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州区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

访问量:   发布时间: 2021-08-20
【字体: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袁州行动,根据《健康宜春行动(20202030年)》(宜健推委发20202号),大力实施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提高中小学生健康素质,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2022年,全区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分别达到50%及以上;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力争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和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符合要求的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开课率达到100%;中小学生每天校内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学校眼保健操普及率达到100%;寄宿制中小学校或600名学生以上的非寄宿制中小学校配备专职卫生专业技术人员、600名学生以下的非寄宿制中小学校配备专兼职保健教师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比例分别达到70%及以上;未配齐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学校应由当地政府统一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片制度,实现中小学校全覆盖;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工作人员的中小学校比例分别达到80%以上;把学生体质健康情况纳入对学校绩效考核,结合学生年龄特点,以多种方式对学生健康知识进行考试考查,将体育纳入高中学业水平测试。

二、主要任务

(一)健康知识普及行动

严格落实《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完善课程设置、师资配置、制度保障等,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根据学生的成长规律和特点,分阶段确定健康教育内容并纳入评价范围,做到教学计划、教学材料、课时、师资“四到位”,逐步覆盖所有学生。制定健康学校标准,开展健康学校建设。开展“师生健康 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结合“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全国爱眼日”、“全国爱牙日”、“世界艾滋病日”等时机,邀请医疗专家进校园,为师生开展健康知识科普讲座、发放健康知识宣传册等,科学普及健康知识,增强学生的健康意识和健康行为。(区教体局、区卫健委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学生体质提升行动

严格落实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着力改善师资、场地、设施、运动风险防范等办学条件,确保小学一二年级每周4课时,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阶段每周2课时体育活动时间,中小学校每天安排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聚焦“教会、勤练、常赛”,完善学校体育“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教学模式,确保中小学生每天在校1小时以上体育活动时间。大力发展校园足球,持续推进篮球、排球、网球等学校体育项目,通过学校体育改革,让青少年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积极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开展各类儿童青少年体育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冬(夏)令营、训练营和体育赛事等,吸引儿童青少年广泛参加体育运动。严格落实每年一次的学生健康体检,建立学生健康体检档案。做好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及时报送相关数据。(区教体局)

(三)健康教师培养行动

开展全区学校卫生工作体系和能力建设调查,全面了解学校卫生工作体系现状,为我区加强体育、健康教师、校医、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和中小学卫生保健机构建设提供数据支撑。加强健康教育教师、校医、心理健康教育队伍配备、培训和中小学卫生保健机构建设,积极提升健康教育师资能力。学校通过聘任疾控部门、医疗机构专家担任“卫生副校长”“健康副校长”等形式,加强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专业队伍建设。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片联系中小学校制度。(区教体局、区卫健委、区人社局)

(四)健康环境整治行动

积极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和校园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工作,提高全体师生的文明意识、卫生意识和垃圾分类意识,及时整治卫生死角,保持校园干净卫生、整洁有序,不断纠正不文明陋习,养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清理的良好习惯,打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和谐美丽校园,营造优美的育人环境、工作环境和健康环境。(区教体局、区卫健委、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五)学生视力保护行动

根据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要求,全面加强全区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及其相关危险因素监测网络、数据收集与信息化建设。成立近视防控机构,组织医疗专家赴学校开展防控知识宣讲,遴选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示范学校,减轻学生学业负担,改善视觉环境,开展视力筛查和建立视力档案,开展综合近视防控综合评议考核。组建全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和视力健康专家队伍,科学指导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和视力健康管理工作。按照采光和照明国家有关标准要求,对学校、托幼机构和校外培训机构教室(教学场所)以“双随机”方式进行抽检、记录并公布。坚决治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每年对校外培训机构教室采光照明、课桌椅配备、电子屏幕产品等达标情况开展全覆盖专项检查。实施网络游戏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鼓励研发传播集知识性、教育性、原创性、技能性、趣味性于一体的优秀网络游戏作品,探索符合市情的适龄提示制度,采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时间。(区教体局牵头,区卫健委、区委宣传部、团区委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学生营养改善行动

开展在校中小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监测,重点监测学生的体格发育、生理代谢、超重肥胖分布状况,并调查学生营养与健康知识、膳食行为、身体活动等相关行为。依据《江西省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办法》的要求,健全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和严密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食品采购、贮存、加工、配送、供餐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全面加强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保障师生在校用餐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加强义务教育学校食堂建设。(区教体局、区卫健委、区市监局)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结合工作实际健全工作推进机制,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将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优良率、降低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体育与健康课程开课率、学生每天校内体育活动时间、校医和心理健康工作人员配备比例等考核指标作为重要导向,研究具体政策措施,分阶段、分步骤组织实施,逐项抓好任务落实。(区教体局、区卫健委)

(二)强化宣传引导

各有关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通过新媒体传播、文艺作品创作等,以有效方式引导学生了解和掌握必备健康知识,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加强科学引导和典型报道,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的良好氛围。(区教体局、区卫健委、区融媒体)

(三)保障经费投入

各有关部门要根据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具体要求,做好资金保障工作,积极改善教学设施,抓好医务室(卫生室、校医院、保健室等)建设,落实学生体检和校医、心理健康工作人员配备等,确实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区教体局、区财政局、区卫健委)

(四)完善监测评估干预机制

各有关部门要依托现有资源建设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各项数据采集平台,追踪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变化趋势,为相关政策的制定完善提供依据。通过委托第三方等方式对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及效果进行评价,对工作效果良好的经验及时进行推广。(区教体局、区卫健委)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本站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袁州区人民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