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秋冬季做好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控的技术指导意见

访问量:   发布时间: 2022-11-24
【字体:

  

加拿大一枝黄花(Solidago canadensis L.)属菊科一枝黄花属,又名麒麟草。起源于北美洲,主要分布于欧洲、亚洲、美洲的20多个国家,是我国重点管理外来入侵物种之一。我国最早于1936年作为观赏花卉引进加拿大一枝黄花,20世纪80年代逃逸蔓延成杂草,目前在上海、江苏、安徽、浙江、湖北、江西等10多个省份发生。常见于潮湿和干燥的开阔地,如荒地、路边、果园、农田、菜地等。

  一、防治策略

  根据加拿大一枝黄花发生的不同生境以及危害程度,结合生物学、生态学特性,因地制宜,综合运用农业、物理、化学和生态措施,减少加拿大一枝黄花对经济和环境的危害。

  二、实时监测

  在加拿大一枝黄花扩散区的关键节点和重要区域,进行实时监测,掌握加拿大一枝黄花发生、扩散动态,构建加拿大一枝黄花早期监测预警阻截带,防范加拿大一枝黄花传入或扩散。

  三、防治措施

  1、农业防治

  (1)植被恢复。减少耕地抛荒,复耕抛荒地,增加土地植被覆盖度,可遏制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生长和蔓延。

  (2)水旱轮作。对于有条件的土地,进行水旱轮作,可有效防控加拿大一枝黄花;

  (3)深耕。在作物播种或定植前,对农田土壤进行大于20厘米深耕,可减少加拿大一会黄花种子的出苗率。

  (4)清洁田园。对田园、果园周边的加拿大一枝黄花植株进行清除(包括地下根状茎),防止其扩散至农田、果园。

  2、物理防治

  (1)零星发生区。针对零散发生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在营养生长期或种子成熟前,可采用手工连根拔除整体植株的方法进行防除。

  (2)连片发生区。针对在连片大面积发生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在营养生长期或种子成熟前,可采用机械割除措施防治。拔除或割除的植株集中进行暴晒销毁。

  3、化学防治

  对化学防治时应根据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生境和除草剂的持效期等特点,谨慎地选用除草剂和喷施方法。

  (1)谷类作物田。在加拿大一枝黄花幼苗期,可选择氯氟吡氧乙酸异辛酯、二甲四氯、苯磺隆等除草剂,茎叶喷雾。

  (2)果园。在加拿大一枝黄花幼苗期,可选择草甘膦异丙胺盐、氯氟吡氧乙酸、咪唑烟酸等除草剂,茎叶喷雾。

  (3)荒地。在加拿大一枝黄花幼苗期,可选择草甘膦异丙胺盐、咪唑烟酸、甲嘧磺隆、草甘膦等除草剂,茎叶喷雾。

  (4)林地。在加拿大一枝黄花幼苗期,可选择草甘膦异丙胺盐、啶嘧磺隆、咪唑烟酸、甲嘧磺隆等除草剂,茎叶喷雾。

  (5)公路、铁路两侧护坡。在加拿大一枝黄花幼苗期,可选择草甘膦异丙胺盐、咪唑烟酸、甲嘧磺隆等除草剂,茎叶喷雾。

  四、注意事项

  1、对于拔除/铲除的加拿大一枝黄花植株和根茎,应采取暴晒、粉碎等方式作无害化处理,防止根茎和种子再次扩散。

  2、采用化学防治措施时,应在施药区设置明显的警示牌,避免造成人或牲畜中毒。相关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袁州区农业农村局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袁州区人民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