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区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袁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14年,我局严格按照省政府《2014年江西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赣府厅字〔2014〕63号)文件要求,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着力增强信息公开实效,加强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扎实推进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按照上级机构改革的工作部署,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门股室和专业人员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组织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各业务股室、各下属事业单位在职责范围内提供信息公开资料,办公室审核报请局领导同意后,统一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政策公开

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宣传就业工作相关政策,有针对性的宣传政策,建立大学生就业服务QQ群,同时编写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百问》,在创业培训课上培训老师对有创业意愿的创业者详细讲解创业相关政策等;二是利用基层平台公开政策。对上级下发的新政策,下达给各街道劳保所,逐级传达;三是利用网络平台宣传政策。通过“一网五点”做好动态监察,同时发布最新招聘信息以及各项政策。

2、服务程序公开

一是撰写便民服务手册。为公开各项办事流程,让工作人员以及办事群众了解各科室的办事流程,我局特此印发了《便民服务手册》、《袁州区劳动就业服务管理局工作手册》等便民手册10万余份发放给群众;二是设立流程牌。在各服务大厅设立流程牌,对各科室所在地点、办理事项以及办理流程都有详细标明;三是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流程讲解。通过工作人员上门走访、窗口讲解等方式公开服务程序,同时定期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考核。四、在各个服务大厅张贴经办流程、办事须知。每年张贴发放城镇居民医保宣传单、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10万余份,寄发城镇职工医保个人权益记录单1.6万份。要求各定点医院在醒目位置张贴医保宣传栏,公开医保报销比例。五、针对被征地农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围绕贯彻落实《宜春市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印制2万多份《袁州区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工作政策宣传问答》,发到每一位被征地农民手中。区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广泛开展宣传工作,通俗易懂地做好政策解释工作,把政策原原本本地介绍给广大群众,使区委、区政府给予广大被征地农民群众的关怀和温暖深入人心,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3、服务结果公开

一是每月工作情况汇报。每个月上报招聘情况、再就业援助情况、服务大厅业务办理情况、培训情况、小额担保贷款以及失业保险征缴情况汇报;二是编印《招工与就业专版》。《招工与就业专版》栏目主要包括:招工信息、政策宣传、解难献策等,及时发布和公开各项就业创业服务成果。

2014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袁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公开专栏、新闻媒体等渠道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453条,门户网站访问量达十多万余人次。政务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政策法规、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培训鉴定、劳动关系、职称考评、办事指南、动态信息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4年, 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保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增强广大干部职工法治观念。正确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守党和国家秘密、维护社会稳定、保护个人隐私等方面的关系,凡能够公开的信息尽量公开,凡涉密和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均不得随意公开。充分利用电子网络覆盖面广、信息传递快的特点,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加大了主动公开力度。全年没有收到要求新增公开政务信息的申请,也没有公开任何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不应向社会公开的政务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4年,我局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局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因业务量大、信息量多,整理发布难度大,出现有的信息发布较滞后的问题。下一步我局将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紧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难点、热点和群众关注的焦点,积极探索信息公开的新思路和新举措,不断提高我局政府信息的时效性和专业性,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袁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5年1月24日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