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州区“数实融合”跑出数字经济“加速度”

访问量:   发布时间: 2022-09-29
【字体:

近年来,袁州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聚焦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和数字化治理等领域,推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发展呈现出规模稳步增长、创新驱动加快、新业态不断涌现的良好态势。截至目前,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企业达30家,列全市第1,营业收入达15.57亿元,同比增长35.92%;新增企业上云数量1562个,列全省第1

(一)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开产业数字化新空间。一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快速推进。为扶持产业发展、支持技改转型、缓解融资压力,先后出台《袁州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袁州区加快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政策,设立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对企业智能化技术和工业互联网改造项目给予贷款贴息、资金奖补支持。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累计落实数字经济产业扶持资金5300余万元;兑现科技创新、技改扩能、两化融合等奖补资金8373万元;发放贷款2376万元,江特电机、航宇新材等8家企业荣获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称号。二是智慧农业升级赋能初见成效。大力推进物联网+现代农业建设,通过东升有机种植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农业园区企业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全覆盖,和顺景观园林建设工程公司获批省级物联网示范基地。建立完善数字农业平台,实现1600多个农业合作社全覆盖,对墒情、虫情、苗情、灾情、气象环境等实时监测,为农户保产增收保驾护航。加快数字技术推广应用,通过京东、抖音电商等线上平台,帮助农业企业拓宽销路,近三年宜春大米外销的年增长率保持在50%以上。三是服务业与数字技术融合发展。加快区块链、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商贸、物流及仓储等传统服务业与大型网络平台对接,乡村农副产品快速进入全国市场的销售网络、高效仓储配送网络基本建成,社交电商、直播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截至7月底,电子商务网络零售总额达24.59亿元,列全市第1,同比增长39.07%

(二)加速主导产业集聚成长,厚植数字产业化新土壤。一是聚焦数字产业化项目编制招商图谱,针对产业链薄弱环节开展填空式精准招商,引进跃鹰科技产业园、森宜科技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形成了以航宇新材料等重点企业为龙头的数字产业化项目集群。截至7月底,已签约融合实业、天联科技、江苏美事科电机制造等亿元项目10个,累计投资规模82.4亿元。二是深入实施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行动,持续实行区领导挂点联系推进重大项目责任制,严格按照问题清单化、清单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要求,对项目建设实行动态管理。目前,众联半导体LED封装及应用、天联科技智能数码音响、驰同达电子元器件一期等亿元以上项目如期完成建设。三是加快数字经济平台建设,成功创建高频覆铜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5个省级以上创新研发平台,设立快速成型制造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工业和信息化人才培养等平台,初步完成袁州区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数字经济产业园等项目建设,目前已引进电商、直播、数字服务等40多家企业入驻。

(三)加速公共服务提档升级,夯实数字化治理新支撑。一是持续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全区光纤网络和5G网络覆盖广度、深度、速率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共建成5G基站1411个,列全市第1,中心城区5G信号网络实现连续覆盖,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到12.58个;千兆宽带累计用户数达43333户,列全市第1。二是推广政务审批赣服通”“一网通办,结合袁州实际打造民生资金上监督、数字化城管、信用袁州等数字化应用平台。袁州公安分局投入资金近7000万元建成视频云数据平台、电子围栏数据平台,每天采集数据达600余万条,在侦查破案、防疫维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湛郎街道通过智慧湛郎数字平台,高质高效解决围绕在居民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三是在教体、卫健、民政、交通等系统内部建成多套信息化系统,大大提高群众办事效率。袁州区区域智慧医疗云平台完成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平台和智慧医疗云平台的对接,实现了医疗、财政、医保等单位的信息互联互通;教育信息化平台为教师、学生提供开放式、多终端、跨平台的教育服务系统;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与市级平台互联互通,实现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老年人基本信息、养老需求和服务设施三大数据共享。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袁州区人民政府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袁州区人民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