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袁州区压事故、保安全道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20211111日袁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袁州区压事故、保安全道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专项整治时间自20211115日起,2022131日止。为便于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整治内容,正确理解执行,现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2021429日江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了《江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 全面推进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赣安字〔202112号)和2021314日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深化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工作的实施意见》》(赣交安监字〔20214号)。为适应我区道路通车里程、机动车和驾驶人数量、道路交通运量持续大幅度增长的形势,全面推进全区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相关规定,袁州区人民政府组织开展袁州区压事故、保安全道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

二、整治意义和总体考虑

1、进一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推动健全“区、乡、村、企、人”齐抓共管的综合治理格局。

2、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责任制,层层分解落实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责任,督促各有关部门要依法履行职责,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提升工作合力。

3、进一步提高交通参与者法治文明意识,提升各年龄段群众交通安全意识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全面落实《江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 全面推进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赣安字〔202112号)和2021314日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深化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工作的实施意见》(赣交安监字〔20214号)要求,在区政府领导下召开了袁州区压事故、保安全道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会,在会上就袁州区压事故、保安全道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征求各单位意见,经协商一致后形成《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四、主要目标

切实减少道路交通一般事故,有效控制道路交通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道路交通重特大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促使广大驾驶人和交通参与者安全出行、守法出行、文明出行。

五、主要内容

1、全面开展城市道路、国省道 及县乡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2、加强企业源头管控,压实客运 企业、货运企业、校车等源头企业(单位)的主体责任;

3、强化重点车辆、重点车辆驾驶人资质治理,打击超 限超载、非法营运、非法改装等违法上路车辆;加强环卫车辆、 工程运输车、水泥罐车等重点车辆特种车辆安全管理,严查无牌、 无证、无保险等交通违法行为;

4、开展农村交通安全宣传,加强对重点车辆驾驶人开展安全教育宣传。

六、保障措施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下发后,袁州区交通运输局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做好《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

一是做好解读等工作,多方式、多渠道进行宣传。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和推进我区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工作。

三是推进、落实工作,协调各单位部署开展,实施到位。

七、咨询科室和电话

袁州区交通运输局应急办  0795-3590187


相关文件:关于印发《袁州区压事故、保安全道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袁州区人民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