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文件>袁府字

【文件有效】袁府字〔2023〕5号 关于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袁府字〔20235

关于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中共宜春市袁州区委: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袁州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江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部署要求为引领,凝心聚力、创新举措、狠抓落实,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亮点

(一)突出“三个坚持”,全面统筹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1. 坚持“党建引领”。2022年,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等会议多次专题研究推进法治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等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深入一线调研指导,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并就具体工作作出指示批示,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向纵深推进。

2. 坚持“关键少数”。持续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述法制度,充分发挥“一把手”的率先垂范、示范引领作用。制定出台了《关于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职的工作举措》,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学习纳入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重要内容,列入党校主体班次课程。严格落实新提任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把法律素质过关作为干部任命工作的第一道“门槛”。

3. 坚持“规划先行”。始终坚持系统观念,强化统筹谋划,做到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全面协调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制定出台了《袁州区贯彻落实<江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意见》,科学谋划法治政府建设的中长期目标和主要任务,配套制定《袁州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袁州区全面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方案》,形成任务明晰、机制健全、推动有力的良好工作态势。

(二)强化“三个提升”,规范法治政府职责运行

1. 依法执政,营商环境能力全面提升。贯彻落实省“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有关精神,全面开展营商环境大讨论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活动,依法履职能力得到持续提升。一是“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实现461项政务服务事项“收受分离、异地可办”,梳理41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审批服务模式,推进综合受理“一窗化”。二是惠企政策快捷兑现。全年为13.09万家(次)企业办理惠企事项14.76万件,减少金额1826.97万元、免除金额4822.03万元、补贴金额5651.53万元、扶持贷款金额28622.1万元。三是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稳步实行。全区共梳理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71项,实行告知承诺受理3558件,已办理1513件,占比43%。四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日常“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各单位执法检查工作规范化,全年制定了576个年度检查计划,公布了4913次检查结果,未出现1例亮红灯情况。

2. 依法行政,规范履职能力稳步提升。持续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坚持从源头上强化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公布66个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转发《江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清理。全年共梳理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117件,收到备案规范性文件4件,本级备案2件,向市政府备案2件。二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公布具有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名单56个。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组织行政执法工作培训和执法证件清理。全年共清理执法证件1162个,换领新证879个。三是强化重大行政决策管理。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袁州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重大决策必须严格遵守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推动重大行政决策纳入法治化轨道,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四是法律顾问工作制度有力推行,持续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实现了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

3. 依法治理,矛盾化解能力显著提升。一是创新社会治理,精心培育了六治融合、“一站式”矛调中心、智慧家园(围合管理)、袁州义警、道德银行、红色物业等一批富有活力和效力的政法特色亮点,全区各乡镇(街道)整合各类调解资源力量进中心,让群众化解矛盾“只跑一地,案结事了”。二是实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模式,强化府院联动,诉源治理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区法院共委派2097件,调解成功1042件,调解成功率50%。三是设立“袁州区人民政府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制定了“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相关制度,构筑行政争议化解联动机制。全年共受理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等涉法案件7352件,成功化解7266件,化解率为98.8%,获得人民群众高度认可。

(三)做好“三个创新”,助推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

1. 积极创新行政争议化解方式。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制定《关于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的协作机制》,与上高县人民法院联合制定《关于推进跨区域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若干规定(试行)》。发挥行政复议、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在解决行政争议中法律监督作用,强化工作合力,共同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今年行政复议工作获评全省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示范单位、全省“复议为民促和谐”专项行动表现突出单位”、专项法律服务活动先进单位和全省行政复议“进园区、商会、企业”专项法律服务活动先进个人。全年共收到行政复议案件66件,同比增长106%。

2. 积极创新“智慧矫正”模式。以创建司法部智慧矫正试点单位为契机,“智慧矫正”应用建设强力推进,率先将VR数字技术引入社区矫正教育工作模块,助力“科技强矫”。江西首个多场景、多维度、针对性十足的集“智慧矫正教育+矫正对象教室型教学方案”为一体的VR数字综合教育体验功能室通过真实模拟目标场景,完整呈现场景内容,使矫正对象达到身临其境之感,极大提升教育实效。“智慧矫正”相关工作得到法治日报、江西日报、江西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全区1000余人次进行了学习。

3. 积极创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以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活动为契机,创新利企便民政务服务方式,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是积极开展“一次不跑”“一次办好”改革,提倡“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已公布“一次不跑”“一次办好事项”370项,网上可办率超90%。全年共办理“一次不跑”事项34583件,办理“一次办好”事项109081件。二是推动“赣服通”升级迭代,政务服务更加便民。融合“袁州发布”APP集咨询、服务、运营三大功能,实现了数据共享,掌上政府、指尖服务、刷脸办事,涉及交通、医疗教育、公益服务、实现政务+服务等数据全打通,功能“一键通行”,实现让群众少跑路、数据多跑路,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感。三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深入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制度,依法推行“柔性执法”清单,25个领域出台制定“首违不罚”和“轻微不罚”事项清单351项,既保证执法的公平公正,又体现执法“温度”。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分析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力度不足。近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些成绩,但与创建省级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要求还有不少差距,存在法治政府建设凝聚力不够、创建意识不强等问题,导致工作推动落地不实、成效不显。

二是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建强抓牢。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赋权后,部分行政执法权下放至乡镇(街道),但由于基层执法人员严重不足、业务水平亟待提升,难免滋生执法不严等问题,实难满足新时代行政执法的新形势新要求。

三、政府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坚持全面依法治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区各级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全区各单位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覆盖,组织50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知识测试。召开区政府常务会、区长办公会等各项专门会议研究制定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听取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2次,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人、财、物保障供给,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坚持全面依法行政,发挥法治引领作用

持续完善政府权力运行、规范政府履职行为、健全执法监督体系,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袁州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管理工作的通知》《规范性文件管理暂行办法》《袁州区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度》《袁州区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制度》《袁州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实施办法》等制度,全面梳理行政职权等权责清单,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权责管理、规范性文件管理、行政执法监督等行为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一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贯彻落实我省政法领域改革实施意见,落实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不断优化司法体制建设。二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企业纠纷“红橙黄绿码”分级化解机制和诉源治理改革得到最高人民法院认可推广。在全省率先建立粮食收储检验检测前移机制,实现粮食“收烘储销”一体化服务。在全市首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机制,入选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十大典型案例2例,“一园一图”环境应急管理经验在全省推广。景区跨域诉讼协作机制等9项改革经验做法在江西改革专栏上刊登推广。国防动员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基层武装和民兵建设高质量发展,全民国防教育深入人心。三是深化普法宣传进基层。着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全区建成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教育基地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图书角等累计400多个,寨下镇塘下村、西村镇分界村被命名为“江西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灵泉街道龙泉社区、水江镇上洞村、彬江镇大浦村、芦村镇浒坑村获评“宜春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四)坚持全面推进普法,巩固浓厚法治氛围。大力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向社区、园区拓展延伸,全区现有普通“法律明白人”87496名,“法律明白人”骨干16990名。全年“法律明白人”累计参与法治宣传4595人次,化解矛盾纠纷1094件次,参与社会事务管理990件次,引导法律服务3105件次,积极助力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打通法律援助“最后一公里”,将受理法律援助申请赋权给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全年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完成工单约25810余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85件,认罪认罚案件801件,群众满意率达99.8%。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提升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家庭,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全过程,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二)强化举措,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将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认真把好重大行政决策出口关,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核与合法性审核关,各执法领域“三项制度”落实关,认真研读《江西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细化主体责任单位指标任务,动态调整权责清单,适时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督查,为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三)严格监管,加强对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强化行政执法监管,严格按照司法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标准样式实施工作的通知》《江西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江西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等规定,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行政执法证件管理,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培养人才,建设高素质法治专门队伍。牢牢把握法治队伍政治属性、工作特点,大力推进法治工作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继续举办全区法律知识培训班,提升全区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加快培养一批高素质法律服务人才,努力为法治袁州建设提供人才保证。

(五)定纷止争,有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调解能力建设,不断提升纠纷化解水平。持续畅通行政救济渠道,公开行政复议申请程序、认真对待来访群众,方便当事人依法维权。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工作,积极应对、协助化解各类行政纠纷。充分发挥行政调解作用,以化解行政争议纠纷为主线,加强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人民调解工作的衔接配合,及时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2023214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