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乡镇信息公开>区彬江镇>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彬江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由袁州区彬江镇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并附相关指标统计附表等。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到202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袁州区彬江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彬江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宜春市袁州区彬江镇人民政府,邮编:336002,联系电话:0795-3521567)。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为把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根据推进工作的需要,我镇一是建立责任体系。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加强领导,确定了一名具体人员负责从事日常的政务公开工作。二是派专人外出重点学习培训。派出一名专职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干部分别7月7日和7月29日先后到九江湖口县、铜鼓县学习当地基层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工作。

(二)优化网站建设,提高基层信息发布质量。

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主阵地”作用,对照编制完成的城乡规划、重大建设项目、财政预决算、安全生产、税收管理、环境保护、公共文化服务、公共法律服务、食品药品监管等26个试点领域标准目录,紧紧围绕与群众关系密切的行政和服务事项,全面优化政府网站栏目设置,深化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通过专栏集中发布中央、省、市有关政策文件及政务公开两化指引,县本级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及目录中规定的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不断增强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

二、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

依据市区工作要求,我镇积极申报全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十县百乡”示范点,专门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机制,明确各相关办公室分工职责。同时结合我镇实际,印发《彬江镇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工作任务、时间节点、责任分工、责任单位、责任人,确保事事有人抓、层层抓落实。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向基层延伸,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建成全镇统一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

三、规范专区建设,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向村(居)延伸

根据国办印发的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市区统一安排,我镇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专区示范点和村(居)务公开示范点建设。通过前期调研,我镇在建设县级政务公开专区的同时选取了社树村作为村务公开示范点,为做到各示范点的规范统一,我镇借鉴九江湖口县、樟树阁山镇有关做法,对示范点进行统一建设。同时并设立17个村(社区)政务公开宣传栏目,重点公开重大事项、村级财务、社会救助、乡村振兴这四个栏目。并给每个村都建立二维码,群众只要手机“扫一扫”,就能在手机上看到各村政务信息。

四、打造专区亮点,提升政务信息服务水平

在我镇便民服务实体大厅建设政务公开专区,投入15余万元高标准打造基层政务公开专区,紧扣群众需求,设立政务公开人工服务区、信息查阅区、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区、自助体验区,以统筹推进政务公开线上与线下、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相融合为抓手,集中提供各类政务服务指南、政府公报和党报党刊、政策文件、政府信息申请表等纸质资料,指导新开发企业登记注册全链条式智能审批系统,办事企业使用手机即可完成全部材料的申报,全程在线操作,便于大众、企业获取信息,实现政务公开多途径、广覆盖,政务服务零距离、高质量。进一步推动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和基层政务公开平台规范化建设,促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同时有效搭建了办事企业群众与政府之间的沟通互动平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2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1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存在问题

1.政民互动不足。因为彬江镇从近年才开始整合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但是受基层群众习惯、乡镇宣传推荐经费缺乏等因素影响,群众了解政务信息更多倾向于基层政务公开公告栏等,通过与群众的互动交流做的还不够。

2.缺乏特色亮点工作。彬江镇政务公开开展亮点工作不多,工作成效不明显。比如镇村两级没有实现政务公开的有效衔接,一些政务公开的功能在个别村一级还没有很好的实现。

3.宣传氛围不够浓厚。彬江镇虽然通过农村大喇叭、政务公开宣传长廊等多种宣传方式对政务公开进行了宣传,但针对性不够,采取村民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较少,仅仅满足于宣传,而忽略了村民是否真正地知晓,比如很多村民还是习惯到便民大厅进行人工咨询,政务公开自助查询机、信息查阅点等使用率较低。

2)改进措施

1.多渠道扩大群众参与。一方面,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政务活动,利用乡村大喇叭,完善大喇叭的信息目录,邀请本土人员当播音员用本地方言进行喇叭语音播报各种惠民信息。另一方面,各村(社区)发放调查问卷及宣传手册、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等多种方式,营造推行政务公开的浓厚氛围,切实提升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扩大群众参与度,推动决策公开、结果公开。

2.做好政务公开多元化。进一步挖掘彬江镇当地特色,采取趣味小视频、漫画、图文、政策解读宣讲团和政府公开日等形式予以公开,将政务公开走深走实,逐步扩大网上审批、查询、交费、办证、咨询、投诉、求助等便民服务项目的范围,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快捷、更方便的服务。

3.加大浓厚宣传氛围。采取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让政务公开真正入脑入心,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微信、互联网等手段加大对“十县百乡”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宣传,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报送优质稿件,进行宣传报道,增强创建效果,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本机关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彬江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