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州区金瑞镇:让乡土人才“香”起来

访问量:   发布时间: 2023-06-09
【字体:

今年以来,袁州区金瑞镇把发挥好“土专家”、“田秀才”、手工巧匠、种养殖能手的致富带头作用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挖掘乡土人才资源、激发创业活动、凝聚发展合力,使乡土人才成为发展经济、振兴乡村的中坚力量。

挖掘潜力 带动村民增收

“三夏”时节,在水冲村中药材种植基地,朱永富和几位“田秀才”“土专家”正忙着察看车前草等药材的病虫害情况,指导种植户做好田间管护和病虫害防治工作。作为村里种植大户、致富能手,朱永富无偿向乡亲提供车前草种子,并传授种植技巧、病虫害防治技术等,还免费为脱贫户提供车前草秧苗。
   “我们村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特色种植,以‘土地流转费用+村民自种(入股)+劳务收入’的方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通过发展产业让村民得到更大的实惠。”朱永富说。

实施乡村振兴,离不开懂农业、爱农业的专业人才、拔尖人才、致富带头人。对此,该镇积极挖掘乡土人才潜力,对“田秀才”“土专家”按照种养殖、经营管理等不同方面进行划分,归类建档,并制定优惠政策鼓励乡土人才返乡创业,将乡土人才“聚”起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激发活力 推动产业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该镇优化投资环境、着力提升服务水准,激发乡土人才投资兴业的活力,促使更多的乡土人才和企业客商发展脐橙种植、中药材种植、肉牛养殖、山羊养殖等特色产业。

以前的贯塘村,基础设施薄弱,村集体产业相对落后。近年来,该村聚集人才、聚焦产业,采取“走出去引才”“产业上兴才”“政策上留才”等方式,激发乡土人才干事创业的激情。先后引进了肉牛养殖、脐橙种植等产业,使村集体经济有了可观的收益、村里产业有了响亮的品牌。如今,贯塘村500余亩富硒“小脐橙”变身为“大产业”,“果大哥”的品牌在当地日渐响亮。

该镇通过引进乡土人才发展特色产业,并将乡土人才打造成产业发展的带头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如今,越来越多的群众在乡土人才的带领下,实现了致富增收。

凝聚合力 托起致富梦想

近日,在前进村蔬菜种植基地,种植大户晏检苟正忙着组织村民采摘、包装、搬运蔬菜,为即将开始的销售作准备。这些新鲜蔬菜经过包装处理后将运往宜春中心城区等地的蔬菜市场。

2018年,在村“两委”的帮助扶持下,晏检苟拿出多年积蓄发展蔬菜种植,通过流转土地扩大种植面积,种植了30多亩豆角、苦瓜等蔬菜,并建立了稳定的销售渠道。凭借多年积累的种植和销售经验,短短几年时间,晏检苟实现致富增收。“这些年来,蔬菜种植让附近的村民看到了效益。我打算带动全村发展蔬菜种植产业,共同致富。”谈起未来的发展,晏检苟高兴地说。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蔬菜大棚在前进村拔地而起,托起了村民的致富梦。

如今,在该镇的各个村庄,像朱永富、晏检苟一样的“土专家”“田秀才”达30余名。他们不仅实现自身的发展,也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还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蓄势赋能。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袁州区金瑞镇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袁州区人民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