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州区住建局:“四个一”服务,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访问量:   发布时间: 2023-01-13
【字体:

    城市在不断发展,对营商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营商环境,是项目建设的“生命线”、是企业运行的“压舱石”、更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为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服务企业工作,作为“工改办”牵头单位,袁州区住建局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打造投资项目专区,推行“项目管家”全链条服务模式,聚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将企业“最多跑一次”贯彻到底。


项目立项“一站式”服务

     为避免企业因为项目手续东奔西跑,降低企业的办事成本,袁州区住建局实行项目立项“一套系统、一会征询、一站完成”的实施办法,通过召开联审会议,征询多部门意见,压缩受理时间,提高立项效率。各部门之间横向沟通,有针对性的对项目提出意见和建议,一次性告知企业负责人项目审批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和需要准备的材料,同时还可以根据项目实际,运用“特派员”、“帮代办”、制度,安排专人主动对接企业,更好地帮助企业完善项目后续需要办理的手续和路径,使企业进“一门”到“一窗”找“一人”开“一会”,实现项目立项“一站式”“一体化” 。


建筑工程施工类“一证化”
     围绕企业反映的材料多、环节多、耗时长等问题,袁州区工改办通过整合审批要素、优化审批流程和集中审批程序,将建设工程领域涉及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备案、施工安全监督手续备案等多项行政许可事项,整合为“建筑工程许可”审批,切实构建起科学、便捷、高效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


竣工验收“一家牵头”
     建设项目的竣工验收直接决定了项目能否投入使用。住建局发挥牵头部门的作用,创新“三段式联合验收”模式,将验收工作优化分解为基建完成、配套设施和消防设备完工、生产(试生产)三个阶段,建设单位可根据需要自主选择验收阶段和验收事项。“区工改办”始终按照“企业申请、一窗受理、一家牵头、集中组织、统一流程、一张清单、一套材料、限时办结”的原则,极大地推进了工程建设联合验收服务,解决了项目建设单位以往办理竣工验收需要在多个部门、多次跑路的问题。

图片

企业特派员深入“一线办理”
     宜春市袁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结合企业特派员工作机制,深入一线了解企业困难,实打实硬碰硬解难题办实事,把市场主体的需求作为第一要务,主动靠前服务、跟进服务,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更高满意度。面对群众办事的“堵”点、企业生产的“痛”点、政策落实的“难”点等方面,该局持续在做“优”上下功夫,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好市场主体。区医药园和工业园今年在袁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理工业建设项目10个,建筑面积共76896.68平方米。该局为各类市场主体减免费用242.56万元,其中减免市政设施配套费234.87万元,减免水土保持费7.69万元,惠企政策落地落实,让企业真正得到优惠。

图片

     下一步,袁州区工改办将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目标任务,牢固树立“服务至优,审批至简”工作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把“项目管家”全链条服务打造成优化营商环境的名片,加快服务脚步,切实增强企业的获得感,积极营造公平、透明、一流的营商环境。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袁州区住建局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袁州区人民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