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区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袁州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编制本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0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袁州区政府门户网站(www.yzq.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袁州区信息服务中心联系(联系电话:0795-3228286)

一、总体情况

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工作部署,我区牢牢把握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坚持将公开与服务紧密相扣,突出抓好袁州区人民政府网站建设、袁州区政务新媒体建设、袁州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我区政务公开工作阔步向前。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袁州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7578条,同比上升8.9%。其中:政务动态3801条,同比上升109%;政府政策文件38个,同比下降45%,解读文件38个,解读率达100%;重点领域信息286条,同比下降46.8%;政民互动37次,同比上升19.3%;“六稳”“六保”类相关信息10条;疫情防控信息60条;细化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分类240余个。

(二)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情况

一是政府网站方面。自政府网站改版以来,网站采用全市统一管理系统,完成了我区政府门户网站与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为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按照省市政务公开考核指标,对我区政府门户网进行全面梳理,新开设“五公开”栏目、“政府会议”、“回应关切”、“互动统计月报”、“意见征集及反馈”、“决策部署落实”等热点栏目,新开设三大专题,分别是“疫情防控专题”、“营商环境专题”、“六稳六保专题”,全面阐释各项政策举措及其成效。二是政务新媒体方面。2020年,我区先后三次对全区政务新媒体进行专项整治,共清理不规范政务新媒体38家,减少了70.4%;清理微信工作群368个,减少了45%;清理QQ工作群20个,减少了41.7%。袁州区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全年推送政策文件、政策解读、人事招聘、通知办法、公告公示等信息共312条,粉丝量达1.55万余人。

(三)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一是编制袁州区本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区信息服务中心组织编制区本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向区直相关单位共进行了4次意见征求,1次座谈研讨,形成区本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事项目录,现已汇编成册。二是编制袁州区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区信息服务中心指导区政府有关部门结合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编制完成我区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三是开设基层“两化”专题。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袁州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展示“两化”工作政策文件、工作推进情况、政务公开专区概览、区本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袁州区26个试点领域标准目录等内容。四是政务公开体验专区建设。2020年我区共完成29个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实现区、乡镇(街道)全覆盖。

(四)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一是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化。为认真贯彻落实江西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我区建立了“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闭环工作机制,2020年全区共收到依申请公开55件,其中网上申请52件,政务公开示范区书面申请3件,全部按照规定流程办理完毕,答复率达100%。二是回应关切常态化。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置“回应关切”栏目,进一步加强对经济社会热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主动回应,积极参与市政府办组织的你“你建言、我来办”活动,本年度我区回应关切栏目发布信息22条。

(五)贯彻落实新条例情况

为提升我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专业素质、业务能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2020年我区共开展3次政务公开大型培训会议,受训人达300多人次参会人主要全区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政务公开分管负责人、具体业务人员进行培训,重点学习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务公开理论与实践、政务公开发展与创新、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内容,让基层一线人员更加深入了解新条例内容,稳步提升基层人员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打牢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70

70

18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920

273

178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6

2

6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727

504

2803

行政强制

79

8

6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6

9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526

4166.1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4

0

 0

 0

 0

1

5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1

0

 0

 0

0 

0

3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0

 0

 0

 0

 0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1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

 0

 0

 0

 0

0 

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3

 0

 0

 0

 0

 0

13

(七)总计

54

0

 0

 0

 0

1

5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2

 0

 0

2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区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一)相关机制不够健全。在“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应公开尽公开”方面贯彻落实还不够;在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上保障力度还不够;对新出台惠民、惠企帮扶等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主动性不够,在各方面没有建立有效机制。

(二)岗位变更较为频繁。政务公开涉及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分散到政府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将全区各部门信息整合到一个权威平台发布是一项艰巨且长期的高业务水准工作,大部分单位政务公开岗位一年一换或一年两换,导致业务脱节。

2021年,我区将紧紧围绕中央、省、市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务公开体制机制,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并实现更大的工作突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