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全区“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堂”实施方案

访问量:   发布时间: 2022-08-02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部署,根据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举办全市“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堂”实施方案》要求,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在我区走深走实,区委依法治区办决定在全区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堂”,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堂”,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努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

二、工作安排

(一)第一阶段:组建袁州区“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堂”讲师团(2022年5月-7月)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发挥普法宣讲在法治宣传、法治教育等方面的作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决定成立区“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堂”讲师团,有关要求如下:

1.讲师标准。法学研究机构、政法各部门及其他单位法治实务人员均可申报。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司法局、法学会、区委党校等单位推荐人选不少于1人。

2.宣讲任务。根据全面依法治区总体部署和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总体要求,根据区委依法治区办安排为我区各乡镇街道和部门单位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提供师资力量。

3.课件内容。以推动全面依法治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要突出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确保政治方向不偏、内容严谨精准、形式生动活泼,原则上专题课件时长1-2小时。

4.积极申报。要认真填写《“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堂”师资申报表》(见附件),经单位审定同意后,与宣讲课件大纲一并于7月15日前报区委依法治区办秘书股,最终筛选评选出讲师团组成人员。

(二)第二阶段:邀请省市宣讲名师来袁授课(2022年7月-9月)

举办专题培训班,依托全省“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堂”讲师团优质资源,邀请省市级宣讲名师来袁授课,授课范围包括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和单位,推动法治部门开展全战线、全覆盖式培训轮训。

(三)第三阶段:举办区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宣讲(2022年10月1日-11月30日)

根据市委依法治市办要求,统一安排时间及宣讲名师,为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专题宣讲。

三、工作要求

活动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领导下,由区委依法治区办具体组织实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堂”是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袁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参与到大学堂活动中来,周密部署、精心实施。参与情况纳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年度考评内容。

(二)严格标准,积极申报。要严格标准、严谨规范,积极做好申报工作,全面彰显习近平法治思想丰富的理论内涵、鲜明的思想品格和磅礴的实践伟力,不断增强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发挥基层普法宣传阵地作用,以村(社区)为依托,充分利用各种公益广告、宣传栏、广播、电视等平台,加大宣传省级优质课件,在全区掀起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热潮。

联系人:俞水绿,联系电话:3219973,邮箱:yzqfzyz@126.com。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袁州区司法局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袁州区人民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