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袁州区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区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袁州区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各乡镇、街道、场和区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编制。报告分为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下步工作打算、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五个部分。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江西·袁州”门户网站(http://www.yzq.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袁州区信息服务中心联系(地址:袁州区行政中心;邮编:336000;电话:3228286)。

一、概述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做好《条例》施行工作的有关会议、文件精神,通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网站栏目设置,加强信息收集整理,优化政府网站结构,强化宣传培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软硬件建设工作力度等措施,有力地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稳步推进,呈现出“公开重点突出、公开内容及时、形式丰富多样”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良好态势。

1、组织领导不断加强。区政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领导机构,由区政府办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和调度,区信息服务中心负责日常事务、明确了部门工作职责,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协调配合的良好工作格局。2011年,随着区信息服务中心专职主任、副主任相继配置到位,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工作关系得到进一步理顺,各项工作迈入正常轨道。

2、规章制度不断健全。根据国家和省、市贯彻《条例》的有关文件精神和相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建立健全了《袁州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袁州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袁州区政府网信息逐级审核发布流程》、《袁州区政府网栏目信息更新责任分工》、《袁州区政府网信息公开保密审核暂行规定》等多项管理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流程、步骤,规范了网站信息的发布及审核,确保了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得到及时办理反馈。

3、人员素质不断提升。我区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专业性强、队伍年轻的特点,有目地性地按阶段组织工作人员开展政治学习与业务培训,制定了区信息服务中心每周例会和业务学习制度,全年分3批次安排中心工作人员到市信息化办跟班学习,并组织人员参加市电信公司等专业技术业务培训5期。通过学习和培训,工作人员思想认识和个人素质得到明显提升,工作效率得到明显提高。

4、网络建设不断加强。按照区行政中心大楼搬迁的总体要求,按时完成了区行政中心大楼的光纤建设、综合布线、网络开通等网络信息方面工作任务,以及区行政中心大楼中心机房的整体搬迁和大楼4800多个信息点的调试开通工作,确保了所有入驻单位的工作需求。依托行政大楼中心机房,区信息服务中心先后完成了组织部大组工网、纪委专网、水务专网、安监局金安网、统计局专网、档案局改网等专网建设和改造任务,以及全区所有乡镇(街道、场)、部门等100余个单位政务网、专网的光纤线路、设备的维护工作,完成维护任务670余次。同时,加强了对政务网视频会议的保障工作,2011年全区127次政务网视频会议,未出现因视频故障而影响会议正常召开。

5、栏目设置不断完善。一年来,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部署,以及上级有关业务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区政府网站先后新建了三区建设、六大产业两大栏目和党务公开、中国第六届竹文化节、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等五个专栏,并对区政府网站进行了进一步的调整和优化,修复链接337个,优化栏目15个,栏目设置更趋规范化和合理性。

6、信息公开不断规范。为了方便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区政府网站始终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尽最大限度地把政策、法规、新闻动态及时对外公布。在主动公开信息中,少数不便公开或公众需求量很少的信息资料,通过依申请公开这一方式进行公布;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均进行保密审查,未经审查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有效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合法性。由于工作成效突出,区政府网站已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优秀政府网站,且2011年是宜春市所有县市(区)中唯一一家。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1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电子政务平台、短信发布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14370条,累计公开数量29356条,增长率为75%。主动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等9类。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1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0条,累计数量为27条,增长率100%,并全部通过信息发布平台予以答复。

3、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及减免情况。

4、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2011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部门信息公开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个别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领导重视不够,没有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录入,致使工作职责不明,信息更新不及时,从而造成信息公开数量不够、更新信息质量不高。

2、网站栏目建设还有待于进一步优化。袁州区政府网站目前共有20个版块、172个栏目、340个小项,涉及信息公开单位81家。虽然经过多次认真自查,但仍存在个别栏目信息滞后等问题。

3、信息收集渠道有待于进一步畅通。各乡镇(街道)、部门是区政府网站重要的信息来源,由于缺少与各乡镇(街道)、部门信息报送员的有效沟通,信息收集来源渠道不畅,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不能得到充分体现。

四、下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强化人员培训。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行政机关必须履行的一项法定义务,是实现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有效方式。区信息服务中心将督促各乡镇(街道)、部门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强化认识,明确专门机构和人员;采取集中培训、电话咨询、网上问答等多种方式,有效加强对各乡镇(街道)、部门专职人员业务指导。同时进一步加强区信息服务中心自身人员业务学习,不断提升区信息服务中心人员素质。

2、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严格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协调机制。对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进行梳理、分类,及时进行公开,重点公开审批权、执法权、收费权,以及社会、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信息。严把信息审核发布关,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程序,凡公开的政府信息必须经审查批准后方可公开。积极拓宽信息收集和发布渠道,确保政府信息的时效性和实效性。

3、进一步强化网络建设。区政务网站是袁州区政府部门唯一的网上应用平台,它的覆盖面及应用正在逐年加强。2012年区信息服务中心将统一安排好网络建设和应用,完成上级部门规划的政务网乡乡通工程建设,以及袁州区政府网人劳局、医保、社保、农保等单位的政务网接入工程、袁州区政府网网站后台升级和袁州区工程领域建设信息公开等有关工作。

五、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

(一)本次统计时限从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相关数据主要来源于袁州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袁州区门户网站。

(二)附表:袁州区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011年度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指 标 名 称

单位

历年累计数

2011年度数

同比增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9356

14370

73%

中:1.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

21649

11674

40%

2.政府公报公开

6877

2420

77%

3.新闻发布会公开

10

6

50%

4.行政服务中心、图书馆、     档案馆等公共信息查阅所公开

820

270

145%

 

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指 标 名 称

单位

历年累计数

2011年度数

同比增减(%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27

10

10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0

    3.网上申请数

27

10

100%

    4.信函申请数

0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7

10

10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7

10

100%

    2.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0

    4.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等答复数

0

0

0

    5.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涉及的内容及原因

0

0

0


三、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指 标 名 称

单位

历年累计数

2011年度数

同比增减(%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行政复议数

0

​0

0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行政诉讼数

0

0

0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举报投诉数

0

0

0

填报单位:袁州区信息服务中心       时间:20122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