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主题实践专刊5】袁州区两院凝聚司法合力 营造公正司法良好环境

发布时间: 2021-12-03
【字体:

  2021年,袁州区坚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坚守法治为民的初心使命,最大限度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袁州区两院分别以设立重大项目法官工作室、“未检”工作为抓手,凝聚司法合力,为袁州区营造公正司法良好环境。

  一、袁州区人民法院设立重大项目法官工作室,精准服务宜春中心城区重大项目

  以最优的政策、环境和服务,全力保障宜春中心城区重大项目早落地、早竣工、早投产。

  (一)理念先行树起“风向标”。袁州区人民法院找准中心城区首府司法担当定位,分别向袁州区人民政府及三区主动函请,对接服务的重大项目24个。

  (二)强化领导扬起“服务帆”。以一把手挂帅,成立重大项目法官工作室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实行月通报工作制度,组建商事、行政专业法官团队,提供一对一服务。

  (三)精细服务拉响“预警铃”。举行专题讲座,开展巡回审判,公布典型案例,助力提高企业风险防范意识。针对行政部门不作为不规范等问题及存在的法律政策风险,及时提出司法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防范可能出现的行政争议,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四)绿色通道按下“便捷键”。对重大项目中关联的诉讼案件努力实现“快立、快审、快结”,以减轻企业诉累。紧密结合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依法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安稳推进。

  (五)多元化解吃下“定心丸”。建立和完善多元解纷机制,促进行政调解、行业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多调联动,合力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营造和谐稳定营商环境。

  二、袁州区人民检察院打好“未检”组合拳,助力迷途少年“归航”

  袁州区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凝聚更多社会力量,打好“未检”组合拳,多维度助力迷途未成年人“归航”。

  (一)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保护救助被侵害未成年人。精准打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近一年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52人,起诉46人。打造全市首个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中心,避免反复询问造成“二次伤害”的问题。近两年对未成年人开展国家司法救助8件,救助金额19.4万元。

  (二)深化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工作。区分情况,用好“少捕慎诉”与依法惩戒,宽容不纵容。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别程序,近一年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社会调查204人次,开展帮教261次,引入社会力量158次。落实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法律援助、法定代理人到场制度。

  (三)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今年9月,出台具体工作方案。积极开展对涉罪未成年人羁押的必要性审查,依法对看守所实行监督,保障有关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的特别规定落实到位。

  (四)健全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推动完善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实现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制度规范化,近三年市区两级共派出包含一把手在内的55名检察官担任城乡59所中小学的法治副校长,以小课堂大知识的方式,解析校园欺凌、性侵害、毒品危害、网络犯罪等热点法治问题。

  (五)积极探索强制报告等机制,增强案件线索发现、查处能力。今年初成立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已立案查处1起学校报告的性侵害案件。

  (袁州区委依法治区办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袁州区依法治区办公室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袁州区人民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