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袁州区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区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袁州区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综合袁州区各乡镇(街道)、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由袁州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而成。全文采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电子文档在江西袁州政府网(http://www.yzq.gov.cn/)公开。

一、概述

2013年,按照国务院、省市的统一部署,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袁州区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拓展公开渠道,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有力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政府公信力。

1.强化职能,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体系。进一步强化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的工作职能,配齐配强了政府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不断加大对乡镇、街道和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监督力度,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落实一名分管领导,并明确一名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区上下形成了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2.突出重点,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推进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食品安全、环境保护、保障性住房、招投标、价格和收费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持续推进与政府管理相关的公共信息公开,积极推进政府政策制定过程及执行情况信息公开,重点推进群众关心、社会关注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以点带面,不断丰富公开内容,及时、准确、规范地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3.完善平台,拓展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坚持把“江西·袁州”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累计开辟各类宣传和服务专题15个。完善公开内容,累计发布的信息达4.77万条。二是不断完善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平台建设,累计发布信息6520条。三是进一步优化政民良性互动平台,累计回复区长信箱240件次、网上咨询回复160件次,回复率达100%。四是帮助相关部门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全区已建成人才、财政、安监、公共资源等9个信息发布平台。

4.开展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采取集中培训、网上解答、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2013年,开展培训和业务指导近900人次,制作培训课件6份,免费发放培训材料3000余份,其中一对一培训120余人次,培养业务骨干50余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全区主动公开信息4983条,电子化率达100%,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分为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八类,其中概况信息 320条、法规文件80条、发展规划49条、工作动态3440条、人事信息45条、财经信息285条、行政执法60条、公共服务704条。区长信箱、投诉中心信箱反应的问题均已回复,答复率100%,处理结果已在袁州区政府网站政民互动版块予以公开。

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没有经权利人同意公开或者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3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申请3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养老保险、教师考录等方面内容。目前,所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办理完毕,并按申请人要求的方式进行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袁州区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全区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袁州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我们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离上级的新要求,同全区干部群众的新期待仍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乡镇工作意识参差不齐,少数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主动公开意识不强,被动应付;二是少数部门乡镇兼职人员变换后,工作交接不到位,造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出现延误脱节,未能及时更新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信息;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点差距,服务群众的效率和水平有待提高。

2014年,我们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1.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机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和单位的职能,将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落实到相应的单位,明确单位“一把手”是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责任人。二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结合实际,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报送、发布和审批制度,不断强化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逐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机制。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机制。完善工作考核办法,社会评议责任追究,工作调动等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延伸。对相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每月一检查、每季一通报。

2.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紧紧围绕百姓关切、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不断拓展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稳步推进财政预决算、食品安全、环境保护、项目招投标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3.加快门户网站改版升级。拓展政府网站的互动功能,围绕政府重点工作和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领导信箱、在线访谈、网上调查等方式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征集公众意见建议;完善政府网站服务功能,确保公众能够及时获得便利的在线服务,加强政府网站数据库建设,逐步整合交通、社保、医疗、教育等公共信息资源,以及投资、生产、消费等经济领域数据,方便公众查询。

4.夯实基础性工作。加强专兼职队伍建设,充实人员配置,切实夯实基础工作保障。保好信息公开培训,全面提高政府部门、各乡镇的信息公开能力。加强工作交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工作中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大力推广,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附件:袁州区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014年2月20日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013年度

 

​联系人:刘冬连      联系电话:3223041     填报日期:2014123

单位位

2013年度数

同比增减(%

一、主动公开数量

4983

 

(一)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数

4983

 

(二)政府公报公开数

 

 

(三)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3

-62.5%

(一)依申请方式

 

 

 

1.当面申请

 

 

2.网络申请数

3

-62.5%

3.信函申请数

 

 

4.传真申请数

 

 

(二)依申请受理数

3

-62.5%

其中:办结数

3

-62.5%

到期未办结数

 

 

(三)依申请答复数

3

-62.5%

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62.5%

2.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予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其它原因

 

 

4.非本机关政府信息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三、行政复议数量

0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撤销、变更、确认违法等行政复议决定数

 

 

四、行政诉讼数量

0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撤销、变更、责令履行等行政诉讼裁定数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