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袁州区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区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袁州区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综合袁州区各乡镇(街道)、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由袁州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而成。全文采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电子文档在江西袁州政府网(http://www.yzq.gov.cn/)公开。

一、概述

2014年,袁州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江西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赣府厅字〔2014〕63号)和《宜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宜春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宜府办字〔2014〕81号)要求,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手段,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1、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做好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区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分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及专职信息公开操作人员组成,建立健全袁州区信息公开审核流程,遵循“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二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为了方便群众了解政府信息,我区将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依法、全面、准确、第一时间公开。三加强政策解读,切实做好社会关切。我区在政策文件栏目中专门设置政策解读子栏目,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发布了通俗易懂权威解读,增进了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并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

2、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健全政府网站服务功能。政府网站是政府机关实现政务信息公开、服务企业和社会公众、互动交流的重要渠道。2014年,我区按照服务型设计理念,以用户为中心,服务为导向,并以信息公开为基础对袁州区政府网站重新优化升级,开设特色栏目,提高办事效率,方便群众,如场景式服务;开通了政府在线专栏,改进了原来的互动栏目,为公众提供互动交流新渠道,便于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加强政民互动,提高在线服务水平;加设网上调查及民意征集栏目,提升公众参与度,让公众切实体会到政府网站服务的实用性和便捷性,拉近了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距离。

3、突出工作要点,丰富公开内容。积极推进财金信息公开,按照中央规定的公开范围、内容、形式,向社会全面公开政府财政预决算,积极推进各部门预决算、部门预算和 “三公”经费预算公开。2014年发布区财政预决算信息1条,政府采购信息219条,“三公”经费预算信息44条。加强民生工程信息公开,重点推进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公共事业信息公开。

4、加强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根据《条例》的文件精神和有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了《袁州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袁州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袁州区政府网信息逐级审核发布流程》、《袁州区政府网信息公开保密审核暂行规定》等多项管理制度,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环节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畅通受理渠道,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公众申请。2014年,我区针对信息公开工作专业性强、队伍年轻的特点,有针对性地采取了集中培训、网上解答、下乡现场一对一指导等培训方式,不断提高信息公开队伍业务素质,共300人次接受培训,针对信息公开操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平台的熟悉程度不同,先后制作4份培训课件供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学习与参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4年,全区通过网络累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6292条,电子化率达100%,其中,通过袁州区政府网主动公开各类信息3732条,部分部门通过独立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60条,公开的信息内容主要分为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八类,主要通过互联网的公开形式,另外还通过信息公开专栏、电子屏幕、宣传册等形式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没有经权利人同意公开或者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4年,袁州区政府网收到网上依申请公开件0件,无其他依申请公开方式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袁州区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全区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部门信息公开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不够,个别部门领导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没有落实专职人员,导致信息更新不及时,更新信息质量不高。二是信息收集渠道有待进一步畅通,各乡镇(街道)、部门是袁州区政府网重要信息来源,由于区信息服务中心与各乡镇(街道)、部门信息报送员沟通不够,信息收集来源渠道不畅,致使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得不到体现。三是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

2015年,我区将依照《条例》要求,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1、加强督促和考核。区信息服务中心将督促各乡镇(街道)、部门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加强重视,强化认识,明确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要求各单位按照《条例》要求,及时、准确、全面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必须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并做好相应服务工作,避免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发生。加强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力度。

2、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区信息服务中心将继续采取集中培训、电话咨询、网上问答、现场指导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各乡镇(街道)、部门专职人员业务指导,提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水平。

3、加强与各单位有关部门沟通,畅通信息来源渠道。

4、深化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突出重点,积极推进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附件:袁州区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015年1月22日

  

附件1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4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629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732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256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1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