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州区行政复议工作再获省级肯定

访问量:   发布时间: 2022-08-10
【字体:

8月2日,全省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推进会召开,全省5个单位做了典型发言,袁州区为其中之一。这是袁州区行政复议工作2022年度继获得全省“复议为民促和谐”专项行动表现突出单位后再次获得省级层面的肯定。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夯实行政复议工作基础,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根据《江西省司法厅关于印发〈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司字〔2022〕18 号)具体要求,我区积极作为、狠抓落实,高标准开展了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基本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便民”为宗旨,规范场地场所

一是进驻“中心”,实现“一站式”办理。袁州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于今年3月整体入驻袁州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将行政复议接待、受理、审理、调解等相关业务整体融入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统一平台,实现了行政复议“一站式”办理,为企业及人民群众解决争议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二是优化场所,升级服务环境。投入20余万元开展规范化建设,独立设置接待窗口、立案室、听证室、调解室、审理室、阅卷室、资料室、档案室等8个功能室。接待窗口由专人负责,并配备了“智能自助机”,申请人可以自助查询相关法律文书或法律条文。立案接待室公示了行政复议申请条件、受理条件、流程等事项,并提供了统一的行政复议申请书模板,让群众对行政复议一目了然。听证室面积约50平方米,配备了升降式证据显示系统和独立的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听证过程同步录音录像。档案室配备了高质量档案密集架和上锁式档案柜,有利于案件档案的归档管理工作。阅卷室配备了全景视频监控系统、复印机。在符合规定的情况下免费为阅卷人提供案卷复议等服务,也让阅读人在阳光下行使自己的权利。

三是畅通渠道,有效化解纠纷。以28个乡镇街道行政复议代办点为依托,设立了28个行政争议化解工作站、 56个企业行政复议联系点、10个商会行政复议联系点,4个园区行政复议联系点,其中10家为拟上市企业,建立了行政复议联系点通讯名册,确定专人负责对接,一对一进行咨询,引导群众和企业在遇到行政纠纷时通过行政复议依法维权,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维权”。

二、以“专业”为抓手,加强队伍建设

一是配强专业力量。高标准配备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共配备4名工作人员,其中专职行政编办案人员2名、立案接待人员1名、专职档案管理人员1名,专职办案人员全部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保障了行政复议案件从立案、受理、审理、归档等各个工作环节都有专人负责,确保了行政复议工作的规范性、专业性及权威性。

二是明确工作职责。制定了《袁州区行政复议办案规则》《袁州区行政复议听证规则》《袁州区行政复议案件材料查阅规则》《袁州区行政复议案件文书立卷归档规则》等一系列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明确工作职责,全面提升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软实力”,确保行政复议工作有章可循。

三是务求实效。为实现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以袁州区人民政府行政争议化解中心为依托,创新工作机制,积极化解行政争议。成立了一支由专职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法援律师、社会律师、公职律师、行政复议委员会非常任理事共同组成的行政争议化解队伍。该支队伍专业性很强,半数为通过法律职业资格人员,半数为基层工作经验丰富人员。既有“接地气”的调解员动之以情,又有专业的法律人员晓之以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三、以“效率”为导向,实现定争止纷

一是设立“袁州区人民政府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在全省率先规范化建设了“袁州区人民政府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印发了《袁州区行政争议化解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区长担任组长、各行政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行政争议化解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行政争议化解工作规则,为行政争议化解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夯实了行政争议化解的基础。

二是推进联动协作。加强了与法院、检察院的协作,建立了信息共享通报、跨区域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联动处理等机制,与法院、检察院联合制定《关于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协作机制》、《关于推进跨区域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若干规定(试行)》等制度,制定了行政争议诉前调解的相关规章制度,为行政争议化解工作明确了方式方法,发挥行政复议作为解决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三是助力营商环境“一号工程”。积极推动行政复议“进园区、商会、企业”专项法律服务活动走深走实,活动开启以来,共进园区4次、进商会5次、进企业57次,设置联系点57个、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册,提高了企业对行政复议工作的认可率。开通了企业开工复工行政复议案件立案绿色通道,采取容缺收件、一次性补正告知等方式,保证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快立”;集结办案骨干力量,采取提速承办、优先办理的方式,保证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快审”;协调各方力量,缩短办案期限,保证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快结”;采取“上门取件”式进行行政复议申请,实现行政复议“不用跑”,打通企业申请行政复议的“最后一公里”,切实为他们提供“省力”服务。

四是施行一案一策。在化解方式上,针对案件的特点采取相应的对接方式,以实现调解功能的最大化。例如2022年7月5日,袁州区人民政府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就成功调解了一起涉企纠纷,该案涉及纠纷标的1400余万元,化解中心与袁州区检察院成立了行政复议案前联合调解组,以快速有效地方式化解了该行政争议,真正地使企业得到实惠。某某医学出生证明更改一案,考虑到法律的具体规定,结合小孩读书难等实际情况,就调解建议报省卫健委,获得了省卫健委的专门指导与肯定。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行政复议与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的协同合作,积极与法院、检察院、信访、平安建设等相关部门沟通衔接,将复议纠错与复议调解相结合、案前调解和审理调解相结合,构建多元化化解矛盾机制,有效促使行政主体与行政相对人双方达成和解,实现定纷止争的目的。

袁州区司法局

2022年8月9日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袁州区司法局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袁州区人民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