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区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袁州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由袁州区信息服务中心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等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6年1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止。年报电子版通过袁州区政府网(http://www.yzq.gov.cn)全文公开。

一、概述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各乡镇、街道及区政府各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宜春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紧紧围绕政府职能转变和服务公众需求为重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一)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政府职能信息公开更加清晰。一是及时准确公开权责清单。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区政府先后下发了《宜春市袁州区人民政府关于衔接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取消并调整部分行政权力事项的通知》、《宜春市袁州区人民政府关于衔接省政府、市政府下放行政权力事项和调整区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的通知》、《宜春市袁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实施区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的通知》等文件,对区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进行调整,其中取消8项、补录2项;衔接省政府、市政府下放的行政权力事项3项(子项2项),调整权责事项7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保留29项、调整12项、取消4项。有关文件和事项均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二是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定了《袁州区关于加快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和《袁州区推进行政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完成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人员名录库、检查对象名录库的审核。2016年,具有行政执法检查事项的29个部门均已推行“双随机、一公开”,384项行政执法检查事项已随机抽查277项,抽查率72%;全年抽查次数达391次,抽查事项224项,参与抽查人员621人,抽查所涉6885个对象的执法检查结果均已公开。三是完成行政审批系统升级改造。行政审批事项已全部实现网上审批,2016年共受理1675件,办理1672件,办结率达99%,退回3件。

2、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更加规范。一是完善区本级财政信息公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告、新闻媒体、档案馆等多种形式,及时公开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门户网站已先后公开《关于2015年区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关于宜春市袁州区2015年全区和区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16年全区和区级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关于宜春市袁州区2015年财政决算和2016年区级预算调整事项的报告》等财政信息。二是稳步推进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建立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机制,逐步实现部门财务公开透明。2016年,仅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达55条。三是加大“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力度。区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采取各种方式对因公出国、公务接待、公车运行等“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进行公开,利用政府网站公开的有54家。

3、工程建设项目信息更加准确。依托袁州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的袁州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袁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宜春市国土资源局袁州分局门户网站等网络平台及时发布项目招标投标信息。同时,充分利用便民服务中心、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媒发布各类项目信息。2016年共发布各类项目(含新建、改扩建以及工程设计等)信息1753条,其中利用袁州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发布项目信息479条。

(二)积极发布政策解读和回应舆情关注。一方面,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广播电视等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灵活运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发布、转载政策解读权威信息,与公众开展互动交流。在政府门户网站首页开设“国务院重要政策信息专栏”,不仅对国务院会议、文件、重大活动等有关信息进行转载,并及时转载有关权威解读。同时,在政策文件专栏中,对市区两级的重大决策和中心工作发布权威解读。另一方,加强政民互动,不断完善舆情收集、研判、回应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社会舆情。进一步开展领导包案机制,逐步化解信访积案,不断完善政府再线网上信访系统,拓宽政民互动渠道。2016年,网上信访受理396件,全部回复,回复率100%。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重心,针对媒体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民生问题,先后举办3期在线访谈,回答公众提问47条。

(三)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一是充分发挥乡镇已有的宣传栏、便民服务中心的电子屏、村广播等传统发布平台,及时发布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政府信息。二是不断优化网站发布平台。完成袁州区政务服务网建设,部门全部责任清单1983项事项全部网上公开,网上办事、便民服务等事项全部归集到政务服务网,网站服务功能大为提升;升级改造网上信访系统,实现网上信访及时转办,回复时间大为缩短,政民互动更加便捷;加快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按程序关停人社局、公安袁州分局、袁州医药工业园、教育局、团委等部门不合格网站,相关信息转移至区政府门户网站。三是努力拓宽政府信息发布渠道。积极探索利用微平台公开政府信息,先后建立袁州区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秀江微语”,已发布各类政府信息近2000条,阅读量超200万次,秀江微语被评为江西省县市十大政务微信。

(四)努力提升信息化队伍。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的约束力。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发布暂行规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政府信息公开考评暂行规定》、《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暂行规定》等一系列规定,牢固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保密审查、社会评议、年度报告、受理举报、责任追究、监督保障等工作制度,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发布流程抓好政府信息公开。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发布人员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2016年,组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1次,举办信息公开培训1次,接受培训人员达126人次,通过QQ平台、电话等解答疑难问题、指导技术操作等1872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全区利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电子屏、宣传栏等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57条,其中通过袁州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1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我区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袁州区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区没有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认识不到位。少数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未能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没有安排专门人员和基本经费。二是业务水平有待提高。目前,全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绝大多数是兼职人员,且人员经常变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工作流程和发布平台等基本业务不能熟练掌握。三是公开形式还需灵活多样。基层单位尤其是乡镇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单一,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2017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力度,采取集中授课、网络教学、QQ指导等多种形式,开展业务培训活动,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二是支持和指导基层乡镇充分利用电子屏、农村广播等媒介,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适时公开政府信息,提高信息公开的便民性。三是积极探索利用短信、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型媒体公开政府信息,提高服务公众的能力。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5157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319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40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31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206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726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912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79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8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7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63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644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71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5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4

  (二)被依法纠错数

1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6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32

  (二)被依法纠错数

1

  (三)其他情形数

28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15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15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

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8.6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4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76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