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区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袁州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由袁州区信息服务中心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等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7年1月1日到2017年12月31日止。年报电子版通过袁州区政府网(http://www.yzq.gov.cn)全文公开。

一、概述

2017年,袁州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江西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及市有关文件要求,强化组织建设、完善工作机制、突出政务公开重点、多措并举拓宽政务公开平台、推进改革创新增强公开实效、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积极做好网站集约化建设、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及回应力度,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切实满足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进一步推进全区政务公开工作。

(一)完善机制建设。为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我区制定《袁州区政府网读网制度》和《袁州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制度》,并开展集中培训2次,参会人员157人次。通过培训,提升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

(二)突出政务公开重点。围绕全区政务公开的重点,深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市场监管、公共服务、预决算、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扶贫工作、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17年,我区通过袁州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报刊、公告栏等形式发布多项重点领域有关信息,如河长制信息、经济运行情况、重大项目招投标、财政预决算信息、三农信息、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招录遴选信息、行政审批事项、扶贫工作信息、棚户改造等重点领域信息。

(三)多措并举拓宽政务公开平台。一是加快政府网站整合。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赣府厅发〔2021〕43号)文件要求,我区将袁州区旅游网、袁州区教育局网、袁州区医药工业园网和宜春市国土资源袁州分局网等4家政府网站进行整合,原网站信息内容及栏目都已迁移至袁州区政府门户网。截止到2017年12月,全区12家政府网站已有9家整合至袁州区政府门户网。目前,袁州区仅有两家政府网站,分别是袁州区政府门户网站、袁州区公共资源交易网。二是加大政务新媒体建设。为积极适应传播趋势的变化和信息传播快、覆盖面广、社会动员能力强的特点,我区已经开通袁州政务微博、秀江微语、掌上袁州等政务新媒体,自开办以来袁州政务微博关注量为1281,共发布各类信息389条,秀江微语关注量达140多万人次,累计发布各类信息806条。三是完善其他公开渠道建设。鼓励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做好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政府服务热线等建设,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更加便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我区始终把袁州区政府门户网作为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同时推进袁州政务微博、秀江微语、袁州旅游、掌上袁州等新闻媒体信息发布,提升信息传播效率,让公众触手可及获取政府信息。据统计,2017年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5887条,其中通过袁州区政府门户网发布信息共3969条,通过袁州政务微博、秀江微语,袁州旅游、掌上袁州、电子屏、公告栏等新闻媒体发布信息共191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我区收到一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涉及棚户改造有关问题,并在规定期限内,按照申请人要求的方式进行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袁州区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区没有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相对较弱,人员变动比较频繁,从而影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三是政务公开考核力度不够。2018年,我们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围绕市政务公开考核目标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意识,壮大信息公开工作队伍,落实岗位职责,针对换岗频繁,强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交接。二是加大培训力度,采取多种培训方式,不断提高信息公开人员业务水平。三是健全考核机制,完善考评体系,加大各乡镇街道及各部门政务公开考核权重,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5887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58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41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969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389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806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723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36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3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1

1.当面申请数

1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1

1.按时办结数

1

2.延期办结数

1

  (三)申请答复数

1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