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文件>袁府发

【文件有效】袁府发〔2022〕12号印发《关于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推进城市社区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关于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推进城市社区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

为全面提升城市社区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就近享受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和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便利化专业化的实施意见》(赣府发〔2022〕18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整合服务资源,完善服务设施,优化服务项目,创新服务模式,着力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推动各方面力量向服务企业和群众汇聚,确保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快办好办、一站全办,系统构建城市社区政务服务体系;将“用户思维、客户体验”理念融入政务服务全链条,缩短为民服务半径,为企业群众提供找得到、办得成、更贴心的政务服务。

二、工作目标

在人口密集活动集中的秀江街道宜阳社区、灵泉街道鹧鸪社区为单位,对群众、企业需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公共服务事项,通过“就近办”“掌上办”“自助办”“帮代办”等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建设以区政务服务大厅、秀江街道宜阳社区、灵泉街道鹧鸪社区三点辐射的“15分钟政务服务圈”。

三、主要任务

(一)推进高频事项15分钟“就近办”。推进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改造升级,推动养老、医疗、教育、就业、社会保障、退役军人事务、社会救助、户籍管理等群众关心、基层需求迫切且社区有承接能力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办理,着眼企业群众办事需求,梳理“最小颗粒度”办事情形,编制社区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制定标准化办事指南,逐项明确咨询、接件、受理、告知、送达各环节实施主体、职责和操作规范。对社区受理而不能直接办理的,优化前置服务,加强政务服务事项申报辅导。进一步整合社区周边的银行、小区物业等服务主体,增加水、电、气等公共服务事项就近办,提高群众办事便利度。探索“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向基层延伸,推出“出生一件事”“老年公交爱心卡”“身后一件事”“就业一件事”等“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汇编“一件事一次办”便民服务事项办事指南,逐步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延伸。(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责任单位:区人社局、区医保局、区教体局、区民政局、袁州公安分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行政服务中心、区金融办、秀江街道办事处、灵泉街道办事处)

(二)推进八类公共服务“掌上办”。拓展提升“赣服通”袁州分厅办事功能,全面梳理政务服务“掌上办”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部署上线生活、工作、企业、健康、教育、出行、住房、其他等八类与群众民生息息相关的公共服务业务,将延伸至社区的政务服务事项纳入“赣服通”掌上办事APP,通过掌上提交材料、身份验证、信息核验,为群众提供事项咨询、办理、查询、评价等服务,推动更多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掌上智能秒办。同时,积极推进“赣服通”的宣传、注册和使用,让企业群众“手机一开、想办就办”。(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责任单位:区行政服务中心)

(三)部署智能终端“自助办”。加大集查询、办理、缴费、打印证明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机推广应用,推动自助服务向商圈、楼宇、小区延伸。依托各政务服务网点,在人员密集小区、商场、楼宇等公共场所,试点铺设自助终端机,形成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小区、商圈三级自助服务网,群众办事不再受上下班时间、节假日及路程远等因素影响,实现政务服务“自助办”。(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责任单位:秀江街道办事处、灵泉街道办事处)

(四)优化服务“帮代办”。各社区要设立“政务事项志愿服务帮代办站”,健全完善社区帮代办服务机制,组建帮代办队伍,梳理、公布帮办代办服务事项,规范办理流程,完善服务制度,加快推出更多帮代办事项和特色服务。创新推行“网格+政务”帮代办新模式,充分发挥网格员帮代办作用,发动小区退休居民、业委会成员或物业人员参与帮代办志愿服务,推行政务服务主动办、上门办,重点为老年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特殊人群,以及下放社区需上级部门审批的事项提供代收代办服务,进一步加大对办事群众“掌上办”“自助办”的引导和指导,让群众不出社区办好事。(完成时限:2022年12月底前,并长期坚持,责任单位:秀江街道办事处、灵泉街道办事处)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把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统筹协调,细化任务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经费、人员、场地、信息化保障,推动解决有关重点难点问题。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要加强调度推进,指导、协调“15分钟政务服务圈”的建设、运行和管理。

(二)规范服务场所。要按照统一综合服务窗口、统一服务标识、统一事项清单、统一办事指南、统一帮办代办服务、统一“好差评”评价“六统一”标准,加快规范建设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提升社区政务服务标准化水平。同时,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资源,推动党群服务与政务服务工作融合发展。

(三)强化督查考核。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是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指标重要考核内容。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和目标任务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服务督查考核机制,将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纳入区综合考核内容。市、区政务服务管理部门将不定期就相关工作落实推进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结果将作为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指标考核重要依据。

(四)加大宣传引导。要进一步探索创新基层政务服务方式,充分挖掘、总结、提炼“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的有效做法和创新案例,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典型经验。要强化政策宣传和引导,通过新闻媒体、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服务平台等及时向社会公众提供政务服务方面的宣传解读,加强对“15分钟政务服务圈”工作进展及成效的宣传,营造有利于推动基层政务服务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