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2月2日在袁州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长  胡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回眸2022年,我们勇毅笃行赢得新的精彩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区第六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起始之年。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超出预期的困难挑战,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聚焦“作示范、勇争先”定位,围绕“冲刺全国县区经济百强”目标,扎实推进抓落实活动年“三拼三促”工作,统筹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全,团结奋进、拼搏进取,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发展,较好地完成了主要目标任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0.42亿元,增长5.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6.43亿元,增长4.8%,税占比62.7%;区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1.57亿元,增长5.6%;实际利用省外资金增长9.64%;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60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952元,分别增长5.8%和7%。举全区之力推进政府债务化解,克服了房地产市场低迷、平台信用受限等重重困难,牢牢守住了风险底线,圆满完成全年化债任务,有效保障了全区基本民生和运转支出。

——这一年,我们唱响了有高度有热度的袁州品牌。冲刺全国县区经济百强有新进展,获评全国县市绿色高质量发展百佳样本第十三位、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全国科普示范区、全省加快工业发展加速工业崛起先进单位。歌曲《你笑起来真好看》入选中宣部“五个一工程”1),江特文创园获评省级历史文化街区。成功申报全省森林固碳增汇和CCER林业碳汇2)试点县、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承办全省松材线虫病防治暨造林绿化现场会,获评全国有机农产品(茶籽)基地、全省富硒农业发展先行示范区,“袁州茶油”在2022年世界地理标志品牌展中被评为“文化传承价值品牌”。

——这一年,我们创造了有力度有速度的袁州效率。5月份,中心城区突发新冠疫情,3万余名医护人员、党员干部、志愿者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仅用7天实现社会面清零。招大引强提质提速,以最快的速度成功牵手鑫合实业、吉利科技等重点项目。以极短时间完成征地2609亩、拆除建筑15万余平方米,为宜春时代、国轩高科、比亚迪等重大项目顺利开工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

——这一年,我们书写了有温度有厚度的袁州答卷。集中有限财力倾向重点民生领域,全年民生支出完成71.6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7%。教育高质量发展考核连续五年列全省第一方阵,首获全省县级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优秀,获评全市教育体育工作综合先进。全力以赴抗击历史罕见干旱,累计投入抗旱资金5000万余元,人畜饮水及灌溉得到有效保障。年初确定的10项民生实事全部兑现,城乡公交正式迈入“1元时代”。

一年来,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把强产业作为当务之急,坚定不移调结构、促转型,综合实力稳步增强

1. 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坚持强攻工业不动摇,工业经济持续攀升,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4家,实现营业收入270.8亿元,同比增长31.3%,规上工业增加值、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指标增速均列全市首位。推动主导产业升级,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规上企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45.3%、15.4%。航宇新材、新龙生物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九鼎动力、环锂新能源进入省级专业化“小巨人”企业公示环节,济民可信获评全省优强企业专项奖,英大生物、汉尧富锂获评省级瞪羚企业,百神药业向中国证监会递交材料,上市驶入“快车道”。袁州产业园获评省级两化融合示范园区、绿色园区,化工集中区建设顺利,年底评估列全省第五、全市第一。

2. 提升现代农业质效。完成高标准农田10万亩,粮食面积达94.2万亩、产量达6.92亿斤,油菜种植16.8万亩,粮食安全根基更加稳固。富硒农产品基地、高产油茶林、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认证面积分别达33万亩、29.1万亩、25.6万亩、14.9万亩,富硒产业居全市前列。“米果药茶”3)等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宜春大米”年销售额超10亿元,“袁州硒橙”打响品牌,中药材种植面积10万“袁州油茶”总产居全国前列、全省第一

3. 做活做旺第三产业。电商产业蓬勃发展,全区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28%,总量排名全市健全“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配送网络,建成乡镇配送站20个、村级末端配送网点131个新型业态多点迸发,赣西首家大型华为智能生活馆成功落户,润达、万达客流量突破3200万人次年营业额17亿元,赣西农批市场交易额达108亿元。打造环中心城精品旅游点5,明月花溪谷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策划举办“百城百夜”文旅消费季活动33场,带动文旅消费5000万元。

(二)把谋发展作为关键之举,全力以赴求创新、攻项目,发展引擎动力强劲

1.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研发费用增量和总量跃居全市第一,技改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比达40%,备案项目40个。青龙高科1.1类创新药4)进入三期临床试验,大海龟入选国家科技奖后备培育项目库,打造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市级9家,“赣出精品”3个,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6家、省“双千计划”项目10个。新增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1041件,同比增长176.13%。建成5G基站1947个,千兆宽带用户达6万户,新增企业上云数量1730个,数字经济规上企业达41家。完成人才公寓建设100套,新引进培养省级以上人才15人,正高级人才评审创五年来新高。

2. 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招大引强呈现井喷态势成功推动中广核集团、华电集团、水发集团、京能电力、明冠新材、中红普林、鞍重股份、吉利科技等央国企、上市公司投资项目落户袁州,累计新签约项目92个,总投资315.1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79个,5020项目7个。推进省、市调度重大项目97个,完成投资285.6亿元。“四争”工作卓有成效,成功向上争资29.2亿元,同比增长8.7%。

3.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企业纠纷“红橙黄绿码”分级化解机制和诉源治理改革得到最高人民法院认可推广。在全省率先建立粮食收储检验检测前移机制,实现粮食“收烘储销”5)一体化服务。在全市首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机制,入选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十大典型案例2例,“一园一图”6)环境应急管理经验在全省推广。景区跨域诉讼协作机制等9项改革经验做法在江西改革专栏上刊登推广。国防动员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基层武装和民兵建设高质量发展,全民国防教育深入人心。

(三)把抓生态作为发展之要,坚持不懈提品质、重治理,城乡面貌日益改善

1. 扮靓中心城区面貌。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全面完成74条背街小巷、252个老旧小区、447个弱电管线点位提升改造。新增充电车位223个、泊车位4067个,新建和改造城市公厕14座,路灯850盏,完成16处公园、广场、园林景观品质提升改造。新增垃圾分类亭116个,可回收垃圾利用率达到国标。排查自建房27.6万栋,整治城市内涝隐患点19个。推进城南截污干管工程,袁河水质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获全市表彰。

2. 做美农村人居环境。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新农村建设点333个、户厕改造4700户,拆除破旧房23.5万平方米。推进省定重点帮扶村建设17个,高标准完成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村集体收入超过15万元。完成“四好农村路”140公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133座。成功创建市级以上森林乡村15个、乡村森林公园8个、小微湿地2个,农村更加美丽宜居。

3. 筑牢绿色生态屏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优良天数比达94%,空气质量优于国家二级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受污染耕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100%。扎实推动森林违法图斑整改,创建绿色矿山5座,修复废弃矿山1479.35亩,完成矿山生态问题销号237个,整治机制砂企业55家,绿水青山得到有效守护。完成农环项目点位建设17个,成功创建6个省级生态乡镇和28个市级生态村。中央及省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全部销号或达到时序进度,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      

(四)把惠民生作为施政之本,持之以恒办实事、增福祉,人民群众更加幸福

1. 凝心聚力保障民生精准落实“外防输入”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快速扑灭多起疫情,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97.23万人次,完成二医院发热门诊建设和方舱医院改建。完成校园安防设施468个,建成全民防溺水点位1699个。新增城镇就业6952人,城镇就业任务完成率达100%。持续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追讨农民工工资5363万元。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消除风险监测户137户499人。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2.1亿元,城乡居民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应发尽发。

2. 用情用力办好实事。深入开展“一老一小”工程建设,完成8个敬老院、258户适老化改造,新增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个、嵌入式养老院2个。投入7亿余元,改造公办幼儿园4所、新改扩建学校8所,共提供园位、学位1.65万个。建设公办托育中心11个,提供普惠性托位800个。建成区农村医疗应急中心,金瑞、南庙获评“江西省卫生乡镇”。志愿者注册达19.4万人,“袁小红”等品牌深入人心。建成城市书角100个、“阅美空间”1个,“书香袁州”氛围日渐浓厚。

3. 尽心尽力维护稳定。在全市首推开放式居民区围合服务管理试点,投入1.14亿元建设农村“雪亮工程”、智能安防小区和电子围栏,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严打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犯罪行为,公众安全感不断提升。抓牢抓实安全生产,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80%、62.5%。首创区乡村三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信访积案化解率达96.9%,实现重大敏感节点“双零”和“三个未发生”7)目标,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

(五)把讲忠诚作为立信之基,久久为功转作风、提效能,政府形象不断提升

1. 履职尽责依法行政。自觉维护宪法权威,依法履行职责,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各级人大代表建议224件、政协委员提案290件。深入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公布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66个。在全市率先完成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获评全省行政复议“三进”工作先进县市区。彬江、湛郎入选全省政务公开“十县百乡”示范创建点,三阳获评全省“五型”政府建设先进镇。

2. 驰而不息改进作风。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13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0人。深入开展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立案查处10起。严格把关财政资金,一般性支出预算压减10.24%,完成各类审计项目50个,节约项目资金2.6亿元,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群众的“好日子”。

3. 坚持不懈优化环境。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活动,整改“小鬼难缠”“中梗阻”等问题421个,解决企业和群众诉求396条。实现营商环境网格化管理服务全覆盖,招标投标、知识产权等多项指标进入省市前列。完成政务服务中心改造升级,真正实现“大一窗”受理。严格落实“四减一优化”,提供“帮代办”1.96万件,办理“一次不跑”“一次办好”事项13万件,营商环境便利度不断提升。累计减税降费9.2亿元,惠及企业6.8万户,制定轻违、首违不罚事项清单351项,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此外,民族宗教、外事侨务、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消防、工青妇、文联、科协、社联、残联、防震减灾、史志档案、统计、机关事务、工商联事业都取得了成效

各位代表,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和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区人民齐心协力、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全区人民,向离退休老同志、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驻区部队官兵、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袁州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袁州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偏小,财税来源比较单一,政府偿债能力较弱;工业产业层级不高,农业特色亮点较少,城区消费不旺;信访矛盾交织,稳定压力较大;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历史欠账较多等等。对此,我们一定采取有力措施,竭尽全力做好各项工作,绝不辜负百万袁州人民的期待!

二、展望2023年,我们蓄势待发共筑新的未来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落实区第六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实施“强首府”战略,强力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千百十”工程和“创新倍增五年行动”,全力筑牢安全稳定底板、补齐民生保障短板、拉长产业发展长板、打造科技创新样板,树牢“开放大气、开明包容、开拓进取、开朗健康”的袁州干部新形象,扛起首府担当、展现首位作为,敢于争先创优,奋力打造体现时代特征、袁州特点的产业集群特色区、开放创新示范区、幸福宜居样板区、文明善治先行区、勤廉担当标杆区,推动袁州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凝心聚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袁州。

围绕上述要求,综合研判形势,2023年全区的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区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2%,外贸出口稳质提升,实际利用省外资金增长7.5%;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7.5%,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完成节能减排降碳任务。

重点是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工业倍增升级,在培育活力奔涌的工业产业上争先奋进

扎实推进工业发展“千百十”工程8)力争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排名进入全省前20名,全市前2名。

1. 壮大产业集群培优势。抢抓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风口,主动融入中心城区首位产业体系,加快推进袁州锂电交易平台建设,打造省级锂电材料基地,推动鑫合实业、吉利科技等“5020”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力争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营收突破200亿元。聚焦医药产业“12310工程”9)发挥医药科创园功能优势,鼓励海尔思、荣兴药业等企业创新发展,加快青龙高科创新药等项目投产,实现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营收突破550亿元。助力电子信息和智能装备产业焕发新活力,力争产值超80亿元。强力推进项目入统,加快天联科技、中广核、彩鸿纺织等20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0家,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达30%以上。深入推动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加快百神药业、航宇新材等上市进程,完成金地锂业、大海龟等企业股改,巩固和扩大上市企业入库数在全市的领先优势。

2. 持续招大引强激活力。围绕“高大上、链群配”10)思路,服务“五基地一中心”11)目标,持续引进锂电新能源产业链条中的国内著名龙头企业。加强与全国工商联医药协会、未来健康协会的联系与合作,重点布局生物医药、医疗保健、医疗设备、兽用医疗等领域,着力引进带动力强的头部企业和链主企业。深入开展“三请三回”和“三企”入赣,积极参与国家、省、市重大经贸活动,每季度策划组织一次招商引资主题活动。抢抓苏区振兴、中部崛起、赣湘边区域合作及国家稳增长促投资等政策窗口期,统筹谋划和包装推介一批大项目。以大气魄推进“5020”项目攻坚行动,完善招商指挥服务中心协调机制,优化招商引资管理办法,创新资本招商和股权投资,力争全年引进“5020”项目10个,央(国)企、民营100强企业、世界500强企业5家,亿元以上项目突破100个,总投资360亿元。

3. 聚力科技创新赋动能。继续实施研发投入攻坚行动,财政预算安排科技创新资金1亿元,R&D占GDP比重保持全市前三。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引导企业与科研机构、高校院所加深“产学研用”合作,力争新批高新技术企业30家,新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60家,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企业20家,市级以上研发平台3家。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应用,力争新增发明专利授权60个。发挥省市科技特派员等人才创新核心作用,组织实施“三区人才”专项计划12)

4. 提升园区平台强支撑。赋予园区更大权限,优化园区管理架构和协调议事机制,促进人财物向园区集中。积极拓展化工区边界,强化“亩产论英雄”,最大限度发挥化工园区作用。强化用地要素保障,建设1300亩“标准地”、3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盘活1000亩低效用地。对接中心城区产城融合计划,完善园区空间规划、一体化智慧管理和高质量就业服务平台,加快推进锂电新能源产业园二期迎宾路、220千伏变电站等项目建设,逐步完善商超、银行、学校、医院、酒店等配套设施,增强园区对农村转移人口和产业工人的吸附力。支持锦源新区深度参与赣湘边区域经贸合作,积极申报赣湘边高速等基础设施项目。

(二)聚焦“双一号工程”,在抢占改革创新的发展高地上争先奋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耕数字经济赛道,推动营商环境、数字经济进入省市前列,以更多的改革创新成果支撑高质量发展。

1. 倾力而为优化营商环境。纵深推进营商环境大讨论活动,在全社会营造重商尊企的浓厚氛围,着力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全面开展营商环境14个指标对标提升行动,提升政务服务时效,加快推动“跨省通办”“跨市通办”,打造一批营商环境先进典型案例优化营商环境网格化服务,完善政企圆桌会、议事会、驻企特派员、“白名单”等企业帮扶制度,搭建营商环境诉求收集、办理、调度平台,提高诉求办理实效。加快推进“惠企通”平台建设,推动各项惠企政策精准投放。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四大专项治理,强化执法监督和办事流程管理,着力解决一批企业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2. 乘势而上发展数字经济。大力实施数字产业赶超工程,强攻锂离子、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等基础赛道,深入打好新基建领域“项目大会战”,争创省级数字经济集聚区。鼓励短视频、直播、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建设数字电商产群基地。深化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推动医药、建材、化工等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升级。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提升“入网上云”创新、应用及普及,打造一批数字车间、智能工厂、示范场景,新增省级两化融合示范及贯标企业15家。推进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建设,力争数字经济规上企业突破60家,实现营收62亿元。

3. 排难而进深化体制改革。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和数字化管理,推进融资平台优化升级,提升国资平台市场化经营能力和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纳税服务布局,实现政务服务“一窗受理”延伸到乡镇街道和园区。稳妥推进财税金融改革,强化现代金融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深入开展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支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强化动员准备和民兵建设,开创武装工作新局面。

(三)聚焦提升城市能级,在建设精致繁华的中心城区上争先奋进

着力提升中心城区的首位度,强化城市体检成果应用,真正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1. 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持续开展城市更新行动,交付棚改安置房1030套,改造老旧小区34个、背街小巷18条,新建改造城市公厕12座,有序推进农贸市场、城区规划道路等城市更新项目,支持配合宜春大道南延、袁山二桥、飞剑潭备用水源等项目建设。科学谋划厚田片区开发,合理规划金融科创、商贸文旅、游园绿化等布局。加强城市围合建设,优化开放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建设高品质智慧社区、绿色社区、完整居住社区。推动数字城管二级平台建设,完善违法建设防控网络,积极治理露天烧烤、渣土抛洒、占道经营等涉及民生的热点问题。

2. 大力促进服务业迭代升级。以宜春建设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为契机,大力发展城市经济,促进新业态与传统消费深度融合。提振发展餐饮、零售、文化、旅游等服务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81亿元,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增长30%以上,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40家。引进中高端知名品牌,支持本土企业创建老字号品牌。推进城市商圈建设,打造润达省级商业街区,繁荣万达夜市,支持鼓楼步行街、青龙商厦、江特文创园提档升级。强化政银企对接,积极引进金融机构入驻,鼓励引导个性化金融产品和服务。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力争国内物流头部企业在区设立分拨中心,支持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健全农村商业体系,支持乡镇商贸中心建设,发展新型乡村便利店。

3. 全力加速文旅融合发展。抢抓后疫情时代旅游发展机遇,加快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依托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创建省4A级乡村旅游点。推动旅游创品提质,打造松鼠部落、禅农庄园等一批文旅项目品牌。充分挖掘红色、绿色、古色文化和生态资源潜力,打造5个环中心城精品旅游点、2个森林避暑胜地、4条赣湘边区域红色研学旅游线路。组织开展消费节、网货节、美食节等丰富多彩的文旅消费活动,引导商家开展节庆促销。深推进“书香袁州”建设,强化城市书角建管运营,打造狮子山、昌黎书院、难禅阁等城市书房,努力将袁州打造成没有围墙的图书馆

(四)聚焦推进乡村振兴,在打造美丽宜居的现代乡村上争先奋进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1. 多措并举保障粮食安全。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严格落实耕地保有量,新建高标准农田7万亩,确保粮食面积94万亩,总产稳定在7亿斤左右。全力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保持生猪供应稳定,完成油菜种植任务,力争蔬菜播种面超18万亩。加强油茶种植全过程管理服务,新建、改造油茶林7万亩,全力打造国家级油茶产业基地。

2. 多点突破做强特色农业。以工业化的理念发展农业,积极引进农业领域头部企业和高附加值农业加工企业,促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力争引进省级龙头企业5家以上。放大富硒资源优势,建设富硒食品加工园深入创建全省富硒农业发展先行示范区。做大做强油茶、脐橙、中药材、大米等特色产业,形成“山挂果、地有花、田制种”的产业兴旺之路,力争新增12个全国区域品牌。加强本土特色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支持天稻粮安、炳晨科技等种业龙头企业做强做大,打造种质资源保护基地。

3. 多管齐下建设和美乡村。有序推进“多规合一”13)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持续完善路网、水利、电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四好农村路”及防护工程85公里,改造危桥3座。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加强农村农民建房管理。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完成农村户厕改造、建制村污水整治任务,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

4. 多点发力带动农民致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确保脱贫群众收入增速高于当地农民收入增速。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支持17个省定重点帮扶村优先发展。强化产业帮扶和就业培训,推进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培育“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联合体,打造高质量农机服务平台,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

(五)聚焦“减污降碳”,在构建绿色低碳的生态环境上争先奋进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加强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1.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问题销号清零。大力开展“四尘三烟三气”污染防治,力争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6%。开展锂电新能源行业专项排查整治,确保国控断面监测水质稳定达标。加快环境信息平台、矿山智能监管系统建设,加强“水陆空”污染源监测

2. 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稳慎推进森林固碳增汇和CCER林业碳汇开发试点,有序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完善能耗“双控”制度和节能监察体系,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进绿色产业致富工程,扩大绿色生态产品和服务供给,促进绿色生产和消费。优化垃圾分类管理,做好垃圾分类后半篇文章。

3. 持续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治理,持续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全面加强林业资源管护,确保森林覆盖率不低于63.1%。扎实推进市级绿色矿业示范区建设,严格落实矿山“督察长”制,深入开展矿山生态环境整治攻坚行动,探索市场化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全面开展159座废弃矿山生态修复。

(六)聚焦“民生关切”,在提升普惠共享的民生福祉上争先奋进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办好民生实事,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让“民生愿景”变为“幸福实景”。

1. 兜住风险底线稳民心。统筹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全稳定,扎实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盘活土地、林业、矿产等有效资源,拓宽资产、资源处置增收渠道,提高资本运作水平。加大财政统筹力度,稳妥推进政府债务化解,着力销存量、控增量,全力争取上级政策支持,严控非必要项目支出,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完善乡镇财税体制,做大地方财力。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稳住市场主体,持续助企纾困。积极开展跑项争资,力促“四争”工作实现新的更大突破。

2. 强化民生保障暖民心。因时因势调整疫情防控措施,提高疫情防控收治水平。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升居民自我健康管理能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袁州。强化食品药品监管,让人民群众吃上放心食品、用上放心药。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扎实推进建筑工程等行业领域参加工伤保险。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坚决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加快推进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等保障标准,健全社会救助监督检查长效机制。

3. 优化民生供给舒民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启动化成幼儿园、完成第二幼儿园、凤凰幼儿园建设,提供园位1415个。优化学校布局,加快推进三小、十中等10所学校改造、扩建。推动特殊教育向初高中延伸,全面完成赣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建设。着力提升养老托育普惠水平,完成6个敬老院、258户特殊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建成公办托育服务中心10个,提供托位数800个。完成湘赣边应急医疗救治中心、渥江卫生院等改建,新增省级示范中医馆3家。

4. 维护社会和谐安民心。深入推进诉源治理,持续开展“治重化积”14)专项工作,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加强基层网格化管理,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突出犯罪,强化“两卡”线索核查打击,加大劝返管控力度,深化金融、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遗留问题处置攻坚。严格规范文明公正执法,完善基层综合执法体制机制。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建立健全防灾减灾救灾体系,确保实现安全生产“两下降、两杜绝”15)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聚焦群众关切,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遴选了12项民生实事,提交各位代表审议票决,确定重点实施10项民生实事。区政府将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考核督促、强化协同落实,并接受区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监督检查,确保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七)聚焦“五型”政府建设,在锻造执政为民的勤廉袁州上争先奋进

新阶段、新征程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恪尽职守,臻于至善,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1. 恪守一心向党的忠心。旗帜鲜明讲政治、抓落实,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坚定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切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确保中央省市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袁州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2. 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把人民至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最大限度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效降低政府治理成本,提高政府服务效率。树立群众过“好日子”思想,持续加大民生保障投入,提高民生支出总量和占比,努力办好民生实事,增进民生福祉。

3. 永葆勤廉务实的公心。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察、社会、舆论等各方面监督。聚焦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强化财政资金审核支付、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整治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的行为,巩固发展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迈入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袁州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对标先进、扛牢责任、笃行不怠、奋楫争先,奋力冲刺全国县区经济百强,为争取袁州区应有地位和应得荣誉展现首府担当!


名词注释

1. “五个一工程”: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评选,“五个一”分别是:一部好的戏剧作品,一部好的电视剧(片)作品,一部好的电影作品,一部好的图书(限社会科学方面),一部好的理论文章(限社会科学方面)。后一首好歌、一部好的广播剧也被列入评选范围。

2. CCER林业碳汇:通过实施造林再造林和森林经营、灾害防治等活动,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与碳汇交易结合的过程、活动或机制。

3. “米果药茶”:宜春大米、袁州硒橙、富硒中药材、袁州油茶。

4.  1.1类创新药:未在国内外上市销售的药品,通过合成或者半合成的方法制得的原料药及其制剂。

5. “收烘储销”:为粮农提供代收割、代烘干、代储存、代销售等一系列服务。

6. “一园一图”:一个工业园一张环境应急信息图(涵盖园区企业分布、园区地表径流、雨污水管网、大气敏感点等关键信息)。

7. “双零”和“三个未发生”:“双零”指零进京、零登记,“三个未发生”指未发生大规模进京聚集上访、未发生个人极端事件、未发生因信访问题引发的负面炒作。

8. “千百十”工程:即力争到2027年,“千”: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上市公司总市值突破1000亿元。“百”:每年开竣工工业项目100个,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突破500家,营收100亿元企业突破5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00家,市级(含)以上各类创新平台达200个。“十”:营收超10亿元企业达20家,税收超亿元企业10家,全区上市企业达10家,每年引进“5020”工业项目超10个。

9. “12310工程”:力争用5年时间,打造千亿医药产业集群1个,努力实现营业收入破百亿医药产业企业2个,扶持医药产业企业上市3个,培育营收超10亿元的支柱医药产业企业10个。

10. “高大上、链群配”:“高大上”指高质量、高科技、高环保、高端化的项目,大投资、大规模、大牵引的项目,上档次、上层次、上效益的项目。“链群配”指产业链上下游、集群化、配套化的项目。

11. “五基地一中心”:碳酸锂、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锂电池、锂电应用五大基地,锂产品交易中心。

12. “三区人才”专项计划:加快建设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简称“三区”)本土科技人才和农村科技创业人才队伍。

13. “多规合一”: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个规划融合到一个区域上,实现一个市县一本规划、一张蓝图,解决现有各类规划自成体系、内容冲突、缺乏衔接等问题。

14. “治重化积”: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

15. “两下降、两杜绝”:“两下降”指死亡人数、事故起数双下降,“两杜绝”指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杜绝敏感时段发生事故。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