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乡镇信息公开>区珠泉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珠泉街道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珠泉街道根据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精心部署,有序推进,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现将珠泉街道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情况概述

  1、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神,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结合实际研究部署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主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党政办工作人员为经办,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材料的收集,并及时上网公开。

  2、加强学习培训,完善工作制度。一是具体领导和经办人积极参加区组织的学习培训会,及时传达培训精神,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内部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办理环节的具体要求,认真落实培训会部署的工作。二是建立健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举报调查制度、监督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审议制度,制定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做到该公开的全部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密,提升工作主动性、积极性,确保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3、采取灵活多样形式,建立政务公开宣传栏。我街道在便民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处建立了政务公开宣传栏,内容上主要公开街道办事处班子组成,岗位职责等情况,便于群众观看,监督举报电话设在街道党政办公室,随时接受群众的监督。

  2、在公开形式上,我街道还运用现代化的科技手段进行公开。完善了本单位的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最新的新闻信息,并在网上进行政务公开。同时开设了公开QQ群,增大公开的容量和覆盖面。

  4、街道各职能部门在办事窗口完善咨询制度,印发方便群众办事的手册和其他资料。此外,我街道还在便民服务中心平台入口处设立各职部门办事指南,公开各项办事程序等等,便于群众办事。

  5、实行重大决策上的民主集中制和预公开制。街道办事处的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都依据法律、法规、规章拟定方案,广泛征求意见后提交班子集体讨论决定,然后予以公开。另一方面,在决定或办理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前公布方案,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后再公布执行。

  6、强化各项监督机制。一是强化内部的监督机制。我街道设立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由党组织、人大、党政办等成员组成。监督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及时整改工作机制。二是强化群众监督机制。通过设立举报电话、政务监督信箱等渠道,认真收集群众意见,鼓励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对群众举报的问题,及时调查处理,并通过宣传栏、QQ群和微信公众号平台的渠道予以公布。对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相关分管领导及社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止2016年12月为止,珠泉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03条。街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共有6 类,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1条;制发规范性文件135件;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4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2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6条;其他1条。

  三、便民服务中心公开信息情况

  珠泉街道办事处共建成便民服务中心1个,中心办公面积300多平方米,将涉及窗口服务纳入中心管理,构建统一的服务平台,社区基层便民服务大厅9个。便民服务中心1-12月,办结23464件,咨询服务8750次,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我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离区委、区政府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社会生活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数量小,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二是有些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义认识不够。

  八、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夯实工作基础,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汇聚和集中查询功能,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网络。三是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加强咨询服务工作。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