕及小角度转弯次数。旋耕作业一般进行两遍,第一遍宜慢,第二遍速度可稍快,两遍作业应纵横向交叉进行。旋耕后的开沟分厢、施肥同“水稻秸秆粉碎旋耕还田”中后茬油菜的种植与管理。

  4.后茬小麦的种植与管理。旋耕后播种小麦。在正常土壤墒情条件下,秸秆还田后选用65马力以上拖拉机匹配的反转灭茬旋耕机进行玉米秸秆还田作业,表土处理深度为1520cm。应尽量避免或减少重耕、漏耕及小角度转弯次数。旋耕作业一般进行两遍,第一遍宜慢,第二遍速度可稍快,两遍作业应纵横向交叉进行。旋耕前撒施配方肥,旋耕后整实再播种镇压。选用圆盘式开沟播种机与秸秆粉碎装置配套播种。旋耕后的播种、施肥等同“水稻秸秆粉碎旋耕还田”中后茬小麦的种植与管理。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袁州区农业农村局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袁州区人民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