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1月14日在袁州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袁州区人民政府区长  江胜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极为困难的一年,也是负重奋进、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紧紧围绕赶超发展的目标,团结一心、扎实苦干、克难攻坚、奋力拼搏,克服了金融危机的影响,全面完成了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主要体现在八个方面:

化危机为生机,经济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完成财政总收入6.49亿元,增长23.5%,其中地方收入3.44亿元,增长31.9%;预计全区完成生产总值104.25亿元,增长12.6%;区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42亿元,增长2.1%;实际利用外资1900万美元,出口创汇900万美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9.02亿元,增长4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7.2亿元,增长18.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020元,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4890元,增长9.9%。乡镇、街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完成财政收入2.6亿元,增长36.9%,高出全区平均增速13.4个百分点,新增慈化镇财政收入超3000万元,秀江街道超2000万元,西村、彬江、湖田、新坊、三阳超1500万元,全区财政收入超千万元的乡镇、街道增加2个,达10个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发展后劲得到新增强。项目建设成果丰硕。新引进产业项目95个,其中超亿元项目29个,实际引进区外工业资金18亿元,5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新开工项目176个;江特锂电材料、九鼎科技、成达实业等工业项目已建成投产,霏欧凰家具获中国驰名商标;袁北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东升有机蔬菜、国家大型优质油茶生产基地等农业项目抓紧建设;民政福利中心、市二医院新住院大楼、市中医院医技楼、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民生项目进展顺利;配合抓好明月山机场、杭长高速铁路等国家重点项目建设。平台建设加速推进。袁州医药工业园完成基础设施投入2.32亿元,医药产业基地规划面积由3平方公里扩大到25平方公里,彬江特种机电产业基地规划面积扩大到15平方公里,新增九鼎科技、成达实业等10个竣工项目,华贸实业、鑫盛稀有金属等30个开工项目;新增乡镇工业用地965亩。向上“三争”成效明显。争取各类资金10.64亿元,增长44.8%;新增融资1.45亿元,确保了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的需要。

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城乡统筹迈出新步伐。农业产业化建设步伐加快。粮食总产达39.05万吨;生猪出栏101.3万头;发放农机购置补贴330万元;规划面积达20平方公里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初见成效,成功引进香港东升、台湾三友、逸品农业生态园等农业龙头企业落户园区;完成2.7万亩高产油茶新造和3万亩油茶低改,现代农业油茶产业示范县建设进展顺利;植树造林9.01万亩,完成4.66万亩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规划设计;新增蔬菜面积5000亩;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311个。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完成袁北灌区一期投资项目和4座中型水库、4座小(一)型水库除险加固;解决了1.27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新建户用型沼气池2100户和中型沼气池5处;完成中低产田改造1.33万亩;新修农村公路242公里,5个农村渡改桥项目全面开工;加大违法违规用地和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力度,强化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实施“造地增粮富民工程”,新增耕地1555亩。强化水源监管,取缔不法排污企业12家。新农村建设进展顺利。全面完成155个新农村村点建设任务,“三改”率达100%;新建文化活动场所108个;启动农村清洁工程建设,新建垃圾焚烧炉160个、垃圾池1316个,城乡面貌得到有效改善。

加快袁州新城建设,城镇化水平取得新提升。袁州新城建设快速推进。行政中心办公大楼主体工程已封顶;基本完成宜阳路、袁山东大道、规划一路建设和滨河路路基工程,形成了“一绕一纵二横”的交通网络;城市防洪工程两个标段全面完工;征地拆迁工作顺利推进,三号安置区一期全面完工,二号安置区已启动建设;成功引进香港汇龙控股集团投资3亿元兴建五星级宾馆。城市创建稳步推进。配合做好全省第三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扎实推进“13579”绿色工程建设,完成小游园、道路零星绿化等绿色工程建设;启动第六期小街小巷整治工程,硬化小街小巷130条,新建垃圾收集屋200个。小城镇建设成效显著。完成新田、芦村、南庙、水江、天台等五个乡镇及下浦街二级城镇的总体规划编制;重点抓好了西村、三阳、洪塘、新坊、竹亭、寨下等乡镇集镇建设;湖田、新田、芦村、渥江、新坊、寨下六个乡撤乡建镇获省民政厅正式批复;农房确权发证试点工作顺利完成,共发放农房产权证308份。生态旅游亮点初显。金泉农庄、白马农庄、梅花生态园被评为“江西省乡村旅游示范点”;井竹苎麻织品获“江西省名牌旅游商品”。

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发展活力获得新激发。基本理顺公安管理体制,成立农村交警大队,基层维稳保安力量有效强化。成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规范产权交易行为。完善袁州新城管理机制,强化袁州新城管委会职能,加快了建设进度。赋予袁州医药工业园规划建设、招商安商、上下衔接和独立运作职能,园区发展自主权明显增强。全面推行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实名制管理。稳步推进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财政体制改革,新增人劳局、煤管局、安监局3个单位实行部门预算;启动公务卡改革试点,发放公务卡160张。全面推进国有集体企业改革,新增完成改制企业10家,完成率达77.8%。启动政府机构改革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高度关注民生民本,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新改善。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各项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共发放民生工程资金4.98亿元。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救助制度进一步完善,“五大社会保险”参保对象35.12万人次,发放低保资金5949万元,涉及低保对象58.51万人次;城乡大病救助7172人次,资金使用率达90%以上;下达移民资金2271.57万元;城镇新增就业15897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36082人,“4050”人员就业1291人,零就业家庭就业安置率100%,发放小额贷款2700万元。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免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学生117415人,补助寄宿生活费贫困家庭学生6626人,资助中等职业教育、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1742人。全面完成“普九”债务化解工作,大力实施校舍安全工程,投资963.47万元,完成21所农村中小学校舍和3所城区中小学教学楼建设项目。不断夯实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建成5个综合文化站和39家农家书屋。高产油茶种植示范与推广项目是全市唯一一个获国家科技富民强县行动计划项目。全面启动“光明·微笑”工程,完成白内障手术2514例、唇腭裂手术150例。新农合参合面进一步扩大,全区参合人数68.98万,参合率93.9%。顺利完成61个村卫生所(室)、1个乡镇中心卫生院和26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达标建设。落实计划生育国家奖励扶助和各项利益导向机制,查处党员干部违法生育对象11人,完成“两非”、“三非”案件分别为13例、30例,出生男女性别比下降10个百分点。体育工作再创佳绩,获得全市第三届全民运动会金牌数、奖牌数、总分数三个第一,实现三连冠。启动广播“村村响”工程,顺利完成17个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安装工作。《袁州区志》编撰工作稳步推进。成立全市首家残疾人企业家协会,中华助残网获全国扶残助残先进集体称号。家电下乡进展顺利,发放财政补贴575万元。

突出提高公众安全度,社会呈现和谐稳定新局面。安全生产态势平稳。认真开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生产行为,全区没有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确保了全国、全省两会以及60周年国庆、月亮文化节等重要敏感时期安全稳定。信访工作不断加强。深入开展领导大接访、干部大下访和信访积案化解年活动,解决了一批时间跨度长、处理难度大、案情复杂的信访难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效显著。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大刑事犯罪打击力度,依法强化宗教事务管理,严厉打击法轮功、东方闪电等邪教活动和非法传销组织。扎实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整治行动。应急管理得到加强,提高了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能力。扎实开展司法救助和“五五普法”活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法制教育,全面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依法行政,政府自身建设实现新进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科学发展水平有效提升。扎实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严格会议报批制度,完善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制度,优化办文流程,精简行政审批事项97项,精简率42.5%。全面推行各村(组)便民服务室(点)建设,将便民服务延伸到村组。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 “六条禁令”和“八个不准”,深入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活动,加强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大对重点投资项目和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以及扩大内需项目的监督检查力度,有效促进廉政建设。开通电子行政审批系统,提高了办公自动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加强与群众团体的联系,办理人大建议和意见52条、政协提案96件,办复率100%。

此外,武装、电力、消防、物价、扶贫、档案、外事侨务、气象、妇女儿童、老龄、机关事务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感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依法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致、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袁州发展的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驻区部队、民兵预备役、公安干警、中央和省市驻区单位、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客商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09年的工作,为全区实现赶超发展搭建了平台,拓展了空间,夯实了基础。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我们的发展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经济运行的质量不高,具有支撑能力和拉动作用的大项目不多;财政收支矛盾仍然比较突出,保障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压力依然巨大,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0年工作安排

2010年,是完成“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撤市建区十周年,更是实现我区“三年进入全市第一梯队、五年进入全省第一梯队”的关键一年。面对新形势,我们既要充分估价其严峻性和复杂性,又要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从宏观环境看,虽然金融危机的影响仍然存在,但世界经济已开始逐步调整筑底,步入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有望实现低增长。同时,中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继续通过扩大投资、拉动内需来刺激经济发展,为我区生态环境治理、经济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和承接产业转移创造了条件。从中观环境看,市委、市政府已形成“支持袁州区就是支持市本级,做强袁州区就是做强市本级”的共识共为,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土地、规划和公安等方面赋予我区更大的自主权。同时,市委、市政府创建宜居城市,推进“六大产业”发展,我区作为主战场,已进入前所未有的大建设、大发展时期。从微观环境看,龚书记主政袁州后,进一步理顺了体制机制,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袁州新城已成雏形,袁州医药工业园两个省级产业基地建设力度加大,现代农业示范园初见成效,已经构建了“一城二园二基地”的发展平台;明月山机场、杭长高速铁路等重点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可以说,我们的发展基础更实了、发展空间更大了、发展氛围更浓了、发展优势更显了,只要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行动,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就一定能够推动袁州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2010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继续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大开放主战略、非均衡发展战略和优势资源转换战略,以主攻“一城二园二基地”、推进“三化”进程、做强“六大产业”为重点,坚定“三年进入全市第一梯队、五年进入全省第一梯队”赶超发展目标不动摇,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速推进袁州崛起。

奋斗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2%;财政收入增长2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区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利用外资增长10%;外贸出口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重点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立足扩大内需,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在推进大开放主战略中发展开放型经济,增强经济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开展“重大项目推进年”和“创业服务年”活动,建立健全重点项目领导挂点、项目供地和重点项目护理等机制,集中力量推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力强的工业、农业和城市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力争全区5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开工项目200个,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重点抓好华贸实业、鑫盛稀有金属、东升有机蔬菜等一批在建重点项目早日竣工,督促江特新能源、精诚药业、成上光电、必图实业等一批项目尽快开工。积极配合抓好杭长高速铁路、明月山机场等中央、省重点投资项目建设,确保项目进展顺利。积极向上“三争”,研究国家扩大内需政策,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系,完善区、乡镇、部门向上“三争”联动机制,努力争取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力争向上争资同比增长20%以上。加大融资力度,确保袁州新城、工业园区等重大项目建设资金的需要。着力搞好“十二五”规划修编工作。

着力加强招商选资。强化领导带头招商机制。细化考核举措,完善领导外出招商管理办法,鼓励区四套班子领导和乡镇、街道、部门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外出招商。优化招商网络。提升招商联络处的窗口功能,聘请一批知名人士为社会招商员,形成招商窗口、招商小分队、社会招商员良性互动的格局。提高项目质量。瞄准大公司、大集团和行业龙头企业,着力引进附加值高、经济效益好、带动力强的项目;严格项目环评制度,对高危行业、工艺落后、环境污染大的项目坚决不要。优化发展环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辟重大投资项目行政审批绿色通道,推行超时默许和缺席默认制度,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力争全区新引进项目100个,合同资金100亿元。

加快推进平台建设。扎实推进袁州医药工业园建设。推进一批重大项目进入省重点调度项目“笼子”,力争报批土地3000亩,新平整土地3000亩;着力抓好医药产业基地道路建设,形成完善的路网框架,同步推进水、电及管网工程;加大园区内服务项目及设施建设力度;加快医药产业基地就业培训实训中心和彬江特种机电产业基地服务中心建设,力争年内投入使用;尽快启动袁州自来水厂建设。力争园区新增固定资产投资3000万元以上开工项目30个、投产项目20个;实际引进生产性固定资产投资15亿元;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37.2亿元,增长20%;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7.5亿元,增长20%;上交税收2.09亿元,增长15%。

(二)抓实第一要务,以扶优扶强为重点,在策应工业强攻战中加速产业聚集,促进工业经济提速增效

大力扶持支柱产业。坚持扶优扶强医药、机械、建材、化工等优势支柱产业。进一步健全领导挂点企业帮扶制度,重点帮助济民可信、江特电机、百神药业、远大生物、明月钛业、金特建材等重点企业做大做强;积极扶持九鼎科技、成达实业、虹景天药业、裕豪实业、伟通轴承等新试产投产企业达产达标,力争形成一批销售收入超10亿元、税收超亿元的企业集群。大力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加大对名牌产品和品牌企业的培育扶持力度,发展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成果和名牌产品,力争“松花皮蛋”成功申报全国地理标志产品、“野山茶油”成功申报全国知名品牌。

积极帮助企业上市。加大对有上市愿望企业的扶持服务力度,完善企业上市帮扶和奖励办法,加快推进企业上市进程。全力支持远大生物、百神药业、济民可信、金特建材等一批经济效益好、成长性强的企业完善上市规划和步骤,尽快实行股份制改造,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按照上市要求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尽快进入上市辅导期。

加快发展乡镇工业。坚持因地制宜,明确产业定位,搞好产业规划,逐步形成“一乡一品”的乡镇工业发展格局。认真落实乡镇工业发展的激励政策,重点扶持明月山天然食品、霏欧凰家具、恒辉矿业等企业加快发展,打造一批乡镇工业的龙头企业;鼓励和引导中小企业向乡镇转移,着力壮大新坊钽铌、三阳食品、洪塘家具、寨下化工等特色产业基地,力争新增乡镇工业用地1500亩。鼓励慈化等乡镇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全力支持乡镇工业“飞地发展”。

(三)坚持固本强基,以农业产业化为纽带,在发展现代农业中推进新农村建设,确保农民持续增收

加快农业产业化建设。抓好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整合政策性农业项目资金,完善园区“三横八纵”主干道、石溪水库灌区渠道、园田化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力争打造成省级乃至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抓好粮食生产,重点抓好3个万亩农技推广示范区和1万亩水稻产业标准粮田建设。抓好高产油茶建设,新建1000亩油茶良种采穗圃和3万亩高产油茶林,改造油茶低产林3万亩,高标准育苗400亩,建设一个能承担省级乃至国家级项目的油茶研究所。抓好菜篮子工程基地建设,加大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基地认定和产品认证力度,重点抓好西村、南庙、湖田、渥江、寨下等蔬菜基地建设,力争新增蔬菜基地3个,蔬菜基地面积达1 .2万亩。抓好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力争建成25个生态牧业小区,年出栏生猪120万头。

夯实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编制好全区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规划,抓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区建设,完成酌江、沙江、石溪三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后续项目和永红、大陂两座重点小(一)型水库除险加固;启动袁北灌区二期投资和袁南灌区项目建设。继续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10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和“造地增粮富民工程”力度,完成1.6万亩中低产田改造,新增耕地2000亩。新建1500处户用型和8处大型沼气池。完成5个农村渡改桥项目建设,硬化农村公路150公里。

狠抓新农村示范点建设。加大整村推进试点和村点连片工作力度,全力推进134个新农村村点建设,突出抓好市级17个、区级25个“和谐小康家园”示范点创建和6个重点村点建设,确保改水、改厕、改路率达100%。加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一村一品”建设力度,培植壮大农业专业大户和农民经纪人队伍。抓好农村新社区建设,完善农村社区功能。积极搞好文化活动场所、农家书屋、体育活动场所建设,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

实施乡村清洁工程。全面开展以“三清三改三绿一处理”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清洁工程建设。加快硬件设施建设,建立健全保洁员队伍,探索垃圾无害化处理的科学有效方法,打造一批房前屋后果园化、交通干道林荫化、集镇村庄风景化的生态文明村和生态文明集镇。

(四)实施经营城镇战略,以袁州新城建设为龙头,在科学运作中加速城镇化进程,提升城镇化水平

深入推进袁州新城建设。加快行政中心办公大楼建设,完成行政办公大楼土建、消防、电梯、空调及智能化建设,启动行政办公大楼装修工程,确保2011年春节前办公大楼投入使用。全面完成宜阳路、袁山东大道、滨河路、规划一路及城市防洪堤的配套扫尾工程、三号安置区扩建工程和二号安置区建设。启动市政广场、市民公园、规划二路、三号路、拆迁安置户综合商场、秀江河防洪工程延伸、下浦无房户危房户及五星级宾馆拆迁安置小区等工程开工建设。

稳步推进小城镇建设。全面完成乡镇总体规划修编。重点抓好集镇绿化、亮化、美化及公共配套设施建设,以规范农民建房为切入点,引导和鼓励农民进镇安家创业,提升集镇人气和商气。以实施重点建设项目和重点产业项目为突破口,推动小城镇建设快速发展。高度垄断集镇土地一级市场,提高土地使用效益,用经营城镇的理念抓好集镇建设。坚持建管并重的原则,完善集镇管理长效机制。

积极配合宜居城市创建。大力配合人口五年倍增计划,推进“五个一”便民工程和小街小巷整治工程,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对新建、改建道路两侧的建筑立面、门头牌匾、便道台阶等进行综合整治,全面推行综合执法,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大力发展城区服务业,完善城区服务业发展政策,搞好商业服务网点设施的规划和建设,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信息咨询、休闲旅游、社区服务、商贸服务等服务业;推进“百城万店无假货”等诚信服务活动。

(五)突出培植财源,以增压挖潜为手段,在拓宽增收渠道中做大财政“蛋糕”,实现赶超发展

加强税源建设。引进一批附加值高、带动能力强、税收贡献大的企业,增强财源发展后劲;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和货运产业;盘活经营闲置国有资产,增加国有资产运营收益。加强税收征管。加大矿产资源、农村基础设施、房屋出租、服务业等行业的征管力度,充分挖掘增收潜力,做到应收尽收;全面推进依法治税,严厉打击各种偷税、漏税、骗税和逃税行为,堵塞税收流失漏洞。优化收支结构。严格财政支出管理,实行财政资金绩效评价,提高使用效率;全面推行部门预算改革和公务卡改革,强化预算管理,实行执收执罚单位收支脱钩,取消罚没收入返还;加大政府采购力度,努力节约财政资金;调优支出结构,财力重点向“三农”、教育、科技、卫生、生态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社会保障等领域倾斜。加强审计监督,深化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和乡镇财政决算审计,搞好建设项目审计,提高财政资金的投资效益。

(六)坚持改革创新,以理顺体制机制为抓手,在谋求赶超发展中破解发展瓶颈,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推进国有集体企业改革。严格按照市政府下达的企业改革工作目标要求,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全面完成国有集体企业改革任务;盘活改制企业剩余资产,完善企业下岗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等各项社会保障制度,加大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妥善安置好改制企业职工。完善政府机构改革。认真制定机构改革“三定”方案,坚持公务员凡进必考的原则,有计划分步骤消化超编人员,促进政府机构改革工作顺利进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扩大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在6个中心卫生院率先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本药物报销比例比非基本药物提高10%;开展社区卫生首诊制试点,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上级医院双向转诊制度;加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提高重大疾病防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探索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加快担保融资平台建设,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大力扶持天圣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发展壮大,解决农业产业化和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加快推进村镇银行建设试点工作,提高农村金融网点覆盖面和金融供给率,更好地服务“三农”。

(七)注重生态环境建设,以发展生态旅游为载体,在建管并举中推进生态园林城市建设,优化人居环境

注重生态建设。积极配合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抓好袁州新城区防洪护岸工程和重点河道综合整治,启动袁河西村段河道疏浚工作,狠抓水土保持,有效遏制人为水土流失。规范水塘、水库水产养殖行为,加大区域内流域和饮用水源的监管力度。把好项目环保审批关,防止和杜绝新的污染和二次转嫁污染,力争三阳水泥厂异地重建,坚决打击不法排污行为,确保实现污染物减排10%。进一步做好土地利用二次调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和宅基地使用权登记发证工作,全面清理闲置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切实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开展创建群测群防“十有县”活动,防范地质灾害事故的发生。

推进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按照利益分配市场化、社会投入多元化的原则,落实经营主体,明晰林木产权,充分调动全社会造林绿化的积极性。突出抓好通道绿化、集镇绿化、袁州新城绿化、工业园区绿化、现代农业示范园绿化、新农村点绿化、绿色产业绿化七个重点,以及沪昆高速、320国道两条精品带的绿化工作,确保完成4.66万亩造林绿化“一大四小”任务。建立完善管护机制,确保造一片成一片。

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发挥“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品牌优势,以月亮文化、禅宗文化、农耕文化为主题,加大旅游营销力度,积极开发“袁州三宝”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产品。加快以慈化寺、观音阁、天龙寺为主的禅宗文化景点开发。支持飞剑潭国家水利风景区整体开发建设。抓好酌江风景区整体开发及国家AAA级景区创建。扶持南庙、湖田、西村等城郊乡镇发展生态农业观光休闲园。着力抓好白马农庄、金泉农庄、梅花生态园的升级改造,打造一批乡村生态旅游亮点。

(八)坚持以人为本,以安全稳定为前提,在繁荣各项社会事业中改善民生,构建和谐小康袁州

坚持推进民生工程不动摇。认真抓好城镇下岗失业人员、“4050”人员和“零就业”家庭再就业工作,落实就业援助措施,实现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550人,“4050”人员再就业470人,零就业家庭安置率100%,加大小额贷款力度。着力推进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年内新增参保2500人以上,基金征缴总额突破1.3亿元。全面落实各项优抚政策,加大城乡困难群众大病医疗救助力度,扩大低保覆盖面,推进农村困难群体危房改造。加强敬老院建设与管理,确保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率稳定在80%以上。继续实施库区移民的后续扶持政策,抓好移民直补人员身份核定和年审,确保直补资金按时足额发放。积极探索产业化扶贫,实施整村推进工程。大力推进“家电下乡”工程。以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为契机,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创建国家级创业城市,完善扶持政策,健全服务体系,强化创业培训,提高全民创业能力。

坚持繁荣社会事业不动摇。实施科教兴区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积极申报国家、省重点新产品、新技术,鼓励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整合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有效化解中心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问题;继续实施校舍安全工程,完成实验小学危房改造、特教学校建设、珠泉小学整体搬迁等工程;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强文化建设,新建天台、楠木、柏木、飞剑潭、金瑞等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大力推进农民健身工程,力争新建9个农民健身活动场所。加强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完成市二医院住院大楼、西村卫生院门诊住院综合楼和下浦、官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综合楼建设。切实抓好人口计生工作,努力实现符合政策生育率、人口出生率、人口自然增长率、出生人口性别比“一升三降”目标。推进广播“村村响”工程,完成140个行政村广播“村村响”工程建设。

坚持维护社会稳定不动摇。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非法生产行为,确保安全生产态势平稳。坚持领导接访、干部下访以及领导包案处理信访问题等制度,加大对信访问题的排查调处力度,着力化解一批重点、难点信访问题。扎实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机制,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力度,确保“五五普法”工作顺利通过验收。大力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不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立健全治安防控体系,织密综治维稳网络,加大人民调解力度,依法严厉打击法轮功、东方闪电等邪教组织和非法传销及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三、勤政务实,开拓创新,树立政府工作新形象

各位代表,实现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面对宏观经济环境发生的新变化,面对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提出的新要求,面对兄弟县市竞相发展的新态势,我们将与时俱进,狠抓自身建设,着力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

第一,增强进取心,提高开拓创新力。继续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学习,更新观念,增强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敢于打破常规、力破潜规,做到借势而为、趁势而上、顺势而发,以创新的思维创造机遇,以发展的眼光抓住机遇,大胆探索,大胆实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坚决克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思想,增强时不我待、我不待人的使命感,提高执行政策的原则性和灵活性,善用上级之力、政策之力、外来之力,借力发展。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破解发展难题,勇当开拓创新的实践者,改革发展的排头兵,努力推动袁州新跨越。

第二,增强责任心,提高执行落实力。把抓发展作为首要职责,切实做到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负其责,遇到困难不退让,遇到问题不回避,遇到矛盾不上交。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准则,加大目标责任考核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把精力放在谋发展上,把功夫下在抓落实上,紧紧围绕全区工作的重点、经济运行的难点、群众关心的热点,形成抓落实的强大合力。加大工作督查力度,强化执行、落实机制,全力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确保重大决策有效贯彻,确保政府机关高效运转。

第三,增强廉洁心,提高拒腐防变力。加强公务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促进政府公务人员勤奋理政、执政为民,常修为官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顶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做到干干净净干事、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从政。加大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规范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管理、建设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等行为。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坚决惩处腐败分子,坚决纠正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各位代表,我区正处在加快崛起的关键时期,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任务光荣艰巨。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励精图治,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早日实现“两个第一梯队”目标而努力奋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