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202231日在宜春市袁州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宜春市袁州区人民政府区长胡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回望2021年,我们心潮澎湃,在夙兴夜寐中赓续前行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奋力冲刺全国县区经济百强的起步之年。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聚焦“作示范、勇争先”定位,围绕“冲刺全国县区经济百强”目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迎难而上、乘势而为,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发展,较好地完成了主要目标任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20.36亿元,增长9.2%;财政总收入47.44亿元,增长14.4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5.22亿元,增长6.8%,税占比69.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3.09亿元,增长17.9%;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4.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05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647元,分别增长7.6%和7.8%。

一年来,我们励精图治谋跨越,充分展现了“首府风采”。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全市前列。荣评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国家级先进,农情基点县考评工作获评全国优秀,荣获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全省粮食生产先进集体、全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袁州产业园获评全省A类产业园。新增省级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获奖数量和质量均居全市第一。

一年来,我们凝心聚力克难关,真正体现了“首府担当”。举全区之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检测评首战告捷。全力支持推进宜春时代、国轩高科、袁州古城、宜井遂高速、绕城高速、四方井水库等一大批省市重大项目,完成征地1.2万亩。疫苗接种160.8万剂次,筑牢了疫情防控防线。累计化解政府隐性债务57亿元,债务率下降至248%,顺利完成“消红降级”任务。

一年来,我们全心全意办实事,全面彰显了“首府情怀”。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年重点民生领域支出达57.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42个老旧小区换上“新装”,专建小区变身“网红打卡地”,44条背街小巷焕然一新,8个农贸市场“大变样”,城市人居环境质量得到大幅提升,常住人口跃居全市第一。停车难、上学难、托幼难、养老难、就业难、看病难等系列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千万流量的《袁州“创文”一起来》唱出了百万袁州人民的心声。

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 全力以赴扩总量、提质量,产业实力稳步提升。做大做强工业经济。我们始终把工业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聚焦主导产业,在转型发展中提质增效。规上工业企业新增38家,实现营业收入200.24亿元,同比增长33.02%。技改投资同比增长80.27%,备案项目49个,创历史新高。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97%,锂电新能源、电子信息产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13.5%、81.9%,医药产业集群被评为全省三星级产业集群。“亩产效益”综合评定A类企业22家,入选省“映山红”企业(1)4家,新增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9家,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3家。济民可信蝉联江西省民营经济百强前10位。做精做特现代农业。新建高标准农田3.4万亩,粮食播种面积94.14万亩,总产量7.1亿斤,农业基础地位持续巩固。富硒农产品基地、高产油茶林分别达25万亩、28.6万亩,新增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亿元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9家。“宜春大米”品牌效益更加突显,订单面积突破45万亩、产值达7亿元;市级富硒龙头企业数、市级富硒示范基地、富硒认证产品数均居全市第一。油茶产业加速发展,茶油产量突破8000吨,全省首个国家级油茶科技小院落户袁州。做优做活第三产业。加快培育新零售、城区夜经济等新业态,引导商贸文旅资源互补、融合发展。城市商圈人气火爆,润达、万达商圈客流量分别突破1800万人次、1000万人次,年营业额分别达10.25亿元、5.2亿元。赣西农批市场交易额达106.7亿元,网络零售额31.73亿元,居全市第一。引入民生银行、兴业证券等金融机构,经济活力进一步提升。组建袁河锣鼓戏剧团,获评2021—2023年度省民间文化艺术版画之乡,区文化馆获评国家级一级馆。“隐逸轩”智热登山鞋系列获得2021年全国旅游商品大赛金奖,属全省唯一。

2. 攻坚克难勇创新、增动能,发展后劲持续增强。深化创新驱动发展。狠抓科技主体培育,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全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4家,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市级4家,“政产学研”(2)合作项目36个,入选第三批省“双千计划”(3)项目10个,实现入选国家级人才工程“零”的突破。入围市“揭榜挂帅”榜单4个,获批省“揭榜挂帅”项目1个。获批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单位,为全市唯一。深入推进项目建设。紧盯主导产业头部企业招大引强,积极参加国家、省、市重大招商活动,率先成立招商指挥服务中心,从信息收集到项目落地实现“一站式”服务。全年新签约项目43个,总投资287.3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7个,50亿元以上项目1个,20亿元以上项目6个。强化重大项目建设调度督导,省市调度的86个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38.3亿元。强力提升园区能级。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园区“8+N”(4)考核方案,强化“亩产论英雄”导向,清理盘活土地1131.94亩、闲置厂房19.66万平方米,平整土地648亩,新增标准厂房16.27万平方米。完成医药工业园湾里路等改造提升,锦源新区锦绣路等建成通车。医药工业园、机电产业基地总产值分别增长19.19%、55.1%,亩均税收分别增长7.6%、2.9%,医药工业园入选江西省第一批化工园区名单。

3. 坚持不懈强建管、抓生态,城乡面貌新颜焕发。着力补齐城市短板。完成棚改扫尾攻坚465户,开工棚改安置房项目12个,交房3963套。疏通地下管网425.5千米,有效解决中心城区下水道溢流、城市内涝等问题。拆除乱搭乱建、摊点整治6.6万处,施划停车位425个,新增路面硬化、复绿补绿、墙面修补等8.3万平方米。着力美化农村环境。完成274个新农村建设点和16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行政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覆盖率达100%。获批国家级森林乡村5个、省级2个,省级生态乡镇5个,省级森林公园1个。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241公里,拆除农村破旧房21.4万平方米、改水1439户、改厕3600户,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着力提升生态质量。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整治机制砂企业56家,整改矿山问题229个,建成绿色矿山4个,修复废弃矿山15个。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及信访件销号稳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考核获评市级优秀。全区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96.7%,空气质量优于国家二级标准,国省控、县界责任断面水质全面达标,受污染耕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

4. 真情实意增福祉、促和谐,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全面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发放社会救助资金1.87亿元,创业担保贷款3.48亿元,新增城镇就业人数6638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285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以内。全面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发放下岗职工“助保贷款”465.36万元,劳动仲裁结案率100%,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3249.88万元。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累计投入各类资金2亿元,顺利通过省级考核评估。全面完成8个社区嵌入式养老院、15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00户困难对象家庭适老化改造。扶持民办幼儿园74所,提高普及普惠水平。新增教育用地669.9亩、投资12.6亿元,新改扩建学校10所,提供学位2.5万个,获评全市教育体育工作综合先进县(市、区)。深入开展“双减”工作,整治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63家,延时服务惠及学生96819人,实现农村中心小学及城区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维护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建立区乡村三级人民调解委员会375个,化解矛盾纠纷2433件,调解率98%。强力打击治理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累计劝返滞留缅北涉诈高危人员260人,挽回群众损失1.19亿元。办结国家信访局交办件180件,化解率98.36%。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打非治违”百日行动,排查隐患10697条,整改率98.6%。

5. 久久为功转职能、优服务,政府效能显著提高。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实现工业用地办理时限从106天缩至45天,不动产登记、抵押登记分别缩至3个和1个工作日,免收2552家新开企业首套公章费。启动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全面实行零基预算。推进公立医院改革,362个医疗机构全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加快农村土地承包改革,流转土地32.1万亩,流转率53.01%。成立了重大项目法官工作室,在全省首推“涉拒执罪”预告知书制度,并成功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典型案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行“驻企特派员”等企业帮扶制度,创新开展“亲清”早餐会,常态化开展政企圆桌会,累计解决企业实际困难200余次。扎实推进“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为企业减税降费11.2亿元,发放“财园信贷通”贷款4.65亿元。办理“一次不跑”事项3.9万件,“一次办好”事项8.1万件,错时延时预约服务1.1万件。着力强化自身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7件重点民生实事全部按时按质完成,解决群众各类问题2123个,群众满意率96%。严格把关财政资金,完成各类审计项目94个,核减金额5.94亿元。投入“三保”资金34.74亿元,占预算支出的47.4%。大力整顿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全年查处88起,处理116人。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全年办理各级人大代表建议146件、政协委员提案81件。

此外,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等工作取得新成效,消防、气象、防震减灾、史志、档案、统计、机关事务、工青妇、红十字会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以上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区人民的智慧汗水,是区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袁州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驻区武警部队官兵,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袁州仍然面临不少挑战和问题:经济总量还有差距,人均水平偏低;工业短板突出,大项目、好项目少;能耗“双控”压力较大;信访矛盾错综复杂,社会稳定压力巨大;“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仍然存在,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加以解决。

二、展望2022年,我们豪情满怀,在奋楫争先中擘画蓝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重要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区第六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第一年。当前,我们面临的经济发展形势复杂多变,既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发展困难、各类风险隐患叠加的挑战;也迎来我省获批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等中央及省市政策利好,特别是国轩高科、宁德时代落户中心城区带来的一波发展机遇,依托区位提升、产业底蕴、自然生态等自身优势条件,只要我们保持定力、增强信心、抢抓机遇、奋发有为,就一定能够实现既定目标。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第六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稳定经济发展基本盘,着力畅通经济循环,着力强化科技创新支撑,着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作示范、勇争先”的昂扬斗志,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推动全区经济总量、经济发展态势和成效处于全市前列、力争全省一流水平,加快冲刺全国县区经济百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围绕上述要求,综合研判形势,今年全区的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6%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以上,区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外贸出口稳质提升,实际利用外资增长7%,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完成节能减排降碳任务。重点是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持之以恒强攻工业,在加速产业壮大升级上奋勇争先

坚持“开放创新、强攻工业”不动摇,加快产业兴区、工业强区步伐,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壮大产业集群硬实力。打造生物医药核心区,发挥中药材种植、科创园、化工集中区等优势,深耕中医药、医疗器械等细分领域,加快丹康制药、麦迪康等项目建设,实现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营收突破500亿元,争创省四星级产业集群。做大锂电产业,围绕宜春时代、国轩高科上下游发展配套企业,打通锂电产业“三大环节”(5),力争产业营收突破80亿元。做强智能装备制造业,加快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推动驰同达、元基机电等重点项目达产,力争产业集群营收达110亿元。推进“映山红行动”,加快百神药业、航宇新材等企业上市进程,推进大海龟、九鼎动力等企业股改。

打好招商引资扩张战。积极参加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合作、进博会等重大经贸活动,根据主导产业关联上市公司动向编制产业招商图谱,完善招商引资考核方案,出台中介奖励办法。力争全年新引进工业项目39个,亿元以上项目58个,其中“5020”项目10个。继续强化项目落地跟踪问效,加快推进锦朗新能源、利快复等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

促进产业结构大优化。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35%、40%。打造“专精特新”企业30家,培育小巨人企业5家,制造业单项冠军2个,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0家。推动传统制造业升级改造,确保工业固投同比增长12%、技改投资占比不低于40%。

提升园区平台软实力积极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持续提升工业园区承载力。强化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集中,建设2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清理盘活800亩园区“僵尸企业”。加快推进锂电新能源产业园二期、宜万同城快速路(园区段)、220KV变电站等项目建设。加速产城融合,引导第三方中介、服务机构入驻,完善商超、银行、学校、医院、酒店等配套设施。深度参与赣湘边区域经济贸易合作,加快宜春产业园建设进程。

(二)持之以恒抢抓机遇,在激发经济发展潜能上奋勇争先

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坚持创新发展,着力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抢占数字经济新高地。积极对接省市数字经济建设,加快推进5G基站等数字基建。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实施“上云用数赋智”(6)工程,推动企业两化融合,大力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行动。深入研究数字产业细分赛道,加快5G孵化和应用,推进“数字+”建设,启动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加大与寺库、天蝉等电商平台合作,推进电子商务、带货直播、智慧物流等创新发展,拓展数字消费市场,着力创造美好数字生活。

激发创新驱动新动能。实施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全年财政预算1亿元支持科技创新,R&D超全市平均水平。加速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建成科技成果“孵化器”和“加速器”,积极申报市级以上科技重大专项计划项目,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新增市级以上技术创新中心4家,实用技术和发明专利800个。强化和推进与“双一流”高校、中科院所属院所合作,共建新型高端研发机构。加快完成人才公寓建设,着力引进和培养领军人才、创新团队,打造人才聚集新高地,探索建立青年友好型城市。

开创“四争”工作新局面。科学分析和研判国家省市重点政策、项目资金动向,全力开展跑项争资,力争全年向上争资29亿元,同比增长8%。全面开展“四争”(7)大比拼活动,出台奖励办法,调动“四争”积极性。完善高质量考核评价方案,加大“四争”工作考核占比,将“四争”工作成效与单位考核、干部绩效等精准结合,形成你追我赶跑项争资的浓厚氛围。

(三)持之以恒深化改革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上奋勇争先

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打通政务服务和体制机制的痛点堵点,释放更多便民惠企红利,努力建设全省营商环境一等区。

全力打造营商环境名片。制定出台“项目落地函告及帮代办制度”(8),持续优化项目落地服务。完善领导干部挂点联企、政企圆桌会、“亲清”早餐会等制度,畅通政企线上线下沟通交流渠道。系统集成惠企信息和帮扶政策,提高惠企政策的完整率和满意率。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探索建立“企业安静日”(9)制度,对诚信经营者“无事不扰”(10)比例达80%。开展营商环境对标提升行动,组建营商专班,严格落实“指标长制”,力争营商环境评价综合排名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推进政务服务便捷高效。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11)改革,优化审批流程,力争推出“一件事”不少于40项。赋予乡镇、街道97项县级审批服务执法权限,实现便民服务中心全科受理乡镇、街道全覆盖。拓展提升“赣服通”袁州掌上服务能力,掌上可办比例达50%。加强政务服务大厅“有求必应”服务专区建设,强化政务服务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政务服务友好度、智能化水平。

深入开展重点领域改革。深化财税金融改革,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挤出更多资金到项目建设、企业发展当中。推进国有资本运营改革,提高资本运作和经营能力,推动国投集团信用等级提升至2A+。加快资源要素配置改革,实施“标准地”供地改革。深化农村宅基地、山林权属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鼓励土地流转适度集中,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四)持之以恒提升品质在做大做强中心城区上奋勇争先

坚定不移打造大宜春核心区,着力提升首府的颜值、气质、品位和活力,增强中心城区首位度和辐射力。

持续提升城市品位。以城市体检为抓手,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不断扩大群众参与度,补齐城市功能短板。启动城南片区规划设计,推进城南地下管网建设,打造中心城区文明新高地。统筹推进42个老旧小区、13条背街小巷建设,加快箭道、珠泉、丽湖等农贸市场建设。全面完成棚改扫尾任务,完成交付安置房3718套。完善体育健身、社区服务站等配套设施,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

打造书香袁州品牌。建设城市书角100个、城市阅读美空间1个,发挥农家书屋作用,开展群众性读书、经典诵读活动,致力于将袁州打造成一座没有围墙的图书馆。加强文教融合,组建民间文艺小分队,大力弘扬袁州争先文化、红色文化,传承发扬南庙武术、袁州版画等非遗品牌,开展国家科普示范区创建。打造城市文化创意产业园,推动文艺演出、体育活动等健康娱乐活动融入市民生活。

全面促进消费升级。围绕打造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新一轮商贸消费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服务业聚集,建设万达新城商圈,提振鼓楼传统商圈,支持润达国际创建高品质商业街区,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网红打卡地。组织重点商贸企业开展消费促销活动,鼓励实体零售企业转型升级。做精温泉养生、农业休闲、森林康养等文旅项目,打造环中心城30分钟乡村精品旅游圈、8个精品乡村旅游点。

(五)持之以恒协同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上奋勇争先

坚持乡村振兴战略,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加强农村环境治理,建设新时代的美丽乡村。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兜底性政策,优化发展类政策,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坚持扶贫产业发展和就业并重,多渠道增加易致贫户收入。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把有效资源配置到乡村振兴重点领域。

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着力解决耕地抛荒问题,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0万亩。加强粮食收购,保护粮农生产积极性,建设应急粮食储备仓库2万吨,改造低温储粮仓库3万吨。实施优质粮食、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实现粮食稳产7.1亿斤。

促进农业优质高效。挖掘资源禀赋,打造富硒品牌,新增富硒农产品基地面积7万亩。推进万亩富硒脐橙产业园建设,加快富硒竹笋产业发展。建设高产油茶育苗大区,新增高产油茶种植面积5000亩,推动油茶产业向多领域精深发展。加强“菜篮子”工程,蔬菜播种面积18万亩,保持生猪供应稳定。加快农业产业化市场主体建设,积极培育农业产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新型职业农民,力争新增市级以上农业产业龙头5家。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加快现代农业园机制体制调整,推进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打赢“国家农业科技园”护牌攻坚战,实现总产值40亿元以上。

建设美丽幸福乡村。完成18个“十四五”重点帮扶村规划编制,分层次打造5类乡村振兴样板,力争重点帮扶村集体收入不低于15万元。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科学有效落实“十个一、八个有”(12),巩固提升“三线六边”(13)环境整治成效,因地制宜推进乡镇污水管网建设,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加强集镇规划管理,加大危旧房拆除、改造力度,提升镇容镇貌、村容村貌。梯次推进秀美乡村建设,支持彬江、金瑞、西村、三阳、柏木等乡镇先试先行,探索基层治理机制,引导乡风文明。

(六)持之以恒守护底线筑牢生态绿色屏障上奋勇争先

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充分发挥绿色生态优势,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快实现绿色转型。

深化污染防治攻坚。狠抓“四个领域”(14)减排,大力推进“四尘三烟三气”(15)防治,确保重点时间节点“削峰保良”。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和入河排污口整治,确保国、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积极开展建设用地土壤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和修复,强化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提升科技治污水平,完善大气、水质污染自动监测系统,建设工业园区一体化环境监测平台。

加强生态系统修复。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完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联席会议机制。持续推进河湖长制、林长制,抓实森林资源管护,完成造林绿化1万亩,完成2021年林业图斑整改466个。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完成绿色矿山、废旧矿山修复46个,机制砂整改20家。提高土地资源效益,消化批而未供、批而未用和闲置用地8000亩。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完成碳达峰方案编制,拓展能耗置换空间,开展林业、农业、工业碳汇开发,挖掘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项目。拓宽“两山”转换通道,加快推进红狮水泥、京能集团等企业加入碳排放市场交易。严控“两高”企业无序发展,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完善新能源车辆充电设施建设,推动工业园区清洁能源使用。

(七)持之以恒保障民生,在夯实富民惠民举措上奋勇争先

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供更高质量的民生保障。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建立健全多部门联防联控机制,提高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加快健康袁州建设,普及卫生健康和应急救护知识,探索构建紧密型医共体(16),突出基层卫生人员健康服务作用,启动卫健系统人才“归巢计划”。探索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建设,打造健康养老呼叫、运营中心为一体的智慧养老服务信息中心。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现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深入落实“双减”工作,提升课后延时服务质量,规范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行为。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障人士,推动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站全面覆盖,创建2个市级示范点。

落实更为优质的民生服务。打造高质量就业示范点,新增城镇就业岗位6400个;增强社会经济活跃度,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5万户;新增公办幼儿园4所,启动区第二幼儿园建设,增加托幼园位1700个;加快袁河小学等4所学校投入使用,新增义务教育学位5000个;加强城区、集镇停车管理,新增停车位3000个;加强公厕点位布局,新建和提质改造中心城区公厕14座;建立健全农村公路养护长效机制,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140公里、危桥5座,全面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惠民工程。

打造更加和谐的稳定局面。全力防范债务风险,拓展开源渠道,盘活有效资产,强化土地化债,控增量、去存量,力争完成政府债务还本付息43亿元。持续加大对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全力化解房地产、棚改、非吸等重点领域信访积案,确保信访积案总量下降50%。强化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加快构建“大应急、大救援、大安全”格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源头治理,力争全区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双下降20%。落实“乡镇吹哨、部门报道”的机制,建立基层全科受理网格,推广“六治”融合(17),全力做好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考核验收。加强法律科普、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宣传教育。支持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打造志愿者之城。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加强征兵和民兵训练工作,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尊崇工作法”,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八)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在全力锻造勤廉袁州上奋勇争先

坚持与时俱进,强化宗旨意识,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深化“五型”政府建设。

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切实把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

勇于担当抓落实。大力开展对标先进活动,推动各项工作在省市进位提升。深入开展抓落实活动年“三拼三促”活动,大力弘扬马上就办、攻坚克难、一抓到底的作风,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清单工作法”“闭环工作法”,坚持顶格标准抓落实,以“拼”的意识、“抢”的心态、“实”的作风,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勤政为民强宗旨。坚持人民至上,把为民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群众过“好日子”的思想,压缩政府一般性支出,完善集中财力办大事的财政政策体系,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投入,切实解决群众急难盼愁问题。坚持勤政务实,对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紧盯不放、压茬推进。

民主法治聚合力。认真履行“三重一大”等重大决策法定程序,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18)融合发展。拓展参政议政渠道,主动接受人大及常委会、政协、监察、社会、舆论等各方面监督,办好办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做好政务公开,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廉洁自律扬正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加强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廉政监管,加强审计监督,坚决整治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化标本兼治,在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方面一体发力,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

各位代表!锦绣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绘就;精彩华章,总是在蹈厉奋发中续写。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袁州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用担当诠释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以“作示范、勇争先”的昂扬斗志,奋力冲刺全国县区经济百强,在助力宜春建设江西综合实力强市中展现首府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名词注释

1. “映山红”企业:江西省为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实施“映山红行动”,纳入行动计划的企业为“映山红”企业。

2. “政产学研”:指政府在开放创新平台搭建和政策引导中发挥作用,产业、学校、科研机构等相互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强大的研究、开发、生产一体化的先进系统。

3. “双千计划”:江西省引进培养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面向海内外重点引进1000名左右“高精尖缺”优秀高层次人才和100个左右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面向江西省内重点培养1000名左右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新兴产业、引领创新发展的高层次人才。

4. “8+N”:8指规上主营业务收入、工业固投目标、新增入规个数、税收入库、企业上市目标、盘活僵尸企业、园区品质提升、争先创优综合考核评价主要指标;N指项目引进、主导产业目标、营商环境建设、强化干部管理等。

5. “三大环节”:指锂电产业上中下游三个环节,包括原材料生产、电池组装与生产、锂电应用。

6. “上云用数赋智”:“上云”是指探索推行普惠型的云服务支持政策;“用数”是在更深层次推进大数据的融合运用;“赋智”,是要加大对企业智能化改造的支持力度,特别是要推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7. “四争”: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争荣誉。

8. “项目落地函告及帮代办制度”:指在袁州区新引进项目落地过程中,以函告单的形式将项目基本信息、开工建设时间等函告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与服务单位取得联系并帮代企业办理相关服务事项的制度。

9. “企业安静日”:在每月1-20日期间,企业安心生产经营活动,除安全检查、税收征管、环境保护和纪检监察机关、政法机关查处案件等特殊原因,各职能部门原则上不得对企业开展检查、考核、调研等行政性活动,避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10. “无事不扰”根据市场主体信用状况,实施差异化监管,对信用状况好、风险小的主体,合理降低抽查检查比例。

11.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企业、群众需办理的一个事项,通过梳理整合、流程再造、信息共享,在线上平台或线下窗口形成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告知的制度。

12. “十个一、八个有”:一图、一网、一审、一管、一护、一文、一厕、一水、一治、一查;富有所产、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幼有所托、娱有所乐、食有所供、出有所行、诉有所求。

13. “三线六边”公路沿线、铁路沿线、江河沿线;城市周边、城中村周边、院(学)校周边、工业园周边、景区周边、矿区周边。

14. “四个领域”:工业领域、交通领域、农业领域和生活领域。

15. “四尘三烟三气”:“四尘”指建筑工地扬尘、道路扬尘、运输扬尘、堆场扬尘,“三烟”指餐饮油烟、烧烤油烟、垃圾焚烧浓烟,“三气”指机动车尾气、工业废气及燃煤锅炉烟气。

16. 紧密型医共体:区乡村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的新型医疗卫生组织与服务实现形式,是以区级及以上医院为牵头单位,整合区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资源,实行区域集团化管理,医保基金实行按参保人头总额预算方式支付的一项综合改革。

17. “六治”融合:发挥“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心治”助推作用,把网格化做实做细,把网络织紧织密,让网格发挥应有的功能,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甚至“最后一米”。

18. “三大平台”: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