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人大建议

关于宜春市袁州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70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关联稿件:

                            

袁区农局字〔2023116

分类:B

同意对外公开

关于宜春市袁州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70号建议的答复

易志勇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农业产业发展,完善农产品配套的议案”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衷心地感谢您们长期以来对我区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我局对你们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你们的建议非常好。建议指出了我区农业产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面临的一些问题和挑战,并且针对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这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袁州区农业农村工作很有启发和帮助。现就我区近年来农业产业方面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近年来,袁州区立足富硒资源,加快开发利用力度,坚定不移将富硒产业作为全区农业特色产业来抓,落实乡村振兴与健康中国战略,推进袁州富硒特色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一、富硒特色产业工作成效

1.涉硒企业逐步发展壮大。通过重点发展稻米、油茶、中药材、蔬菜、水果、畜禽、竹笋、油菜等富硒特色产业,2022年全区富硒农产品基地33万亩,富硒产业综合产值为85亿元,其中万亩以上2个、千亩以上30个。备案在册涉硒经营主体206家,其中国家级和省级龙头企业12家、市级富硒龙头企业9家,市级富硒示范基地50家。

2.品牌建设初见成效

1)宜春大米品牌。2018年,“宜春大米”成功获批区域公用品牌,主打富硒特色。经过4年建设,宜春大米及其核心企业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300强、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农业科技展示基地等4张国字号名牌,产品获得16届、17届中国国际农展会金奖,入选首批“赣鄱正品”“湘赣红”认证品牌,三次入选江西农产品党的二十大区域公用品牌,已经形成了45万亩订单、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的规模。产品主要销往省外,“宜春大米天生珍硒”已经成为业内人士和广大消费者耳熟能详的著名广告词。2022年《5G大数据赋能品牌农业换挡提速(以宜春大米为例)》获得第五届“绽放杯”江西农业行业赛二等奖和江西区域赛优秀奖,助推品牌数字化转型。

2)袁州油茶品牌。袁州区油茶面积80多万亩,位列全国第二。袁州油茶曾获周恩来总理亲笔签名的国务院表彰,也是袁州的四张名片之一。袁州油茶已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茶果经检测普遍可达富硒标准。目前有江西星火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从事富硒油茶产业,已经形成种植、食用油加工、有机肥加工、油茶特色观光康养、科教、研学、菌菇、美容产品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富硒油茶产业链。江西星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还拥有一种浓香营养油茶籽油的加工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参与制定了江西省地方标准DB36/T 1382-2021《油茶籽富硒栽培技术规程》、团体标准T/JOPA 0001-2021《江西山茶油》。

3)袁州硒橙品牌。2022年袁州区成功获批富硒农业发展先行示范区,并获得150万元项目资金支持,全力打造“袁州硒橙”产业。通过软文宣传、车身广告、制作宣传片和宣传册、开展宣传语征集活动和丰收节活动、建设示范基地等项目实施,增加了“袁州硒橙”的曝光率和影响力,品牌效应初步凸显。2022年全区脐橙种植面积达2.4万亩,挂果面积达1.2万亩。

4)袁州富硒品牌。依托“好硒在宜春”“世界硒养之都”“温汤硒泉”等富硒资源,袁州富硒产业借势发力,品牌建设百花齐放,除宜春大米、袁州油茶外,做强袁州硒橙、富硒竹笋、富硒禽蛋产业,打造袁州油菜、“一花两草”(黄蜀葵、鹿茸草、艾草)为重点的富硒中药材等特色富硒品牌,让“天然硒养,康乐袁州”品牌在市场影响力和知名度越来越大,向“国内叫得响,世界有影响”的目标迈进。

3.富硒产业招商势头强劲。2022年绿色食品(富硒)产业链已经签约亿元项目6个,签约额33.5亿元,其中引进“5020”项目1个;入统资金7.35亿元。

4.依托产业平台,锻造特色产业链。利用袁州区农业园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和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两块金字招牌,增挂富硒产业园牌子,做成全区富硒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核心平台。目前园区拟规划用地面积2000亩建设袁州富硒食品加工园,建成后将重点引进国内知名农产品加工和流通企业入园,为我区富硒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5.富硒技术服务支撑有力

1)积极建设硒标准。鼓励企业、协会参与富硒国标、地标、行标和团标建设,增强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和话语权。目前参与制定1项江西省地方硒标准、4项团体标准;正在参与制定《宜春富硒毛竹笋种植技术规程》和《宜春富硒竹笋及其制品》团标标准。

2)开展认证和检测。引导企业与第三方机构对接,开展农产品富硒认证,目前获得富硒产品认证证书55个;广泛动员宣传企业送检样品,免费提供产品和土壤的硒含量检测服务。

3)富硒低镉科研。与江西农业大学、宜春学院、江西省检验检测认证总院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开展作物富硒低镉技术研究,推进富硒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6.科普宣传效果显著

1)平台建设。在袁州区富硒产业园建立富硒科普馆,为游览、调研、参观、研学的群众、嘉宾、经营主体等提供富硒知识的科普服务。

2)流动宣传。通过品牌推广带动富硒科普,宜春大米核心企业通过大型展会、博览会上发放富硒科普小册子10000余册;在各大城市举办400多场社区推广活动,现场播放科普视频,发放富硒科普宣传单超过20万份,以科普带动品牌宣传。

3)网络宣传。在宜春大米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连载富硒科学常识文章,拍摄、发布抖音小视频,点击量达200多万。

二、特色产业发展政策举措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农业农村局等十几个部门和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为成员的袁州区富硒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举全区之力发展富硒特色产业。

2.成立专门机构。在事业单位机构改革中,做好加法,在全区事业单位大幅度削减情况下,增设正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袁州区硒资源开发利用中心,不遗余力发展富硒产业。

3.编制发展规划。与江西农大合作,编制了《宜春市袁州区富硒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年)》,对全区的富硒资源开展了摸底调查,为袁州区富硒产业发展进行远景谋划。

4.列为重点产业。明确绿色食品(富硒)产业为全区八大重点产业之一,成立了绿色食品(富硒)产业链;出台富硒产业招商方案和优惠政策,在土地政策、财政金融扶持、优化服务环境等方面,对来袁投资富硒产业的企业以优惠待遇。

5.写入“十四五”规划。将发展富硒产业写入袁州区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发扬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自我加压,提出到“十四五”末,全区建设富硒农产品基地50万亩、实现富硒产业综合产值150亿元的奋斗目标。

6.出台支持措施。2022年市委办、政府办印发《关于支持全域创建富硒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市的若干措施》,针对富硒产业发展融资、市场、人才、用地等难点堵点问题,明确了硬措施,袁州区参照执行。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产业发展水平不高。产业链不长、不强,产品深加工少,高附加值产品不多,没有形成完整产业链,还属于低水平粗放式发展模式。目前主要依靠大米、水果、蔬菜等农产品和初级加工产品,硒蛋白、硒酵素等深加工高附加值产品因技术、资金等原因,尚处于起步阶段;硒康养、硒旅游、硒产品流通、硒技术服务等三产发展水平也不如人意。

2.制约要素日益突出。部分富硒土壤种植的农产品存在硒含量不稳定、土壤硒镉伴生等,这些问题还未解决,产业发展受到掣肘。

3.行业话语权不够。袁州区富硒产业毕竟刚刚起步,基础弱,底子薄,企业极少参与富硒产品国标、省标制定,在行业内的话语权、影响力不够。现有省标准分类较笼统,没有细化,与富硒产品蓬勃发展的趋势不尽符合,各省的地方标准也不尽一致,相关机构监管力度也不大。“富硒是个筐,什么都往里面装”“想贴就贴”,我区的富硒特色产品走出省外,面临的质量风险还较大,成为富硒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隐忧。

四、下步工作打算

1.开拓创新,形成产业核心竞争力。探索新模式,给予企业更多的支持,赋予企业更多的自主权,由核心企业承担公用品牌运营,做到责权利相对应,让企业享有更多发展带来的红利。一方面积极向上级争取支持,给予企业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扶持;一方面调动企业承担提硒降镉实验、参与产品标准建设的积极性,攻克难题,合力破除富硒产业发展瓶颈。发挥袁州区医药产业优势,推动医药产业与富硒产业融合,发挥医药企业设备、技术、人才、市场各方面优势,开展硒蛋白、硒酵素、硒肽等富硒保健品、药品高附加值产品研发、生产。形成产业核心竞争力,树立在全省、全国的发展标杆。

2.整区推进,增强产业集群驱动力。充分利用本区天然富硒资源优势,实施富硒产业整区推进战略,建设产业集群,抱团取暖,增强产业集群内部驱动力。选准宜春大米、袁州硒橙、袁州油茶、以“一花两草”(黄蜀葵、鹿茸草、艾草)为代表的袁州富硒中药材等主推产品,转变传统增长方式,着力建设以富硒为特色内容的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富硒农产品种植养殖、精深加工和衍生产品科研开发、富硒养老休闲等三产融合发展业态。

3.做强龙头,提升富硒行业影响力。实施扶大扶强政策,重点培育中州米业(富硒稻米)、星火农林(富硒油茶)、梦来农业(富硒脐橙)、绿龙农业(富硒蔬菜)、炳晨科技(富硒中药材)等区内龙头,争取用3-5年的时间,推动1-2家企业进入国内行业第一方阵。着力提升“宜春大米”“袁州油茶”等区域公用品牌效应,支持品牌运营主体构建“富硒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的“1+N”品牌体系,统筹资源,做大体量,做优品牌,做强行业影响力。

衷心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袁州区农业农村局    电话:0795-3223108

                               2023620

   送:区人大选任联工作委员会、区政府办公室         

宜春市袁州区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2023620日印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