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木:农民种植反季节蔬菜开辟增收新路径

访问量:   发布时间: 2023-10-25
【字体:

近日,袁州区楠木乡楠木村千担窝小组吴德茂的30亩温室大棚迎来“丰收季”,大棚里的豆角、黄瓜、茄子、辣椒等蔬菜缀满枝头,他和雇用的民工正忙着采摘、分拣、装箱,然后销往宜春赣西批发市场。“上半年种植的大棚蔬菜获纯收入20多万元,下半年的收入也有这么多”,望着这些丰收的反季节蔬菜吴德茂高兴地说。

近年来,该乡把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主要举措,立足资源禀赋,利用气候优势,大力发展反季节蔬菜种植,引导农民改“一茬到底”为“春提早,秋延后”两种两收蔬菜种植模式,大大提高了种植产量和效益。楠木村青年农民吴德茂于2021年租赁土地30亩,并投资140万元兴建两个占地面积达1.6万平方米的现代化标准大棚用于发展双季蔬菜,他还投资20多万元兴建两个蓄水池,铺设滴灌带1.6万平方米;盘田村建立1个15亩的无公害商品蔬菜基地和石陂上村3200平方米的菌菇种植大棚基地。依托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辐射带动作用,采取“合作社+农户”“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将分散的农业种植方式变成有组织的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生产经营模式,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实现企业、合作社、农户和消费者多赢目标。

在种植方面,乡里不仅举办蔬菜培训班,还聘请蔬菜种植专家、组织乡农技人员下到各村进行技术指导,蔬菜种植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早、人早我优、人优我特”,品种有西红柿、黄瓜、苦瓜、豆角、辣椒等20多个,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助力乡村振兴。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信息来源:袁州区融媒体中心
【打印本页】 【纠错留言】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袁州区人民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