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管理公开>审计公开

袁州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袁州区区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摘要版)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有关规定,区审计局对2022年度袁州区区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

一、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总体情况

2022年,区财政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基调,稳妥推进财政风险化解,全年财政运行总体平稳有序。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着力提升财政收入水平。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6.43亿元,增长4.8%(剔除增值税留抵退税省级以下调库因素,同口径增长约12.4%)。一般公共预算税占比62.7%。财政支出继续保持稳健有力态势,全区财政支出完成88.75亿元,增长21%。

(二)稳步推进民生建设。教育、社会保障及就业、卫生健康、住房保障、农林水等重点民生支出约71.7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9%,民生支出得到较好保障。

(三)深入改革财政管理体系。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构建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制度+技术”的管理机制,全面提高预算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和自动化水平。调整完善乡镇街道财政管理制度,制定《关于进一步调整和完善乡镇街道财政管理体制的方案》《袁州区乡镇街道财政财务管理试行办法》规范性文件。

二、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的审计情况

对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结果表明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较好,但审计也发现,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如无依据调整预算支出科目、收回的存量结余资金未纳入预算、出借资金未及时收回等。

三、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对区直部门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结果表明各部门预算管理预算编制、执行和财务收支基本符合有关规定,但也存在违反财经制度规定的问题。如:决算(草案)编制内容账表不相符、公务接待核算不规范、固定资产账实不符等。

四、审计建议

(一)加强预算编制管理,规范财政资金分配。区财政局应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根据上年度预算执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等情况精心测算,合理科学编制预算草案。认真履行预算编制程序,细化预算编制内容,将预算资金直接安排到具体单位和项目;完善追加支出审批程序,减少资金分配随意性。

(二)严格收支管控,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一是认真贯彻执行预算法,加强预算收入管理,将各项预算收入及时足额缴库。同时严格执行国家规定,据实核算、真实反映财政各项支出和结余情况。二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落实好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调整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根据绩效评价结果严格预算管理、优化预算安排。三是压实部门主体责任,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三)深化预算管理改革,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一是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开支,坚持过紧日子,制定节约财政资金的有关方案,统筹盘活各类沉淀资金资产。二是坚持底线思维,清理隐性财政赤字,加强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制定风险防控和化债方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同时加强政府项目“源头”管理,开展政府项目清理,对没有明确资金来源和制定融资平衡方案的项目,一律不得审批、开工建设。

(四)严格责任落实,扎实做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各部门、单位要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抓实审计整改。针对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研究解决措施,防止问题屡审屡犯、反弹回潮。对于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一步明确整改责任部门、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确保全面整改到位,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等情形的,严肃按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2023年10月20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