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州区行政复议融入“法治超市”,按下服务“快捷键”

访问量:   发布时间: 2022-11-22
【字体:

袁州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的理念,以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为契机,2022年3月整体入驻袁州区“法治超市”,实现了行政复议“一站式”办理。通过构建复合型行政复议服务阵地打造行政争议袁州调解’品牌完善复议网格化连锁超市等举措有效发挥了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充分实现了“群众有所呼,复议有所应”的为民初心。

一、全面融入,构建多功能复合型服务阵地

以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为契机,全面融入“法治超市”,投入20万余元创建“行政复议专柜”。设置有立案接待室、听证室、调解室、审理室、阅卷室、资料室和档案室7个独立的功能室,配置有升降式证据显示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电脑、打印机等办公用品,工作人员4人,其中案件审理人员均通过了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还有专人负责窗口接待,设置了工作意见箱等,构建了多功能复合型行政复议服务阵地。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援助中心、人民法院一站式诉调中心、袁州区公证处、智慧矫正中心、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法治读书角”等功能区共同组成了“法治超市”,真正实现了法治需求“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区长担任“区域经理”,打造行政争议‘袁州调解’品牌

全力打造“袁州区人民政府行政争议化解中心”,成立了由区长担任组长、各行政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行政争议化解工作领导小组。首先搭平台,健全组织网络。以袁州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为依托,实现了行政争议“一站式”调解功能。形成由行政机关公职人员、法援律师、社会律师、公职律师、行政复议委员会非常任理事共同组成的行政争议化解队伍,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等形成各司其责又相互配合的“大调解”格局;同时成立了一支由专职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法援律师、社会律师、公职律师、行政复议委员会非常任理事共同组成的行政争议化解队伍。该支队伍专业性很强,半数为通过法律职业资格人员,半数为基层工作经验丰富人员。既有“接地气”的调解员动之以情,又有专业的法律人员晓之以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其次建制度,夯实工作基础。联合袁州区人民检察院制定了《关于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的协作机制》,与上高县人民法院制定了《关于推进跨区域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若干规定(试行)》,发挥行政复议、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在解决行政争议中法律监督作用,强化工作合力,共同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三是善创新,促实效。积极探索行政争议案件“调解全过程”模块。复议案件承办人在接到案件后及时开展调研,对符合调解和解条件的案件个性化制定行政争议化解方案,与复议双方及时沟通协调,实行案前调解、案中调解及案后调解机制。高效运行行政复议机关、行政执法机关之间的联合调解机制,畅通行政争议信息传导渠道,充分发挥行政执法机关的源头调解和行政复议机关的案中调解综合优势。对有调解意愿、案件适合调解、调解更利于纠纷解决的案件及时转入审前和解程序,加大力度消除申请人对法律的困惑、对行政执法的误解,全力化解行政争议,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做到快速定纷止争。截至目前,共参与涉企行政争议调解20件,调解成功10件,调解率为50%。

三、设立基层“一心一站两点”,完善行政复议网格化‘连锁’超市

袁州区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行政复议受理中心”,设立了行政复议收件窗口;在乡镇(街道设立了28个“行政争议化解工作站”、28行政复议受理点”和70个行政复议企业、商会、园区联系点,疏通进口,敞开大门,形成了行政复议受理及行政争议化解工作由上到下、由点到面、全面覆盖的立体“连锁”网络。依托基层“连锁”超市,袁州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充分考虑方便群众、企业、疫情防控等因素,引入信息化手段,精心录制《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及《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三堂精品法制课程,以电子视频形式发送至各个企业联系点、商会及园区,打破时间和空间壁垒,为市场主体提供“人人可学、处处可学、时时可学”的行政复议法律知识课堂。截至10月,三个学习视频的播放量共计8000余次,切实满足了市场主体便捷、省时、高效学习法律知识的需求。

为发挥“连锁超市”的便利快捷,袁州区开通了企业、群众行政复议案件立案绿色通道,采取容缺收件、一次性补正告知等方式,保证行政复议案件“快立”;集结办案骨干力量,采取提速承办、优先办理的方式,保证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快审”;协调各方力量,缩短办案期限,保证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快结”。截至目前,我区行政复议案件平均审理期限由法律规定的“60+30”日缩短为40日。同时,加大对各级行政机关行政行为的审查力度,凡侵害企业或群众合法权益类案件,坚决予以纠错,真正做到“解决一个、影响一片”。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有关精神,守正创新、完善举措、积极作为,以优异的成绩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袁州区司法局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袁州区人民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