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管理公开>应急管理>应急安全常识

应急科普 | 沼气安全小课堂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四种危险性物质:

一氧化碳

【特 别 警 示】

极易燃气体,有毒,吸入一氧化碳后在血中与血红蛋白结合而造成组织缺氧致死。

【危 险 象 形 图】

【特 示】

极易燃气体,有毒,吸入一氧化碳后在血中与血红蛋白结合而造成组织缺氧致死。

【危 图】

【理化 特 性】

无色、无味、无臭气体。微溶于水,溶于乙醇、苯等有机溶剂。分子量28.01,熔点-205℃,沸点-191.4℃,气体密度1.25g/L,相对密度(=1)0.79,相对蒸气密度(空气=1)0.97,临界压力3.50MPa,临界温度-140.2℃,爆炸极限12%74%(体积比),自燃温度605℃,最大爆炸压力0.720MPa。主要用途:主要用于化学合成,如合成甲醇、光气等,及用作精炼金属的还原剂。

【燃烧和爆炸危险性】

极易燃,与空气混合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燃烧爆炸。

【健害】

急性中毒:轻度中毒者出现剧烈头痛、头晕、耳鸣、心悸、恶心、呕吐、无力,轻度至中度意识障碍但无昏迷,血液碳氧血红蛋白浓度可高于10%;中度中毒者除上述症状外,意识障碍表现为浅至中度昏迷,但经抢救后恢复且无明显并发症,血液碳氧血红蛋白浓度可高于30%;重度患者出现深度昏迷或去大脑强直状态、休克、脑水肿、肺水肿、严重心肌损害、锥体系或锥体外系损害、呼吸衰竭等,血液碳氧血红蛋白可高于50%。部分患意识障碍恢复后,约经 260天的假愈期,又可能出现迟发性脑病,以意识精神障碍、锥体系或锥体外系损害为主。

慢性影响:能否造成慢性中毒,是否对心血管有影响,无定论。

职业接触限值:PC-TWA(时间加权平均容许浓度)(mg/m3),20;PC-STEL(短时间接触容许浓度)(mg/m3)30

【急 施】

吸入: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道通畅。如呼吸困难,给氧。呼吸心跳停止时,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术。就医。

【灭法】

灭火剂:雾状水、泡沫、二氧化碳、干粉。切断气源。若不能切断气源,则不允许熄灭泄漏处的火焰。喷水冷却容器,尽可能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

【泄 置】

消除所有点火源。根据气体的影响区域划定警戒区,无关人员从侧风、上风向撤离至安全区。建议应急处理人员戴正压自给式空气呼吸器,穿防静电服。作业时使用的所有设备应接地。尽可能切断泄漏源。喷雾状水抑制蒸气或改变蒸气云流向。防止气体通过下水道、通风系统和密闭性空间扩散。隔离泄漏区直至气体散尽。

【隔离与疏散距离】

小量泄漏,初始隔离30m,下风向疏散白天100m、夜晚100m;大量泄漏,初始隔离150m,下风向疏散白天700m、夜晚2700m

甲烷

【理化 特 性】

无色、无臭、无味气体。微溶于水,溶于醇、乙醚等有机溶剂。分子量16.04,熔点-182.5℃,沸点-161.5℃,气体密度0.7163g/L,相对蒸气密度(空气=10.6,相对密度(水=10.42(-164℃),临界压力4.59MPa,临界温度-82.6℃,饱和蒸气压53.32kPa(-168.8℃),爆炸极限5.0%16%(体积比),自燃温度537℃,最小点火能0.28mJ,最大爆炸压力0.717MPa主要用途:主要用作燃料和用于炭黑、氢、乙炔、甲醛等的制造。

【危 图】

【燃烧和爆炸危险性】

极易燃气体,与空气混合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热源和明火有燃烧爆炸危险。

【健害】

纯甲烷对人基本无毒,只有在极高浓度时成为单纯性窒息剂。皮肤接触液化气体可致冻伤。天然气主要组分为甲烷,其毒性因其他化学组成的不同而异。

【急 施】

吸入: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道通畅。如呼吸困难,给氧。如呼吸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就医。

【灭 法】

切断气源。若不能切断气源,则不允许熄灭泄漏处的火焰。喷水冷却容器,尽可能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

灭火剂:雾状水、泡沫、二氧化碳、干粉。

【泄 置】

消除所有点火源。根据气体的影响区域划定警戒区,无关人员从侧风、上风向撤离至安全区。应急处理人员戴正压自给式空气呼吸器,穿防静电服。作业时使用的所有设备应接地。禁止接触或跨越泄漏物。尽可能切断泄漏源。

【隔 与疏 散 距 离】

小量泄漏,初始隔离30m,下风向疏散白天100m、夜晚100m;大量泄漏,初始隔离150m,下风向疏散白天700m、夜晚2700m

二氧化碳

【理化 特 性】

单纯性窒息剂是气体。不能与水混合,在水里会下沉,不燃。蒸气/气体比空气重,降低空气中的氧气含量以致不能支持呼吸、意识和生命。在缺氧情况下,失去意识以及窒息死亡会很快发生。在受压情况下, 有爆炸的危险。

【危 图】

【健害】

不认为该物质产生呼吸道刺激反应 (欧盟指令用动物试验界定)。然而,吸入该物质(尤其是长期吸入)可能产生呼吸道不适,偶尔出现窘迫症状。

吸入蒸气可能引起瞌睡和头昏眼花。可能伴随嗜睡、警惕性下降、反射作用消失、失去协调性并感到眩晕。

在正常加工处理过程中,吸入本物质产生的蒸气或气溶胶(雾、烟),可能会损害个体健康。物质高度挥发,在不通风的地方或密闭空间内可能快速形成高浓度的气体环境。蒸气比空气重,在呼吸区域能取代空气,是一种单纯窒息性气体。可能在过度暴露缺乏警告的情况下发生窒息。窒息症状可能包括头痛、头晕、呼吸困难、肌肉无力、头晕和耳鸣。

【急 施】

吸入: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道通畅。如呼吸困难,给氧。如呼吸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就医。  

【泄 置】

大量泄漏:疏散场所内所有未防护人员,并向上风向转移。用任何方法防止泄漏物进入阴沟和排水道。禁止进入气体可能汇集的局限空间。

硫化氢

【特 示】

强烈的神经毒物,高浓度吸入可发生猝死,谨慎进入工业下水道(井)、污水井、取样点、化粪池、密闭容器,下敞开式、半敞开式坑、槽、罐、沟等危险场所。

【危 图】

【理 性】

无色气体,低浓度时有臭鸡蛋味,高浓度时使嗅觉迟钝。溶于水、乙醇、甘油、二硫化碳。分子量为34.08,熔点-85.5℃,沸点-60.7℃,相对密度(水=11.539g/L,相对蒸气密度(空气=11.19,临界压力9.01MPa,临界温度100.4℃,饱和蒸气压2026.5kPa(25.5℃),闪点-60℃,爆炸极限4.0%46.0%(体积比),自燃温度260℃,最小点火能0.077mJ,最大爆炸压力0.490MPa。主要用途:主要用于制造无机硫化物,还用作化学分析如鉴定金属离子。

【燃烧和爆炸危险性】

极易燃气体,与空气混合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燃烧爆炸。气体比空气重,能在较低处扩散到相当远的地方,遇火源会着火回燃。

【健害】

本品是强烈的神经毒物,对粘膜有强烈刺激作用。急性中毒:高浓度(1000mg/m3以上)吸入可发生闪电型死亡。严重中毒可留有神经、精神后遗症。急性中毒出现眼和呼吸道刺激症状, 急性气管-支气管炎或支气管周围炎,支气管肺炎,头痛,头晕,乏力,恶心,意识障碍等。重者意识障碍程度达深昏迷或呈植物状态,出现肺水肿、多脏器衰竭。对眼和呼吸道有刺激作用。慢性影响:长期接触低浓度的硫化氢,可引起神经衰弱综合征和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

职业接触限值:MAC(最高容许浓度)(mg/m3):10

【急 施】

吸入: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道通畅。如呼吸困难,给氧。呼吸心跳停止时,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术。就医。  

【灭 法】

切断气源。若不能切断气源,则不允许熄灭泄漏处的火焰。喷水冷却容器,尽可能将容器从火场移至空旷处。灭火剂:雾状水、泡沫、二氧化碳、干粉。

【泄 置】

根据气体扩散的影响区域划定警戒区,无关人员从侧风、上风向撤离至安全区。消除所有点火源(泄漏区附近禁止吸烟、消除所有明火、火花或火焰)。作业时所有设备应接地。应急处理人员戴正压自给式空气呼吸器,泄漏、未着火时应穿全封闭防化服。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堵漏。隔离泄漏区直至气体散尽。

【隔 离】

小量泄漏,初始隔离30m,下风向疏散白天100m、夜晚100m;大量泄漏,初始隔离600m,下风向疏散白天3500m、夜晚8000m


来源:山东应急管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