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果公开>统计数据>统计信息

袁州区2022年三季度规上工业分析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面对省内省外严峻形势的挑战,全区上下一心,攻坚克难,前三季度工业经济总体取得优异成绩。

一、工业运行基本情况

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平稳。2022年1-9月,袁州区(含三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位列全市第一。

2.规上工业营收表现较好。袁州区(含三区)实现营收490.0亿元,同比增长71.4%,在全市一类县中排名第一;袁州区(含三区)实现利润64.1亿元,同比增长209.7%,在一类县中排名第一。

3.有五成行业实现增长。全区(含三区)33个大类行业中有17个行业工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增长面为51.5%。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采选业分别增长38.4%、25.4%、19.6%。

二、存在问题

1.工业增长缺乏“龙头”带动。规上工业企业体量偏小,2022年1-9月营收10亿元以上的仅有8家,5亿元以上的仅有7家,亿元以上5亿元以下的56家,亿元以上企业占区本级规上工业企业数量比重为18.2%。

2.工业企业入规情况不容乐观。当前月度入规难度加大,截至目前,全区17家月度新入规企业。同时经过摸排走访拟入规企业,本年度入规企业较少,且体量不大,大多为刚达到入规标准,优质企业缺乏,后续新建投产企业拉动作用有限。

3.企业申报入库主观愿望不强。一是企业入库入规后,每月要报统计报表,整理台账,收集汇总报表凭证,这给企业工作人员增加了一定的工作量;二是企业入库入规申报需提供税务报表,企业担心由此而增加税赋等经济负担,增加企业运行成本。

三、下一步举措

1.动态跟踪监测,及时掌握运行情况。建议工信局加强动态跟踪监测,密切关注重点产品价格、重点企业生产、工业用电等重点指标的波动情况,保障生产要素供给,发挥部门联动机制,对于可能出现的有利和不利因素及其影响进行预警监测,努力克服经济运行带来的不利影响,巩固工业经济恢复向好势头。

2.加强入规培育,强化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合作。建议工信局、工业园区做好企业入规初期的培育工作,发改部门做好项目备案审批,同时切实加大对接近达规入规企业的政策宣传和跟踪服务力度,不断提高企业对入规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消除不必要的顾虑,提高企业入规的积极性。

3.加强数据审核查询工作。加强工业企业实地走访工作,了解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做到对企业实际情况心中有数。对于上级下发的查询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及时提供真实有效的统计数据凭证,确保本地区经济数据运行平稳。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