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区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袁州区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由袁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区直各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并附相关指标统计附表等。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到202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袁州区政府门户网站(www.yzq.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股联系(地址:宜春市袁山东路198号袁州区行政中心,邮编:336000,联系电话:0795-3222180,电子邮箱:yzqzwgk@126.com)。

一、总体情况

2023年,袁州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条例》以及《规定》,着力提高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一)主动公开方面

全区以政府(办)名义制发公文147件,主动公开公文70。集中发布本区2023年度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按时发布袁州区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2022年部门决算信息,按规定发布袁州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制定《宜春市袁州区招商引资管理办法(试行)》《袁州区企业“投资者绿卡”管理办法》《关于修订袁州区安全生产举报奖励暂行办法的通知》等行政规范性文件3不断夯实行政执法根基围绕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规范性、有效性和实效性这一目标,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64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其中保留62件、废止2件。处理行政许可决定数量24063件、行政处罚决定数量1070件、行政强制决定数量7件;全面、规范公开森林植被恢复费、公办幼儿园保教费等25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总收费金额4586.75万元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我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7件,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5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结转下年度予以办理2件。予以公开及部分公开53件,占68.83%;不予公开5件,占6.49%;因本机关不掌握等原因无法提供14件,占18.18%;因重复申请不予处理1件,占1.3%。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结果维持”1件,行政诉讼“结果维持”1件,未出现被纠错的情况。整体来看,申请人以自然人为主,申请公开的内容主要涉及征地拆迁政策及补偿结果、房地产领域等有关信息,占比达65%。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前审查、动态调整、政策解读等各环节具体可操作的配套工作制度。今年以来,袁州区政府网栏目总数1816个,稿件总数13507条;微信公众号推送稿件187篇,阅读数42万次。设置专栏专题11个,安全检测评估12次,建立安全监测预警机制并明确网站安全责任人

(四)平台建设方面

完建彬江镇、湛郎街道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十县百乡试点,湛郎街道入选全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十县百乡优秀案例,开展新田镇政务公开体验区联创联建活动。集中开展“数字形式主义”清理整治,已注销政务新媒体43个,账号主体认证变更1个,引导在“袁州发布”APP开设订阅号27个。

(五)监督保障方面

充分发挥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召开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议,传达学习省市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政务信息发布舆情风险防范、行政处罚结果公开、重大建设项目公开等重点工作,组织政务信息发布风险防范、依申请公开等培训。下发《2023年袁州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年度重点目标和工作任务。对重大错误频发、频繁出错的部门单位重点指导、重点关注、重点核查强化监督检查与考核评估,社会评议结果、年度政务公开考核指标和考核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参照全市“结对子找错误”活动,固定每周开展一次集中找错集中整改活动,每周三前相互找错,每周五前收集整改,截至12月底,共互相找错366次,整改完成率100%。栏目优化运营、解读形式等列为查找重点,要求以政府(办)名义发文的拟草部门,提交《袁州区行政机关公文公开发布意见单》及采用多元化方式解读的解读材料,将此项工作列入年度日常核查内容。2023年我区未发生因政务公开工作被上级追究责任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2

6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406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70

行政强制

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586.7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年来,袁州区政务公开工作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强化督促检查,不断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和载体,取得了积极成效,但距省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机构力量薄弱。目前,全区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兼职人员居多,工作力量不足,人员变动大,造成政务公开工作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性有待加强。个别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还不到位,工作积极性、主动性都有待加强。三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有关政策解读、决策制定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2023年,我区围绕上述薄弱环节,我区将继续深入贯彻《条例》,认真落实国、省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坚持不断创新,注重精细化、可操作性,提升公开质量与实效,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袁州区人民政府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