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管理公开>审计公开

袁州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袁州区区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摘要版)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根据审计法等有关规定,区审计局于今年4-5月对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总体情况

2021年全区财政总体情况运行良好,基本完成了区人大批准的预算任务,促进了全区一系列重大决策的顺利推进,财政收支管理能力进一步增强。主要体现在:

(一)加大依法执收力度,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大力支持财源建设,加大征缴管理力度,较好地完成收入预期目标。全区财政总收入完成47.44亿元,增长14.4%;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5.22亿元,增长6.8%,增幅全市第三。

(二)民生投入持续增强,财政保障职能突显。一是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城乡低保对象、城乡特困人员、孤儿等困难群体和企业军转干部、优抚对象等人员保障和补助标准均得到提高。保障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及时清偿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政府补贴。二是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保障。2021年,区本级财政累计拨付疫情防控资金0.28亿元,用于对新冠肺炎患者的免费救治、购买防疫物资、隔离点、疫苗接种经费等支出,保障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开展。

(三)加大财政管理力度,资金使用效益得到提高。一是大力清理盘活存量资金。2021年,清理收回存量资金5.33亿元,盘活使用存量资金7.47亿元,统筹用于支持重点领域支出和补充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二是全力以赴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制定《袁州区2021年政府性债务风险化解工作实施方案》,落实落细化债责任和偿债举措。

二、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对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结果表明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较好,但审计也发现,区级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些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如部分政府债券资金未发挥效益、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国库、滞留农业专项资金、财政代管资金未及时清理等问题。

三、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对区直部门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结果表明各部门预算管理预算编制、执行和财务收支基本符合有关规定,但也存在违反财经制度规定的问题。如:预算编制不科学、往来款未及时清理拨付、未严格按照预算会计核算生成的数据编制决算草案等问题。

四、政府投资审计情况

对6个区重点公共投资项目进行审计,结果表明区重点投资项目较为规范,但审计发现存在多计工程款等问题。

五、审计建议

(一)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强化预算约束力。一是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压缩年度预算追加,严格执行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未列入预算的不得支出的规定,强化预算约束力。二是认真贯彻执行新预算法,加强预算收入管理,将各项预算收入及时足额缴库。严格执行年初预算和调整预算,加快预算支出进度。

(二)加大政府性债务监控,提升政府化债效率。强化政府性债务动态监督,将政府债务列入财政监督的内容,财政部门定期向人大常委会报送政府性债务情况报表,建议区人大常委会采取人大代表视察、调研等方式,加强监督检查。加大政府性债务偿还力度,认真落实已经出台的化债实施方案,强化化债的考核力度,对债务进行制度化、法制化管理。

(三)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一是进一步将部门和单位预算收支全面纳入绩效管理,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应结合实际合理、科学设定部门和单位整体绩效目标,加强绩效评估和目标管理,形成预算编制有目标、目标执行有跟踪、执行结束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管理机制。二是财政部门与主管部门间加强沟通。在预算编制、审批、执行、决算与绩效评价等环节,财政部门与主管部门应充分、有效沟通,及时足额拨付相关财政资金,共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盘活各类闲置和沉淀资金。各单位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追加预算,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及时清理结余及滞留资金,有效盘活财政资金。

2022年11月16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