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管理公开>审计公开

袁州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袁州区区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摘要版)

访问量:

关联稿件:

​  ​根据审计法和相关法律法规,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区审计局对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

  一、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总体情况

  2020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依法监督下,区政府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全年财政运行总体情况平稳有序,较好完成了各项预期目标,具体情况如下:

  (一)增进了民生福祉。提高城乡低保、特困救助、居家养老、居民医保等补助标准,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全年教育支出规模突破10亿元,完成33所民办幼儿园公办改革,新建(改扩建)学校7所。投入抗疫特别国债资金2亿元。

  (二)打好了“三大攻坚战”。一是打好脱贫攻坚战。全年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4.21亿元,为打好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二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年累计完成节能环保支出1.62亿元,增长42.3%,推进实施了袁河水质污水处理、城市垃圾分类、袁河沿河环境整治等重点民生项目。淘汰烟花爆竹及煤矿落后产能,拨付退出奖补资金5500万元。投入1000万元启动了农村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行动。三是打好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2020年,政府债券余额63.92亿元,控制在省财政厅核定限额之内。

  (三)提升了财政治理效能。建立健全存量资金定期清理机制,全年收回各类存量资金4.9亿元。出台了《袁州区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和《袁州区政府投资项目造价控制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了政府投资项目管理。

  二、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的审计情况

  对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结果表明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较好,但审计也发现,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如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国库、部分政府债券资金未及时分配使用、财政存量资金滞留等。

  三、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对区直部门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结果表明各部门预算管理预算编制、执行和财务收支基本符合有关规定,但也存在违反财经制度规定的问题。如:专项资金未单独核算、固定资产账务处理不准确、下乡补助报销不规范等。

  四、政府投资审计情况

  2020年区审计局共实施政府投资审计项目43个,送审金额2.26亿元,区财政局批复金额1.89亿元,审计审定金额1.86亿元,核减308.27万元。

  五、审计建议

  (一)全面贯彻《预算法》,强化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一是依法加强“四本预算”收入的征收和管理,确保各项收入及时、准确、足额上缴。二是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国务院关于加强预算编制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预算的编制,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预算安排时应充分考虑结转结余以及单位和项目的实际需要,确保资金安排后尽快落实到项目、发挥效益。三是强化预算单位主体责任。预算单位应将近三年的预算执行情况作为编制预算的重要参考,把既定事项和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等基本支出准确编入部门预算,切实将部门预算编实、编准,财政部门要加强指导督促,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精准度。

  (二)推动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一是加强政府投融资管理,多渠道筹措资金,有效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等级。二是优化财政资源配置,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继续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密切关注各类可能增加政府性债务的潜在风险点,不断增强财政的宏观调控和公共服务能力。三是强化绩效意识,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改进绩效评价方法。

  (三)进一步强化问责和公开,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一是将审计整改纳入督查督办事项,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对未按期整改和整改不到位的,实行追责问责。二是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应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及时纠正违纪违规问题,防止屡审屡犯。对审计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审计建议,应及时进行研究,及时完善相关制度。



  2021年10月20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