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主题实践专刊6】“宪”在进行时 ——宜春市袁州区开展第四个宪法宣传周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2-13
【字体:

今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11月29日至12月5日是第四个全国“宪法宣传周”。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连日来,袁州区司法局牵头推出系列“法治大餐”,通过多种形式,掀起宪法宣传新热潮。在全区形成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风尚。

12月4日上午,袁州区普法办、区司法局主办,区委政法委、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等十余家单位共同参与,在袁州区法治公园举办了一场以“一切为了人民——传承红色法治基因”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重点就宪法、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了法治宣传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主任杨卫勇同志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各普法责任单位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和法治宣传纪念品、设立法律咨询台等宣传方式,结合各自职能职责所涉及的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尊崇宪法、维护宪法,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合法权益。活动期间,袁州区普法办还组织现场群众填调查问卷,收集群众法治需求。参与活动的群众纷纷表示这样的“法治大餐”很实用,拉进了群众与宪法法律的距离,要多多开展。

此次宪法宣传周期间,袁州区还组织了全区新任副科干部宪法法律知识考试宪法六进、点亮地标主题法治宣传活动。累计解答群众法治咨询200余次,发放法治宣传台历等法治宣传纪念品5000余份,法治宣传手册2000余册,宪法宣誓本2000余本。

基层司法所“宪”在行动

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推进法治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国家宪法日前后,袁州区司法局各基层司法所在辖区人流量大、人口集中区域组织开展了宪法宣传活动28场次,活动现场设立咨询台,发放法治宣传资料,为广大群众提供法律咨询,重点宣传宪法、法律援助法、人民调解法、社区矫正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所到之处,群众学习宪法、参与活动的热情高涨。

宪法进学校

为迎接第八个国家宪法日的到来,12月2号上午,袁州区人民法院法官李呈敏、陈宗声分别应邀来到中心城区宜春昌黎实验学校、宜春黄冈实验学校,结合青少年的生理、心理发展特点,通过详实的案例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两位法官结合各自在审判工作中遇到的真实案例,以案说法,让同学们不断增强宪法观念,从小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宪法进社区

袁州区民政局深入湛郎街道五六川社区开展了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设立宣传展板、横幅和法律咨询服务台,工作人员围绕宪法以及社区居民法律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热情接待过往群众,为群众解答相关法律问题。

宪法进农村

12月2日,为增强农村干部群众宪法意识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升乡村治理能力,袁州区农业农村局在三阳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现场为200余村民提供法律服务咨询,为30名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作法律学习辅导。

宪法进网络

袁州区融媒体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主题开展“宪法进网络”活动,采取“云课堂”形式开展宪法学习宣传。通过“秀江微语”微信公众号转发宪法宣传内容3条,向全区广大网民介绍宪法宣传周国家宪法日相关知识,通过漫画形式解读《宪法》重点内容,进一步增强广大网民的宪法观念和法律意识。

点亮地标活动

近日,袁州区依托袁州大厦等机关办公场所电子显示屏、润达国际购物中心等户外幕墙滚动播放“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等宪法宣传标语和国家宪法宣传周海报。绚丽的荧幕成为最亮的风景,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观看和拍照,成功在朋友圈等社交平台刷屏成为热点话题。



(袁州区司法局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袁州区司法局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袁州区人民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