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2月21日在袁州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宜春市袁州区人民政府区长  龚法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是本届政府全面履职的起始之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全区人民一道,解放思想,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幸福袁州建设持续给力。

经济发展提升实力。全区财政收入18.08亿元,增长34.6%,总量列全省第18位,首次进入20强,其中地方收入9.76亿元,增长35.7%。新增财政收入突破千万元的乡镇(街道)6个,达21个,其中慈化镇突破7000万元,西村镇、下浦街道突破5000万元;增幅超过60%的乡镇(街道)4个,其中洪塘镇完成3669万元,是上年的3倍。地区生产总值164.56亿元,增长12.7%。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42.32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84.5亿元、利税24.4亿元,分别增长16.2%、19.5%、42.5%。固定资产投资146.06亿元,增长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5.5亿元,增长15.2%。实际引进区外项目资金39.2亿元,利用外资3880万美元,外贸出口8736.8万美元,分别增长21.7%、24.6%、7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896元,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7891元,增长15.6%。

项目建设再添动力。大力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全区新引进项目129个,合同资金145.24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2个,10亿元以上项目3个。锦华纺织、欣宏机械二期等7个亿元以上项目全面开工,航宇时代、海亚特实业等13个亿元以上项目竣工投产。特别是投资10亿元的科伦医疗器械、投资2.1亿元的济民可信二期、投资2.5亿元的新龙生物科技等一批重大生物医药项目陆续竣工投产,生物医药产业迈出了从大企业到大产业转变的坚实步伐。投资1.2亿元的江特锂电富锂锰基正极材料项目6条生产线全部投产,投资3亿元的银锂新能源碳酸锂项目开工建设,标志着锂电新能源产业迈出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实质性步伐。投资20亿元的红星美凯龙商业综合体项目成功签约,投资10.5亿元的戴斯大酒店、投资10亿元的碧水山庄等项目加快推进,投资10亿元的步步高商业连锁店正式营业,标志着服务业迈出了从单一到多元、从低端到品牌的关键步伐。医药工业园完成基础设施投入1亿元,平整土地1600亩,新修道路6公里,建成区面积拓展1平方公里;投资3000万元的袁州水厂一期全面建成,化工集中区安全发展规划启动实施,工业园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上缴税收7.67亿元,分别增长46.5%、39.7%。

城镇建设初显魅力。袁州新城新增政府投资17.5亿元,其中投资11.9亿元的宜春新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投资3亿元的袁州大厦等重大项目快速推进,投资3900万元的滨河绿化景观带基本建成,总投资超过5亿元的宜阳南路跨铁路立交桥、宜新路新城段、东湖工程、公安综合业务大楼、法院综合审判大楼等一批重大项目全面开工。总投资5.1亿元、总面积30万平方米的安置房建设进展顺利,已投资1.1亿元,建成16栋,共6.2万平方米。更为可喜的是新城“南扩”成功,市政府已明确卢洲南路以东的环城南路区域约10平方公里由我区开发建设,袁州新城范围大幅拓展。嘉晨东郡、天御蓝湾等社会投资项目进展顺利,年内完成投资5.9亿元。积极配合中心城区建设,投入700多万元、2万余干部群众打赢了创卫“护牌战”,中心城区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并荣获全国“十佳宜居城市”、“最具幸福感城市”、“创业先进城市”等称号。配合万宜高速、湖田片区、环城南路、中山西路延伸等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共征地2.5万亩,征收房屋25万平方米。开展中心城区拆违、控违集中整治活动,共拆除“两违”建筑9751平方米,违建之风得到有效遏制。新编寨下、柏木等4个乡镇区域控制性详规新坊行政服务中心、慈化集镇改造、西村沙田广场等项目全面竣工,彬江行政服务中心、寨下行政服务中心等项目全面启动。城镇新增建成区面积9平方公里,新增城镇人口5万人,全区城镇化率达48.69%,提高2.24个百分点。

“三农”工作蓄积潜力。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新增投资1.2亿元,新增入园企业3家,园区企业达23家,年产值6.5亿元。全区新造高产油茶林4.18万亩,总面积达15.8万亩,被列为国家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区。新增苗木花卉基地2万亩,总面积达3.2万亩。新建蔬菜基地4000亩,中心城区蔬菜自给率达60%。生猪出栏109.77万头。粮食总产44.99万吨,实现“九连丰”。新增元博山茶油公司、天地粮食公司获批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全区达7家。荣获全省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先进区。完成45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以及2011年度小农水重点区、袁北灌区三期等项目建设,改造中低产田1.06万亩、标准粮田7200亩,完成土地开发4116亩。新修农村公路113.2公里。发放农机购置补贴830万元。全面完成154个新农村建设点和338个农村清洁工程点建设,洪塘镇入选省级生态镇,寨下镇大宇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投资7000多万元,完成沪昆高速公路沿线村庄房屋改造1631栋,平改坡28万平方米,墙面粉刷67万平方米,袁州窗口形象明显提升。巩固封山育林成果,完成造林绿化5.7万亩,是省下达任务的两倍。大力开展五大环保专项整治行动,依法关停、取缔非法排污企业(场)19家;严厉整治袁河河道违规采砂,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国有集体企业改革基本完成,被评为全省七个系统企业改革工作先进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监管体系日趋完善,被认定为全省示范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覆盖乡镇并延伸到村。要素保障力度加大,实现政府融资2.75亿元,向上争资14.2亿元,增长19%飓风化工获国家投资工业项目扶持资金4000万元,为2012年度全省之最。英龙橡胶在天津股权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全省首家在“新三板”上市的企业。兴业银行、至诚小额贷款公司落户袁州。宜春农村商业银行正式挂牌营业,累放贷款52.09亿元,增长196.13%;上缴税收5824万元,增长31%,成为全省首家由县级农信社独立改制组建的农村商业银行。新增建设用地指标3784亩,其中争取重大项目用地2125亩。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新组建江西省锂离子电池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完成企业产学研科技合作项目25个,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3.98%,提高1.33个百分点。

民生保障扩大红利。全区民生领域增支3.08亿元,达20.6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达70.5%,基本完成市政府下达的民生工程任务。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发放小额贷款1.2亿元,新增城镇就业1万人,零就业家庭就业安置率100%,城镇就业率98.3%,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0%以上。就业、农保工作获省政府表彰。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42亿元,惠及87926人。发放城乡高龄老人津贴814万元,惠及12846人。婚姻登记处成功创建国家4A级婚姻登记机关,为全省首家。珠泉街道半边山社区、湛郎街道五六川社区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称号。1000套公共租赁房建设快速推进,1429套危旧房改造顺利完成。辽市、水江撤乡设镇。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宜春一小、六小、八小改(扩)建项目竣工投用,新增学位1168个;宜春特教学校、袁州学校、新康府小学等4所学校新建项目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各小学新生入学班额较往年下降近20人,“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教师津补贴全面提标,增幅列全市第一。文化体育事业稳步推进,新建农民健身工程活动点38个,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圆满完成,助人为乐好人李绍光荣登“中国好人榜”,平民英雄谭良才当选“十八大”代表。卫生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完成4个基层卫生院改扩建,中医院成功创建全市首家国家三级甲等中医院,其蛇伤治疗专科成为全市首家国家级重点专科。人口计生工作实现“一升三降”控制目标。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活动,提高高危行业科技水平,安全生产基础进一步夯实。完成6个地质灾害点治理工程,实现“零死亡”目标。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年”、“三访四推”等活动,化解信访积案43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大力开展社会治安集中整治活动,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自身建设凝聚合力。围绕抓执行、抓操作、抓落实,积极探索建立政府运行工作新机制。创新重大项目推进机制,严格考核奖惩,实行重点项目“三级调度”和“一季一督查”,倒逼重大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大力开展“百名干部进企业、助推决战40亿”帮扶活动,推行重点工作现场办公制,下移工作重心,前移服务关口,深入工作一线,现场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规范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研究出台人、财、物管理新规,逐步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格局。着力打造法治政府,强化法制教育,规范行政执法,认开展“袁州普法行”大型法制宣传活动,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加强与群众团体联系,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7件、政协提案81件,办复率均为100%。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发布政务信息13000余条。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精简行政审批事项100项,精简率33.7%,审批事项办结率99%。切实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调查处理行政投诉事项,全面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人和事,树立了政府良好形象。

此外,人民武装、扶贫和移民、物价、药监、质监、消防、档案、统计、工商、保险、台办、外事侨务、宗教、气象、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步。

各位代表!我们之所以能够在逆境中砥砺奋进,实现健康快速发展,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政协有效监督、支持帮助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的结果,倾注了各位代表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驻袁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中央和省市驻袁单位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袁州发展的朋友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仍然处于爬坡过坎、负重前行的关键时期,体制复杂、负担沉重、发展不平衡、人均水平低的基本区情没有根本改变;骨干企业较少、主体财源缺乏、政府偿债压力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基本状况没有根本改变;宏观政策约束、资源环境约束、县域经济发展竞争激烈的基本格局没有根本改变。我们将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聚集正能量,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坚韧的意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全区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二、2013年工作安排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全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主题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重大项目为抓手,积极策应航空、高铁时代的到来,坚持稳中快进,扩大开放,决战“三区”(医药工业园区、袁州新城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实施“四轮驱动”(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发展服务业),加速市区一体化进程,着力稳增长、扩总量、惠民生、强基础、促和谐,努力建设富裕和谐幸福袁州。

全年经济发展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财政收入增长20%,其中地方收入增长20%;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引进区外项目资金增长20%,利用外资增长10%,外贸出口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3%。

着力办好十大民生实事:

1.改善教育条件。重点加快袁州学校、画眉小学、新康府小学、宜春七小等学校建设,进一步缓解中心城区“大班额”问题。

2.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重点抓好中医院扩建和农村急救中心筹建,加快推进三阳、金瑞、洪塘、湖田、下浦等基层卫生院改造,进一步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

3.改善城乡交通条件。重点推进宜慈公路、宜新路建设,新修114.4公里水泥路,新建20个村组候车亭和西村、金瑞、湖田3个交通综合服务站,改造西村、南庙、下浦3座危桥,进一步解决群众行路难问题。

4.积极扩大就业。重点抓好创业孵化园建设,不断完善基层就业服务体系,城镇新增就业人数8500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进一步解决企业用工难和居民就业难问题。

5.强化住房保障。重点推进4000套棚户区和1000套农村危旧房改造,确保工业园区1000套公租房上半年竣工并交付使用,进一步解决群众住房难问题。

6.提升社会化养老服务水平。重点推进民政福利中心二期和湖田镇樟树村、珠泉街一机社区等6个村居居家养老中心建设,完成湖田、寨下等6个农村敬老院改扩建,进一步解决群众养老难问题。

7.加强和谐秀美乡村建设。重点实施60个新农村村点建设,推进沪昆高速公路沿线村庄整治,抓好乡镇集镇、城郊村镇、干道沿线等重点区域垃圾无害化处理,进一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

8.加大留守儿童关爱力度。重点规范建设乡镇中心幼儿园,新增5所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力争启动袁州区幼儿园异地新建项目,进一步建立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帮扶机制。

9.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重点推进天网二期工程建设,巩固寨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果,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提升公众安全感。

10.加强村级活动场所建设。重点抓好彬江镇船坊村、三阳镇秆塘村等一批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和改造,进一步提升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项目建设抓提升,激发经济新增长

项目是发展的命脉和根基,项目建设力度决定经济发展速度,项目建设质量决定经济发展水平。我们必须坚定狠抓项目的决心,提升善抓项目的能力,毫不懈怠推进项目建设。

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完善招商引资任务分配和考核机制,坚持招商与选商相结合,抓好重大项目信息征集,强化产业链招商、资源优势招商、环境品牌招商,严把项目入园关和供地关,注重引进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注重引进用地少、效益高的好项目,注重引进科技含量高的新项目。力争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入园项目5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5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

提升项目建设速度。进一步健全项目调度、推进和考核机制,始终坚持重大项目跟踪服务,让干部进企帮扶成为常态,特别是在用工、融资、办事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重点推进晶牛集团、华电新能源、红狮水泥等项目年内开工,争取锦华纺织、众腾数控机床、丰日电气、欣宏机械二期等项目早日建成投产,促进航宇时代、海亚特实业等项目达产达标。力争全区新开工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110个、投产100个,完成工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70亿元。

提升要素保障能力。力破“用钱难”。拓展政府融资渠道,力争融资5亿元。加大推介包装力度,力争区本级出让商业土地500亩,实现土地出让收入超10亿元。力破“用地难”。加大土地报批、土地利用综合开发力度,力争完成土地开发2000亩、低丘缓坡600亩和增减挂1100亩,争取省重大项目用地2000亩,新增建设用地3000亩。力破“用工难”。加大技能培训和企业宣传力度,引导劳动者转变就业观念,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和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的就业工作,探索完善返乡创业优惠政策,促进企业回迁、资金回流、人才回归。

提升跑项争资效率。密切关注国家投资政策,紧抓国家、省、市继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及市区一体化深入推进的有利时机,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协调,整合各类资源,建立项目储备库,精心包装、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做到申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力争向上争取的资金、项目均超过全市的1/6。

(二)工业经济抓转型,构筑发展新优势

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第一方略,在企业提效、项目提质、产业提升上狠下功夫,培育大企业,培植大产业,打造增长极。

以产业升级引领转型。全力抓好生物医药、锂电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实施,推动企业重组,培育产业集群,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依托医药产业基地,抓好行业新版标准改造和新药开发,壮大生物医药产业。强力推进科伦医疗器械生产二期、科伦医药物流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力促百神二期、金思康药业、意生缘生物等项目尽快投产,进一步做大做强济民可信、海尔思药业等一批老牌优势企业,提升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和档次,加速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力争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0亿元、上缴税收7亿元。大力发展锂电新能源产业,整合锂矿资源,规范开采秩序,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全力推动江特锂电、本源新材料等项目达产达标,银锂新能源、鸿鑫能源等项目竣工投产,力争平安锂电等项目开工建设。瞄准动力电池制造、电动汽车生产等领域,着力引进一批技术较成熟的终端产品生产项目,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增加值。抓好机电、建材、农产品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协助企业寻找转型升级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引导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扬长避短;加大技术突破、链条延伸和改造升级力度,强化上下游企业合作,提高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

以企业裂变加速转型。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力争济民可信、科伦医疗器械成功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伦医疗器械省级医用器械配件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江特电机国家级特种电机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建成获批,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和成果转化能力。加强企业上市梯队建设,帮助金特建材等企业做好上市准备,力争百神药业成功上市。加大规模以上企业申报力度,力争新增10家规上工业企业,努力形成一批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税收超千万元的企业群。

以平台拓展支撑转型。按照“两园”并进的发展思路,调整工业园区管理体制,着力提升建管水平。加快申报省级工业园和省级生态工业园试点,探索在园区内创建高新技术产业园、小微企业创业园等新型平台,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重点抓好湖东路、康城路等20公里路网建设,启动科伦大道等区域土方平整,加快医药基地110KV变电站、医药产业区排污管网工程建设。下大力气加快彬江机电基地建设,完善基地规划,加快彬江110KV变电站和污水处理厂建设,力争上半年建成投运,提升基地承载能力。加强对投产企业的管理,敦促企业兑现合同,完善企业税收征管。力争园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0亿元,上缴税收10亿元。

(三)城镇建设抓扩容,展现城乡新面貌

坚持功能化、形象化、精细化原则,集中智力、财力和地力,不断拓展新版图、饱和空白区、弥补旧欠账,打造功能互补、层次分明、特色鲜明的美丽新袁州。

拓展新城区。实施“南扩、东延”战略,启动编制卢洲南路以东、宜安公路以西片区和宜安公路以东金桥片区修建性详规,尽快完成新火车站片区修建性详规编制,加快土地收储力度,将袁州新城规划面积拓展到20平方公里。推进宜阳南路跨铁路立交桥建设,尽快打通连接铁路南北主动脉。积极对接环城南路,加快推进公园路、滨河路等项目建设,完善“三纵三横”城市框架路网。加快宜春新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确保年底试运行。加快安置房建设,完成袁州大厦、公安综合业务大楼、法院综合审判大楼等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全面启动袁州大厦广场、东湖工程、南庙河防洪堤等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市政基础设施。抓好戴斯大酒店、天御蓝湾、秀江风情等一批社会投资项目建设,引进城市综合体项目,加速人口和功能要素集聚,全面提升城市内涵。

提升老城区。全面融入中心城区发展大局,主动配合推进小街小巷提质改造、危旧房及“城中村”改造。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及市直部门的理解与支持,加大区属物业产权开发力度,争取盘活存量资源。重点推进原区政府片区、中山东路片区拆迁改造,以及中心城区一批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支持万宜高速、环城南路、中山西路延伸等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强力推进中心城区“控违、拆违”攻坚战。继续抓好宜居社区、文明社区创建,开展中心城区环境卫生整治,建立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提升中心城区整体形象。

壮大小城镇。坚持“规划先行、示范带动、基础共享”的原则,加快推进乡镇集镇建设。加大修建性详规编制力度,力争全面完成建制镇区域控制性详规编制。创新小城镇建设投资机制,垄断集镇土地一级市场,规范土地出让管理,科学运作土地资源,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集镇建设。研究出台扶持政策,大力支持重点镇建设。加快彬江、寨下、下浦等地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抓好慈化新区“一河两岸”、三阳农民休闲广场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完善集镇功能。以开展集镇环境卫生大整治为切入点,加强集镇管理,提升集镇品位。力争三阳、慈化进入全省百强镇行列,彬江、新坊、西村进入市级重点镇行列。

(四)“三农”工作抓提质,拓展增收新渠道

农业大区是我们现实的状况,农业强区是我们奋斗的方向。我们必须紧扭产业化这一核心,着力夯实基础,努力让农村的面貌美起来,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

做强优势产业。探索建立规模化、集约化、市场化相结合的现代农业体系,突出产业化经营,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启动申报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整合涉农资金,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力争新引进2家以上上市农业企业落户园区,实现园区总产值8亿元。做强油茶产业。着力建好省级油茶产业科技园,新增高产油茶基地4万亩,力争6万亩,顺利通过“中国油茶之乡”复查认定。壮大苗木花卉产业。以宜春花博园为依托,建立集生产、销售、物流、旅游为一体的区域性苗木花卉大市场;以320国道沿线乡镇为重点,完成1万亩苗木花卉基地建设。大力实施中心城区“菜篮子”工程,力争新增蔬菜基地4000亩,总面积达2万亩,中心城区蔬菜自给率达80%。着力解决土地撂荒问题,确保粮食生产稳中有增。

做实农业基础。加快农田水利基础建设,完成54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以及袁北灌区四期、袁南灌区、5个千吨万人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建设;力争启动中小河流治理、52座小(2)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第二轮小农水重点区,以及袁北灌区五期等项目建设,继续实施中低产田和标准粮田改造工程,力争农机购置补贴突破1000万元。大力争取政策支持,抓好水泥路、村组候车亭、交通综合服务站等交通基础工程建设,不断完善道路交通体系。

做优农村环境。大力实施“森林城乡、绿色通道”工程,强化林政资源管理与保护,进一步巩固封山育林成果。抓好天台会塘村、水江中源村、寨下举遁小学地质灾害防治项目建设,全面开展生猪养殖场清理整治,加快水库承包养殖退出步伐,促进全区水源、水库水质全面达标。以沪昆高速公路、320国道等主要交通沿线乡村为重点,推进生态乡镇和新农村示范点建设,力争申报国家级生态村2个、省级5个,国家级生态乡(镇)2个、省级2个,着力打造美丽袁州新亮点。

(五)服务产业抓升级,迎接宜春新时代

随着明月山机场、杭长铁路客专陆续竣工投用,宜春将迎来航空、高铁新时代,中心城区必将聚集大量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发展服务业正当其时。我们将抢抓机遇、主动对接,积极谋划航空、高铁经济,着力打造省级现代服务业先行区。

繁荣商贸流通业。按照“培育大市场、发展大商贸、搞活大流通”的思路,编制商贸物流发展规划,突出项目带动,在增强辐射上下功夫。重点推进赣西农产品批发市场三期、霏欧凰家具交易中心等项目建设,力争启动红星美凯龙商业综合体、时代广场商业综合体、宜春商贸物流中心、中石油彬江油库等项目建设。加大龙头企业招引力度,着力引进上市商贸物流企业,促进商贸业提质上档。不断壮大货运产业,完善考核机制和扶持政策,引进并做大做强一批货运产业公司,力争货运产业税收翻番。

培植现代金融业。重点扶持宜春农村商业银行做大做强,力争年底存款余额100亿元,贷款余额60亿元,上缴税收6300万元,逐步打造成全市乃至全省具有影响力的地方银行。加快聚集各类金融机构,力争招商银行、南昌银行、福建南安成功村镇银行等外埠银行来袁设立分支机构。大力发展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等非银行类金融机构,促进金融产业多元化、全面化发展。

发展生态旅游业。加快编制袁州旅游规划,主动融入宜春月亮文化旅游体系,抓好酌江溶洞、南庙温泉等旅游资源开发,推进碧水山庄、慈化寺改扩建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依托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320国道苗木基地优势,突出发展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加快邀月山庄建设,升级改造白马农庄、金泉农庄等乡村旅游项目,推出一批乡村生态旅游精品,形成环明月山乡村旅游度假区和320国道休闲农业示范带。按照吃、住、行、游、购、娱等六大要素,丰富旅游商品、特色餐饮、保健康复等旅游配套产品,延伸产业链条,力争旅游综合收入达6.8亿元。

(六)社会管理抓创新,开创袁州新局面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乎和谐。我们将调优体制机制,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多做顺应民意的大事、温暖民心的好事、改善民生的实事。

深化改革助发展。经济运作的人口红利时代和土地红利时代即将过去,中国将进入改革红利时代。我们要顺应形势,深化各项改革,充分挖掘改革红利。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完善乡镇财政体制,深入推进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在财政支出、土地增减挂钩指标等方面向乡镇倾斜,提高乡镇自我脱困、自我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健全政府投融资项目审核机制,推行全方位监督检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强化收入监控机制,完善非税收入管理,加快盘活资产资源,千方百计降低财政风险。加快企事业单位改革,优化整合国有林场资源,完成国有林场整合重组,着力创建现代林场管理模式。加快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综合建站步伐,力争全面达标。积极探索区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重点抓好村卫生室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探索土地流转新举措,引导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

扩面升级强保障。以财政资金撬动民间资本,多渠道投入民生领域。确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各项民生工程指标。认真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充分就业。继续突出社会保险扩面,完善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城乡一体化社会保障体系,确保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覆盖率达90%以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6%、95%以上。着力提高城乡低保水平,完善大病医疗专项救助政策,增加救助病种,探索肿瘤等病患者专项救助办法。开展养老助老工程,完善留守儿童关爱措施,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生产生活。

繁荣事业添福祉。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加强文体设施建设,完成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新城体育活动中心建设,新建26个农村(社区)体育活动点。抓好农村广播“村村响”后续管理,力争完成6万户农村有线电视数字化平移改造,实现行政村有线电视入户率达55%。出版发行1985-2008年《袁州区志》。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和现行生育政策不动摇,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切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实施整村推进工程。抓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增设50个乡镇农家店。

防治结合保稳定。时刻牢记安全稳定这个硬任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力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管理,尤其是要落实好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的各项规定,加大职业卫生和工业园区安全生产工作力度,强化道路交通、消防、建筑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工作。大力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强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积极预防和妥善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努力再创信访工作“三无”区。深化双拥共建,加强国防动员、全民国防教育和后备力量建设。着力构建社会管理“三网”工作体系,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整治、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平安法制宣传教育,努力营造“面上稳、点上靓、整体升”的和谐稳定新局面。

(七)自身建设抓转变,塑造政府新形象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以提高行政效能为关键,以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为根本,着力建设一个值得人民信赖、赢得人民支持、让人民满意的政府。

多树正气,狠刹邪气。树正气,方能刚正不阿;祛邪气,方能纯洁高尚。强化制度刚性约束,严格执行人、财、物管理的有关制度,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抵制铺张浪费等不良习气,把有限的资金、资源更多地用于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大力推进民主法制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加强审计监督、执法监察、廉政监察,严厉查处违法违纪行为,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清正廉洁、作风优良的公务员队伍。

多接地气,抵制官气。走出“官本”,坚守民本,才能不忘本。大兴为民亲民之风,广纳群言、广集民智,从基层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经验,使作出的决策、采取的措施,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符合人民利益。摆正公仆位置,倡导微笑服务,杜绝“小鬼难缠”等不良行为。提倡“一线工作法”,进村头、下田埂、入社区,深入了解并努力解决群众疾苦,力求在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中提高威信、增添底气、树立形象、赢得民心。

多扬朝气,消除暮气。朝气蓬勃是干事创业的动力,暮气沉沉是发展创新的大敌。必须打消“自我感觉良好”、“不出问题就行”等消极观念,敢于开拓,勇于担当,奋勇争先。着力改善文风、会风,优化办事流程,提高行政效能。严格执行企业检查许可制度,开通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全程帮办“绿色通道”,提高行政服务水平。强化效能监察,严格行政问责,着力解决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积极倡导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理念,努力营造宽松、宽容、宽厚、和谐的干事创业环境,真正使高昂的斗志、高效的运转、高质的服务成为政府工作的主旋律。

位代表,事业凝聚人心,团结昭示力量,行动铸就辉煌。只要我们继续保持奋力拼搏、攻坚克难的进取意志,继续发扬团结务实、开拓创新的实干精神,付出更多的心血和汗水,就一定能够跨过当前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朝着建设幸福袁州的伟大目标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