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区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袁州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综合袁州区各乡镇(街道)、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由袁州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而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电子文档在江西袁州政府网(http://www.yzq.gov.cn/)公开。

一、概述

2015年袁州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各工作部门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关切,层层分解落实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及时部署、积极推动,健全制度、拓展形式,加强检查、抓好监督,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的轨道,我区成立了袁州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推进和监查,各有关单位加强人员配备、健全责任体系,思想统一,职责明确,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组织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为进一步提高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质量,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完成,2015年,全区举办了2期集中培训班,解读了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并认真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操作步骤,并要求将《条例》内容融入业务工作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和质量。全区共有80余家单位参加,另外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建立了业务QQ群,方便及时解决各有关单位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三)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设

为顺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区信息服务中心积极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普及原制定的《袁州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袁州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袁州区政府网信息逐级审核发布流程》、《袁州区政府网信息公开保密审核暂行规定》等多项管理制度,同时针对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出台了《区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区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袁州区门户网站信息内容保障任务分解表》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进一步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

(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升政府透明度

2015年,根据国、省、市2015年信息公开要点精神,我区重点加强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政府投资项目实施信息、公共服务和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各类公众关切的有关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政府工作透明度不断提升。

(五)认真做好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

根据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要求,对区门户网站及其他部门共11家网站进行了自查,其中,永久关停网站1家,暂时关停后恢复上线1家。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切实消除了政府网站“僵尸”、“睡眠”等现象,全面提升了政府网站的权威性和影响力,维护了政府公信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全区通过区门户网站及部门门户网站累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6172条,其中,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政务要闻997条,综合信息196条,袁州视频200条,政策文件64条,人事信息28条,财政信息598条,公告公示45条,其他4044条。政府在线留言40条,回复39条,回复率达98%,未回复的信件正在处理中。另外还通过信息公开专栏、电子屏幕、宣传册等形式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没有经权利人同意公开或者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5年,我区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袁州区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我区没有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望还有一些差距,主要表现为:信息公开的收集、上传、更新还不够及时,形式还不够多样,格式还不够统一,信息公开专职人员业务能力有待提高等。2016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健全规章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各有关单位根据《袁州区门户网站信息内容保障任务分解表》中更新要求及时准确更新各栏目,确保各个栏目信息公开及时、有效。健全绩效考核制度,从信息产生源头落实措施,明确责任,加强考核,规范网上发布信息的规范化和标准化,进一步发挥门户网站在政务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指导。针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以兼职为主,普遍对业务不太熟悉的情况,采取集中培训、互动交流的办法,适时举办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并加强平时沟通交流,在互动中提高各单位开展此项工作的能力。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不定期组织对各有关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跟踪督查问效,积极推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好经验、好方法。对未达标单位立刻发《整改通知书》,要求在限期内整改完成。四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继续大力推进行政权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征地拆迁、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对重大决策等开展相关的解读,方便公众正确理解政府信息。

2016年2月14日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